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书评系列之十七】《权力的悖论:欧亚国家脆弱性的逻辑》

日期: 2019-07-0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约翰·希瑟肖  []爱德华·斯卡兹  

代家玮  编译

【编译者按】 国家脆弱性是指国家能力虚弱或部分虚弱,无法满足国民对生活的基本需求或无力抵御源自自然、社会和安全等领域风险的状态,是国家内在矛盾的一种表现。由国家脆弱而导致的脆弱国家”在不同地区均有存在。在国内局势恶化的情况下,国家的脆弱性可能会导致国家进一步沦为失败国家尽管这种情况屡有发生,但仍有部分脆弱国家并未因此滑向“失败国家”,而是长期维持脆弱状态。关于这一问题国家内部出现的权力悖论,值得学界进行深入研究。本书旨在考察在国内持续动荡的情况下,一些国家如何通过创造性方式与社会力量进行有效互动,应对来自国内群体的挑战,进而避免国家“脆弱”走向崩溃。本书所呈现的内容不仅可以加深对脆弱国家的理解,而且有助于提升“国家脆弱性”研究的理论化水平

【文献来源】Edward Schatz, “Paradox of Power: The Logics of State Weakness in Eurasia”, Central Asian Survey, Vol.38, No.1, 2019, pp.148-150.

【作者简介】书籍作者1约翰·希瑟肖John Heathershaw英国埃克塞特大学国际关系学副教授曾在中欧亚研究协会和欧洲中亚研究学会任职主要研究中亚国家的政治结构与地缘政治。(2爱德华·斯卡兹Edward Schatz),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政治学副教授中亚研究中心主任,曾任中欧亚研究学会主席。主要研究比较政治学与民族政治学。书评作者:3丹尼尔·谢弗Daniel E. Schafer),美国伊利诺伊大学厄巴纳-香槟分校政治科学学系教授,主要研究比较政治学民族政治与民族主义以及后苏联政治。

本书围绕“国家脆弱性State Weakness)展开了相关研究。鉴于西方传统对国家的分析模式在认识国家脆弱性时存在诸多缺陷,因此本书作者结合国家脆弱性的不同表现形式,试图就国家内部治理方式与国家稳定之间的关系作出解释。

西方国家目前对于国家脆弱性的评估,主要基于国家运作模式及其发展规律的视角。国家是一个复杂的政治系统,尽管一些国家同属“脆弱国家”的范畴,但它们之间仍存在显著的差异性。在学术研究中,通常将国家假定为单一的行为体,虽然能够满足理论构建的需要,但是,在分析国内政治问题时往往面临难以克服的挑战。因此,正视以往在国家脆弱性评估中表现出来的失误和存在的不足,可以为更深入地研究国家脆弱性提供有益的借鉴。

具体而言,既有的评估标准存在的不足大致包括以下几点:

首先,过于强调数据的重要性。目前的评估体系往往采用一国在经济发展水平、安全状况和人权状况等方面的数据化指标,尽管这些指标能够客观地描述国家发展现状,但是,对相关数据的统计与分析并不能代替对国家治理各要素之间逻辑关系的分析。倘若缺乏这种定性分析过程,那么评估工作难以反映国家内部治理的实际情况。

其次,既有相关研究忽视了国家内部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中所扮演的重要角色。国家的发展有其历史继承性,国家在发展过程中始终面临各种社会矛盾。不论是传统社会组织还是新兴组织它们在国家发展过程中均不同程度扮演着社会矛盾协调者的角色,这些社会组织所开展的社会治理工作,可以提高民众对国家的政治认同水平。因此目前西方国家主导的评估方式有相当一部分基于工具理性思维,导致低估甚至忽略了国家内部社会组织的作用,进而导致对脆弱国家的评估出现偏差。

最后,目前对国家脆弱性开展所谓的“科学化”研究,很大程度上忽视了国家之间的本质差异。利用“科学”研究方法对国家脆弱性进行理性分析的方式有助于加强学者对规律性的探索,但却对脆弱国家如何解决脆弱性难以提出具有较高指导价值的建议。

本书的研究对象不仅包括中亚国家,还涉及亚欧大陆其国家。该书研究内容较为广泛那些专注于研究非正式规则在国家治理中作用的学者将从中获益良多。同时,本文所选案例和采用的研究方法通俗易懂,便于读者进行理解。虽然本书对一些既有的问题并未提供行之有效的解决方式,但本书仍可为后续的相关研究奠定较为坚实的研究基础。

本书主要观点包括:(1)国家脆弱性被认为是整个中亚和前苏联地区,以及在发展中国家中普遍存在的问题2)脆弱国家通过创造性的、非正式的方式同社会力量进行互动,以应对来自国家内部的挑战,从而长期维持国家的脆弱状态,不至于使国家走向“崩溃”3)关于国家脆弱性的传统评估方式忽略了脆弱国家之间存在的巨大差异,同时“新韦伯式”的“标准化”评估方式,无法真实反映社会因素对国家稳定所发挥的积极作用4)非正式的制度安排能够提升民众对国家的认同。在非正式规则形成过程中,路径依赖往往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这是因为,正式机构在融入社会政治环境进程中往往面临诸多制约因素,而非正式制度安排在解决一些社会争议问题时更加有效5)非正式的、传统的社会制度,有助于维护中央权威并能够调适中央与地方之间的关系,从而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国家内部一些群体的不满情绪,维护了国家统一与社会稳定6)脆弱国家内的非正式机制,在维持国家长期脆弱状态中主要遵循三种逻辑第一整合逻辑,即非正式的规则和制度逐渐被制度化为国家治理机构的组成部分。第二,全球化逻辑,即全球化进程对国家内部结构产生的冲击,包括社会组织等在内的非正式机制能够对此进行一定程度的化解第三绩效逻辑即非正式机制对于实现国家预期目标能够提供一定的帮助。

校对:陈亚州、王术森

审核:曾向红

标签:
中亚问题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七十二】中亚小国的外交政策:以吉塔土三国为例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七十一】2014年阿富汗总统选举中的族群政治和政治暴力
  3.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七十】评齐甘科夫2022年新著《俄罗斯现实主义》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九】莫斯科正在试图颠覆西方吗?
  5. 【中亚书评系列一百六十八】莫迪治下的印度与日本:嵌套的战略伙伴关系
  6.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七】俄罗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
  7.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六】塔利班政权重新掌权后阿富汗的未来展望
  8.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五】助推“新大博弈”:哈萨克斯坦、能源政策和欧盟
  9.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四】俄罗斯地缘政治教科书中的“阴谋论”
  10.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三】土—俄关系中的大战略碰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