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再度掌权阿富汗塔利班作出多项承诺

日期: 2021-08-2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8月17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后中)

出席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新华社发

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联合创始人之一、现今的二号人物巴拉达尔抵达阿富汗。这是巴拉达尔近20年来首次回到阿富汗。据BBC报道,在坎大哈机场,巴拉达尔受到了热烈欢迎。

“我们和20年前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在8月17日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郑重承诺。

专家分析称,二度归来的塔利班一直试图释放一个信号,那就是“塔利班2.0”和“塔利班1.0”相比已经有了巨大变化,以安抚民心、稳定政局、寻求国际社会的认可。但未来的塔利班政权到底会是什么样,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承诺,仍需观察。

对女性的权益等作出承诺

8月17日晚,塔利班接管喀布尔后举行了首次新闻发布会。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回应了众多阿富汗民众和国际社会关注的问题,包括女性的权益、新政府的组建进程等,作出了一系列的承诺。

穆贾希德宣称,“阿富汗是一个穆斯林国家,不管是20年前还是现在”,但考虑到一路走来的经验,很显然“我们和20年前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

近几个月来,塔利班迅速控制了阿富汗的大部分地区。在此期间,塔利班一再宣传,现在的塔利班已经不一样了。

如此迫切地表明自己的变化,或许是因为,20年前,塔利班的执政历史算不上美好。

1996年9月,塔利班攻占喀布尔,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实行政教合一的制度。奥马尔则成为最高领袖,同时有一个六人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

“塔利班的领导人和大部分成员都是从宗教学校出来的,因此其思想基础就是要建立一个纯粹的实行沙里亚法(Sharia,伊斯兰教法)统治的国家”。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指出。

在这个体系下,阿富汗女性被禁止从事大多数职业,外出必须蒙面;小偷会被砍手,通奸则会被处以石刑;流行音乐、电视、录像都被严格禁止。与此同时,塔利班掌权下的阿富汗经济情况并未好转,民众生活仍然水深火热,中央与地方的冲突也依然存在,民众对塔利班的支持逐渐降低。

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政权也极为不满,多次发声谴责并实施制裁。而这又进一步激起了塔利班和国际社会的对抗。2001年3月12日,塔利班不顾联合国和上百个国家的联合反对,下令炸毁了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巴米扬大佛,称这些古代佛像是“对伊斯兰教的侮辱”。这起事件被称为当代最严重的文化浩劫之一。

除此之外,塔利班还和恐怖主义势力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包括曾和“基地组织”保持密切联系,并包庇“东伊运”恐怖分子等。

塔利班20年后重新掌控阿富汗,是否会导致阿富汗再次成为恐怖主义的温床,这是国际社会最为担忧的一个方面。

塔利班发言人穆贾希德8月17日向国际社会作出承诺,阿富汗的土地不会被用来对付任何人。

塔利班之变

在朱永彪看来,和20年前的塔利班相比,如今的塔利班确实产生了一些变化。

首先是塔利班领导层的更迭。

综合各方消息可以看到,从1994年创建至今,塔利班历经三代领导人。第一任是创始人奥马尔,他已于2013年死亡。第二任是曼苏尔,他于2015年成为塔利班最高领导人。2016年5月,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确认曼苏尔已在美军空袭中丧生。

第三任则是现任最高领导人阿洪扎达。现年60岁的阿洪扎达是一名伊斯兰教法学者,对塔利班的政治、宗教、军事事务拥有最终权力。不过外界认为阿洪扎达更擅长处理宗教事务,而非军事行动。

塔利班现任二号人物巴拉达尔,是塔利班的联合创始人之一,目前担任塔利班政治委员会负责人。2010年,巴拉达尔在巴基斯坦被捕,直至2018年才在美方施压下被释放。此后几年巴拉达尔成为塔利班和国际社会接触的主要代表。2020年2月,巴拉达尔作为塔利班代表在卡塔尔和美方签署了多哈协议,推动美国撤军阿富汗。

除巴拉达尔之外,阿洪扎达还有两位副手,分别是阿富汗军阀贾拉勒丁·哈卡尼的儿子西拉柱丁·哈卡尼,以及首任最高领导人奥马尔之子雅各布。

朱永彪指出,塔利班现任领导层中,虽然还有巴拉达尔等“三朝元老”,但也有了很多年轻的新一代。与此同时,塔利班成员中也有很多新一代年轻人,他们并非都是宗教学校出身,很多人都会英语,这些给这个组织带来了一些新变化。

除此之外,塔利班有意识地吸取过去的教训,一方面注重吸取此前曾比较仇视的北部少数民族成员,这有利于改变塔利班以普什图族人为主的形象。另一方面,塔利班近些年非常注重宣传工作,强调其政策发生了改变,现在的塔利班更为温和。

近段时间以来,塔利班多次向阿富汗民众和国际社会作出承诺,包括将在沙里亚法体系下保障女性受教育和工作的权利,宣布大赦阿政府官员和所有反对人员,承诺不报复、不追捕、保护所有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等。“包括在进入喀布尔之前,塔利班发布了一些安民公告,都是有意展示塔利班的温和性,试图改变其在国际社会上的形象。”朱永彪分析称。

“塔利班不会再有秘密”

2.0版本的塔利班会打造一个怎样的新政权,是许多阿富汗人民和国际社会所担忧的。

阿富汗青年活动家萨非认为,塔利班是一个极端主义组织,希望通过武力和暴力手段统治阿富汗。近几年来,塔利班说自己改变了,但他们的实际行为并未发生根本的改变,未来也将基于对伊斯兰教教义的严格解释来实施统治,这样阿富汗无法实现持久的和平。

阿富汗自由撰稿人拉提菲则认为,塔利班成员也是阿富汗人,其中很多都是一些对现实不满的青年人。塔利班掌权后,应该也不会再像上世纪90年代那样实施严苛的统治,因为整个阿富汗已经发生了改变。

穆贾希德17日表示,领导人需要“一些时间”才能进入喀布尔并参与到组建未来政府的工作中。塔利班一名高级官员则对路透社表示,“慢慢地、逐渐地,世界将见到我们所有的领导人,塔利班不会再有秘密”。

事实上,二号人物巴拉达尔回到阿富汗,意味着阿富汗的局势到了一个新的阶段。穆贾希德在8月17日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称,目前正在组建政府,完成后将向外界公布。

穆贾希德表示,塔利班将组建一个有各方参与的伊斯兰政府。至于未来实施哪种法律,新的政府成立后再做决定。

专家分析称,从各方释放的信息可以看出,塔利班确实在试图组建一个更具包容性的政府,希望囊括阿富汗社会的多个层面。

面临多重挑战

朱永彪分析,塔利班虽然已接管阿富汗大部分地区,但其面临的问题仍然很多。

首先,塔利班中央和地方之间的分歧仍然存在。朱永彪称,在中央层面,塔利班一直试图营造一种更温和的形象,但据媒体报道,在地方层面仍存在一些小规模的清洗现象,包括处决俘虏、杀害记者等。

“这反映出的问题是,塔利班本身的结构比较松散,管理起来会比较困难。”朱永彪说,塔利班有一个稳定的核心层,但也有很多外围组织,以及一些未经严格审核程序自称是塔利班成员的人。“这就导致阿富汗仍可能会出现一些不受控制的局面,同时影响到未来塔利班政权的稳定。”

另一个核心问题是,塔利班政权能否处理好和军阀势力、地方势力的分权问题。朱永彪指出,塔利班目前展示出了分权的意愿,这是一个进步,但最终能否处理好各派系之间的关系,将直接影响新政权的稳定。

除此之外,未来如何发展经济、处理毒品问题也是塔利班面临的一大难题。

8月17日晚,穆贾希德作出承诺,称阿富汗将不会生产任何毒品,未来将是一个无毒国家。

“塔利班作出的承诺很多,但它能在多大程度上兑现承诺,承诺能够持续多久,未来是否会出现反弹,这些都还需要观察。”朱永彪称,塔利班目前面临的挑战不比之前的阿富汗政府少,若塔利班无法给各方交出一个满意的答卷,不排除阿富汗未来再次陷入动乱的可能。

新京报记者谢莲

 

本文转载自新京报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3.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5.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6.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7.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8.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学术交流】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第14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高层论坛”
  2. 【学术交流】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十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3. 【学术交流】李亮博士参加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活动
  4.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二战史研究”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并致闭幕词
  5. 【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6. 【时事观察】陈小鼎教授等就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制度认同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7. 【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8.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9. 【重磅征文】2023年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10. 【时事观察】汪金国教授就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接受《团结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