【研究成果】张维维、沙克尔:《推动后疫情时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日期: 2021-11-3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数字经济指以使用数字化的知识和信息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是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一种新的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是信息技术、数字技术发展到一定程度的产物。数字经济给生产组织形式和生产要素方面带来的根本性变革,为加快经济转型和经济发展提供契机。

数字经济蓬勃发展

当前,数字经济的蓬勃发展推动全球数字贸易增长,开辟了全球贸易发展新空间。联合国《2019年数字经济报告》显示,根据定义的不同,数字经济规模约占世界GDP的4.5%—15.5%。数字经济的不断扩张推动全球各领域迈入全新的数字时代,也成为新一轮全球化的最新载体。随着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发展数字经济现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全球绝大多数国家和地区都致力于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网络覆盖,并出台鼓励数字技术研发和数字产业发展的政策。

近年来,我国数字技术发展迅猛。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增加值规模达到35.8万亿元,位居世界第二。新冠肺炎疫情造成全球经济衰退,但是数字技术在助力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及保障人民生活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成为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稳定器”,展现出强大的抗冲击能力和发展韧性。数字经济成为后疫情时期经济复苏的引擎,疫情的发生是验证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试金石和催化剂。

在疫情冲击下,世界主要国家都更加意识到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对信息技术投入和政策支持力度明显加大。例如,2020年2月19日,欧盟委员会公布了《欧盟数据战略》,谋划欧盟委员会在数据方面的核心政策措施及未来5年的投资计划,以助力数字经济发展。可以预见,数字经济将开启新一轮经济周期,成为经济复苏的引擎。

虽然全球数字经济呈现出蓬勃发展之势,但其发展在全球呈现出明显的不均衡态势。一方面,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鸿沟仍然存在。由于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在现有经济条件、数字技术创新基础方面的差异,在数字经济基础设施投资和发展方面存在较大差距,发达国家数字基础设施发展规模和水平远超发展中国家。另一方面,数字经济未达到普惠程度。发达国家在占据国际数字经济主导地位过程中,为取得绝对优势,利用自身优势垄断关键技术和产品,在数据自由流动、技术应用扩散等方面采取了一定程度的封锁手段。有的国家甚至将政治和国际关系因素引入竞争之中,打压中国科技创新、恶意驱逐中国龙头企业,遏制中国数字企业的发展。

数字丝绸之路的价值彰显

数字丝绸之路是中国新时代对外开放和经济外交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国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贡献中国经济治理方案的重要尝试。数字丝绸之路以平等为基础、以开放为特征、以信任为路径、以共享为目标。中国通过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世界搭建了良好的合作平台。推进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数字经济发展与产研国际合作创造了空间。

数字丝绸之路是数字经济发展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有机结合,是中国在数字时代提出的推动人类共同发展的新方案,成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2015年3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就提出要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扩大信息交流与合作。2017年5月,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指出,我们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强在数字经济、人工智能、纳米技术、量子计算机等前沿领域合作,推动大数据、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连接成21世纪的数字丝绸之路。在2019年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强调,我们要顺应第四次工业革命发展趋势,共同把握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机遇,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探寻新的增长动能和发展路径,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取得积极进展,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合作稳步推进。例如,中国和东盟数字经济合作日益密切,已成为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2020年是“中国—东盟数字经济合作年”,“中国—东盟信息港”“中国—东盟商贸通数字平台”等众多项目,正为中国和东盟国家数字经济合作提供强大助力。根据2020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上发布的《“一带一路”数字贸易指数发展报告》,近年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我国的数字贸易大多呈现良好发展态势,数字贸易发展前景广阔、潜力巨大。

建设数字丝绸之路有助于缓解疫情对经贸关系的冲击,为国际经济合作提供新动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在2020年5月24日指出,要推动大数据、互联网+、智慧城市领域的合作,发挥跨境电商、网上展览、远程招商、云视频等新的经贸方式作用,合作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值得注意的是,在全球抗击疫情的过程中,中国数字企业向全球展示了技术实力和责任感。比如钉钉软件被联合国推荐给全球师生进行远程学习;阿里巴巴创立的数字化物流调度系统“世界电子贸易平台”也与比利时列日地区紧密合作,协调空运和中欧班列为欧洲运输大量抗疫医疗物资。

虽然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中国与相关国家共建数字丝绸之路尚处于起步阶段且面临严峻挑战。展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数字丝绸之路完全有条件发挥更大作用。2020年6月18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级别视频会议达成的共识之一就是,深化创新合作,拓展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生态环保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创建数字丝绸之路,致力于高质量建设“一带一路”。在后疫情时期,数字丝绸之路的价值将更为彰显。

加强合作创造更多增长点

为了更好地推动后疫情时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为各国经济发展创造更多新增长点,为全球经济复苏注入更多新动力源,需重点在以下方面加强合作。

一是加强数字基础设施硬件建设合作。数字基础设施是21世纪数字丝绸之路建设的关键内容之一,今后应大力推进数字基础设施建设,尤其是互联网、电信等领域,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及相关国家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中国高科技企业可利用自身技术和资本优势,积极参与到共建国家的设施项目当中。

二是加强数字治理合作。推进数字经济实现更高程度上的普惠和有序发展,中国和各国要协商制定全球范围内均可接受的数据安全和隐私保护规则,建设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政策基础。可向有关国家积极宣介中国数字治理理念和实践举措,帮助这些国家在知识产权、个人隐私保护、跨境数据流动等信息安全领域进行法规与政策的制定工作。

三是大力开展电子商务合作。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中国电商企业在搭建电商贸易平台方面拥有显著优势。疫情之下,中国跨境电商实现了高速发展。2020年10月,中国海关总署发布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中国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873.9亿元,同比增长52.8%,远远高于同期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0.7%的增速。继续深化电子商务合作,将惠及更多普通民众。

四是加强人才培养合作。随着数字化转型的不断深入,各国对数字人才的需求也在急剧增长,人才问题已经成为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国可以在人才培养方面帮助发展中国家建立自己的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队伍。近年来,中国与相关国家就联合培养数字人才开展探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以政府间合作项目加以引导,进一步开展多样化人才培养模式,能够提升国际数字人才培养的水平。

 
标签:
学术论著
图片新闻
  1.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3.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5.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6.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7.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8.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理论观点】汪金国、张立辉:《从伟大抗战精神中汲取民族复兴的奋进力量》
  2. 【理论观点】马国林:《英格兰学派的话语构建》
  3. 【开卷有益】韦进深专著《全球治理中的国际议程设置:理论与案例》出版发行
  4. 【研究成果】韦进深:《构建中俄新型大国关系 反对意识形态偏见》
  5. 【研究成果】宁彧:《人类命运共同体实践的典范》
  6. 【研究成果】张维维、沙克尔:《推动后疫情时期的数字丝绸之路建设》
  7. 【研究成果】王四海、马可:《中土两国共建一带一路》
  8. 【学术成果】朱永彪:《败走阿富汗预示美国霸权衰落》
  9. 【学术成果】曾向红:《从撤军阿富汗看美国中亚政策的调整》
  10. 2021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