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简介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成立于1994年3月,是国内较早建立的中亚问题研究机构。自建所之日起,研究所就以维护国家西北边疆安全、促进中国与中亚国家之间的友好关系为宗旨,以为党和国家相关部门提供决策建议和培养专门研究人才为主要目标。2011年,我所被教育部批准为国别与区域发展培育研究基地;2015年以来,我所还先后被“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新疆智库成员、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吸纳为理事单位。

    经过20多年的探索与努力,中亚所逐渐形成了三大研究方向:中亚及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反分裂理论及新疆问题研究、反恐怖主义研究,研究工作兼顾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已成为为国家重大需求建言献策的重点咨询单位,研究所的相关专家还被国家反恐办、中央新疆办等部门聘为政策咨询专家。

一、主要研究方向

(一)中亚及上海合作组织研究

    中亚所是国内较早建立的专事中亚及上海合作组织研究的专业学术机构,从政治、经济、民族、宗教、历史、文化、科教、资源环境及人口诸领域对中亚进行了综合性的研究,研究工作兼顾基础理论与实际应用。在涉中亚和上海合作组织研究方面,对中亚国家的政治、经济、社会转型,中亚国家间关系,上海合作组织在中亚地区的功能与合作,大国的中亚政策,中亚的伊斯兰极端主义、毒品、水资源、能源、矿产资源、中亚国家间边界及中亚国家的周边关系等进行了深入研究,并有一批研究成果问世,多项政策咨询报告被采纳。经过多年的努力,中亚研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已成为兰州大学社会科学研究领域中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方向。在上述领域的研究水平和成果,居于全国高校之首、国内前列,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中亚所不仅主办了多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还联合发起举办了中-南亚地区安全论坛。2015年,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创办的《中亚研究》辑刊正式面向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为我国的中亚研究学者提供了一个新的交流平台。

(二)反分裂理论和新疆问题研究

    反分裂事关国家政治和社会稳定以及制度安全,反分裂斗争的理论和实践研究,对国家稳定和发展具有重大现实意义。中亚所以我国反分裂斗争的实践为基础,做了大量理论探索和政策咨询工作,并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在反分裂的理论建设方面取得的重要成绩有:提出了分裂主义的定义和分类,总结分析了分裂主义产生的原因、发展过程、行为特征;研究了分裂主义国际化的基本过程与特征及其社会危害;研究了分裂主义与国家认同的关系及其对策;较系统地提出了文化反分裂的理论和政策;系统研究了新疆分裂主义的国际环境,美西方介入涉疆问题,以及中亚地区与新疆分裂主义的关系。中亚所是国内唯一一所以反分裂理论建设为重点研究方向的科研机构并取得了丰硕的成果。针对当前我国的反分裂斗争缺乏必要的理论指导的现实,在反分裂理论的研究方面做了大量的研究工作,注意反分裂理论与我国反分裂的实践相结合,在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反分裂理论方面居于全国领先地位。2012年、2014年和2017年连续举办了三届全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为我国反分裂研究的学者们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切磋的平台,推进了我国反分裂理论的研究工作。

(三)反恐怖主义研究

    恐怖主义严重影响我国的社会稳定与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我国的恐怖主义具有很强的政治诉求,与伊斯兰极端主义、分裂主义联系紧密,其危害已经从新疆地区向内地外溢;境外国际恐怖主义对我国的恐怖主义和反恐斗争影响很大。本学科反恐研究紧贴国家现实重大需求,长期跟踪研究反恐理论与对策问题,在反恐方面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恐怖主义的国际化、网络恐怖主义、“伊斯兰国”的意识形态构架、国际恐怖主义对我国反恐斗争的影响、伊斯兰极端化及“去极端化”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成果丰富。在反恐研究方向的研究成果和地位已获得学界和国家有关部门的认可,尤其在新疆的恐怖活动、中亚的伊斯兰极端-恐怖主义、各国的反恐政策、网络恐怖主义、“去极端化”研究、“伊斯兰国”研究等方面具有较广泛的影响,先后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有关部委委托项目,公开发表的相关成果居高校前列。

(四)“一带一路”相关问题研究

    2013年“一带一路”战略倡议提出以来,中亚所结合自身优势与特长主要围绕“一带一路”建设中面临的安全风险进行了多方面的研究,涉及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新疆的长治久安问题、中南亚及中东等“一带一路”途径地区的安全形势、上海合作组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反恐等问题。

二、学科建设及学术团队

    中亚所的智库工作和政策咨询工作以国际政治学科为支撑,学科建设为智库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和保证。我校国际政治学科起步较晚、基础较弱,但是中亚所在学科建设方面一步一个脚印,使我校的国际政治学科从无到有、从弱到强,在全国国际政治学科中占有一席之地。我校国际政治专业设立于1998年,2002年开始招收第一届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一年后获得国际关系、科学社会主义与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专业硕士授予权,2011年国际政治专业被甘肃省确定为特色专业,2012年国际政治专业被甘肃省确定为省级重点二级学科。多名教师在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全国高校国际政治研究会、中国上海合作组织研究中心、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中方工作组等多个全国性学术组织任职;另有部分教师担任《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外交评论》、《南亚研究》、《俄罗斯研究》、《国际展望》等CSSCI核心期刊匿名审稿专家或编委。

    近年来,中亚所立足创新团队的建设,培养和造就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学者。2012年和2022年,杨恕教授、曾向红教授分别被上海合作组织授予“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奖章”,以表彰两位教授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所做出的贡献。2015年,杨恕教授当选中俄关系史研究会副会长和“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会理事。汪金国教授2012年至2017年在中国驻乌克兰大使馆担任教育参赞,积累了丰富的外事工作经验。焦一强副教授曾担任塔什干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对中亚及周边地区的情况十分熟悉。2016年,朱永彪副教授被聘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2017年出任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此外,研究所还不断强化对中青年学者的学术扶持,健全学术梯队,继续加强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发挥研究队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研究所已初步形成一支在中国特色国际关系理论研究、中亚研究、西部地区安全稳定研究方面在国内外具有重大影响的教学-科研队伍。

三、人才培养与学术交流

    在教育理念方面,中亚所坚持理论与实践并重,注重品德、能力和素质教育,以培养优秀的创新性人才为目标。研究生教育重在培养学生的学术研究能力,本科生教育突出基本素质和综合能力培养。毕业生的就业方向为大专院校和国家重点研究机构、政府职能部门、新闻机构及相关经济单位等与外事相关的工作,部分优秀硕士毕业生到国内外著名大学继续深造。

    中亚研究所虽然地处西北边陲,但积极致力于与境内外其他科研单位的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近年来,研究所主办了国际关系学会年会、美国的中亚政策、中南亚反恐学术研讨会等全国性的学术会议及中亚新疆相关问题学术研讨会。此外,中亚所还与国内外多所知名研究机构保持着良好的学术关系,如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上海社科院国际关系研究所、四川大学巴基斯坦研究中心、新疆师范大学中亚研究所、中亚国家各总统战略研究所、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的中亚-高加索战略研究所、印度的相关中亚研究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