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即亚洲中部,在地理上是指西至里海,东到中国,南到阿富汗,北到俄罗斯的广大区域。狭义上的中亚只包括中亚五国,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土库曼斯坦。

地理概况

    中亚地区地域辽阔,地貌复杂。东西长3000千米,南北宽约2400千米,总面积400.8万平方公里。中亚地形以丘陵和平原为主,地势东高西低,东部有天山山脉、帕米尔高原,西部有图兰平原和里海沿岸平原,北部主要是哈萨克丘陵,西南部分布有卡拉库姆沙漠、克孜勒库姆沙漠等大沙漠。由于中亚地区深居内陆、距海较远,多为山脉环绕的高原、盆地与低地,海洋性气流难以到达,主要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冬冷夏热,降水稀少且季节分配不均,降水变率很大。该地区的主要河流包括阿姆河、锡尔河、乌拉尔河、伊犁河和额尔齐斯河;湖泊则有咸海、巴尔喀什湖以及世界上最大的湖泊里海,这些河流和湖泊构成了中亚地区庞大的内流区。该地区的水文特征是:流量小、季节变化大、含沙量大、断流现象较多。该地区的植被以草原、荒漠为主,中亚地区的草原和东欧草原一起构成了横贯欧亚大陆的欧亚大草原。该地区最大的生态体系是温带草原、稀树草原和疏灌丛,其他生态体系还包括山地草原和稀疏灌木、沙漠和耐旱灌木和温带针叶林。

    中亚地区横跨两时区:哈萨克斯坦的西南部,乌兹别克斯坦的大部和土库曼斯坦的全部为一个时区,哈萨克斯坦的东部、乌兹别克斯坦的东南一小部分以及吉乐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为另一个时区。

自然资源

    中亚是一个矿产资源丰富的地区,具有世界级和区域级的矿产主要有:石油、天然气和有色金属。石油资源主要分布在里海东岸及湖底,费尔干纳的石油以及布哈拉和希瓦的天然气有比较丰富的储藏。中亚的有色金属矿产资源在世界市场上占有重要位置,主要矿种有:铜,主要位于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铅锌,主要产于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州、塔吉克斯坦的苦盏州(苦盏市北的山区)。铝土矿,主要产于哈萨克斯坦的库斯塔奈州和塔吉克斯坦的苦盏州。锑、汞,产于吉尔吉斯斯坦南部和塔吉克斯坦北部。锰,产于哈萨克斯坦的卡拉干达州。铬,产于哈萨克斯坦的阿克秋宾斯克。钨,产于塔吉克斯坦北部和乌兹别克斯坦。铀,主要产地在哈萨克斯坦。另外中亚地区的稀有金属和贵金属也很重要,特别是黄金。

    中亚地区适合粮食、棉花种植,畜牧业发达,盛产肉奶制品。该地区的种植业主要分布在哈萨克斯坦北部,以小麦为主,在阿姆河和锡尔河下游,有少量水稻种植,中亚是世界第三大产棉基地,乌兹别克斯坦因盛产棉花,被称为“白金之国”。该区域的畜牧业主要以养殖细毛羊和羔皮羊为主,分布在中部和南部。

民族与宗教

    中亚五国民族众多,成份复杂,各主体民族在其他四国生活的现象十分突出。20世纪初中亚的主要民族是哈萨克、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土库曼、塔吉克、卡拉卡尔帕克等世居民族。苏维埃时期,随着中亚地区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事业的发展,有大量俄罗斯及其他斯拉夫居民迁入,另外还有一些民族,如鞑靼人、德意志人、朝鲜人是被政府当局以强制手段迁入中亚的。目前,这里定居着100多个大大小小的民族,截止2011年,中亚五国依然生活着大约700万俄罗斯人和50万乌克兰人。

    中亚地区也是一个多宗教地区。这里信仰各种宗教的教徒众多,教派林立。除伊斯兰教外,俄罗斯人、白俄罗斯人和乌克兰人主要信仰东正教,德意志人信奉基督教,犹太人信奉犹太教,朝鲜人信奉基督教和佛教。在中亚一些偏僻地区还保留有萨满教。信仰伊斯兰教的民族除5 个国家的主体民族哈萨克、吉尔吉斯、塔吉克、土库曼、乌兹别克外,还有鞑靼人、东干人以及维吾尔人等。这些穆斯林多属伊斯兰教中的逊尼派。在塔吉克斯坦有相当一部分人属什叶派的伊斯玛义派。中亚地区是当今世界伊斯兰教的五大中心之一(其余四大中心为西亚、北非、南亚和印度尼西亚)。

历史概况

    中亚是人类古代文明的发源地之一。从公元前529年波斯帝国侵入到19世纪后半叶沙俄吞并中亚诸汗国前,二十多个世纪的中亚史,严格地说,仅在一个多世纪中建立过原伊朗语民族基本统一中亚的三个独立国家(塔赫尔王朝、萨法尔王朝和萨曼王朝)。1868年,沙俄帝国征服了当时的布哈拉汗国,1873年征服了希瓦汗国,1876年兼并浩罕汗国,1881年征服了土库曼斯坦诸部落,至此,中亚这一广大地区沦为沙俄殖民统治下的边疆省区。俄国十月革命爆发后,中亚地区的苏维埃力量迅速壮大,各地纷纷建立苏维埃政权。1918年成立了突厥斯坦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这是当地乌兹别克、哈萨克、土库曼、塔吉克、吉尔吉斯、卡拉卡尔帕克等民族共同的国家;1920年8月26日成立了吉尔吉斯(后恢复其历史名称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自治共和国。1924年6月12日,俄共(布)中央政治局通过《关于按民族划分中亚共和国的决议》。同年10月,全俄中央执行委员会通过《关于改组突厥斯坦自治共和国的决定》,根据此项决定,突厥斯坦按民族自治原则被划分为四个共和国。从此,中亚地区便出现了乌兹别克、吉尔吉斯、土库曼、塔吉克以及哈萨克五个以主体民族命名的加盟共和国。1991年苏联解体后,中亚五国获得独立。目前,中亚五国除土库曼斯坦外均为“独联体”(CLS)的成员和上海合作组织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