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日期: 2022-11-0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11月4日,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通过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形式成功召开。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教授,云南大学社会科学处处长杨绍军研究员,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卢光盛教授,来自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等协同创新单位的领导专家以及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部分师生共同参加了会议。云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杨绍军研究员主持了会议。

云南大学副校长胡金明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立足云南省地缘优势,依托云南大学“双一流”建设的重大机遇,基于学术研究和深入调查,与实际工作部门开展高效联动,协同国内外高端智库,聚焦周边外交、周边安全、区域合作等主要领域,紧扣中国周边外交的基础性、战略性和紧迫性问题进行持续、动态和深入的研究,在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取得重要成效,为中国周边外交的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做出积极贡献。

卢光盛教授首先对2022年的中心工作和2023年的工作计划做了汇报。他指出,2022年中心联合各协同单位在人才培养、理论研究、联合调研和共同申报项目等方面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合作,协同创新工作取得了积极的进展和明显的成效。卢光盛教授还就2023年中心进一步开展协同创新的思路和举措进行了报告。

在各协同单位代表发言阶段,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汪金国教授介绍了该院2022年工作开展的情况,并表示今后将继续与协同创新中心开展各方面的协同合作,尤其是可以将区域国别研究作为未来深入开展合作的一个主要方向。

厦门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南洋研究院院长李一平教授指出,该院一直与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保持着比较好的长期合作。在下一步工作中,可以在推动区域国别一级学科建设上开展更多的合作,要发挥国际关系和世界史等学科的优势,共同推动区域国别主导之下的与国际关系、世界历史等密切相关的新型学科建设。

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侨华人研究院院长张振江教授指出,该院今后将继续与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开展《东南亚研究》期刊与《云大地区研究》集刊之间的交流与合作。同时,还可以重点加强人才培养方面的合作,开展相互访学和学生交流互换。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国家安全学院)所长郭延军研究员表示,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和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一直保持着很密切的合作,希望下一步能开展线下联合调研、共同组织开展人才培养和国际交流等方面的合作。

清华大学国际与地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姜景奎教授表示,该院始终以人才培养为宗旨,以基础研究为核心,以问题研究为抓手,今后将与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继续推动区域国别的学科建设,共同探索人才培养合作模式,开展特色课程,实施课程共享,加强学生交流互访,推进项目共建以及联合调研等合作。

复旦大学南亚研究中心主任张家栋教授指出,在今年与云南大学周边外交研究中心联合举办专题研讨会的基础之上,将在来年继续开展更多形式和更加实在的项目合作,包括开展南亚方向的周边外交研究专题研讨。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当代世界研究中心国际战略处处长李鼎鑫研究员表示,协同创新中心在成立不长的时间里,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值得祝贺。同时他指出,各协同单位之间可以探讨更多形式的合作,包括周边外交论坛和联合调研等工作。

卢光盛教授在总结发言中感谢了各协同单位领导专家一直以来对中心的关心和支持,希望并期待继续和各协同单位开展更多实质性的协同创新工作,共同推进中心建设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本文转载自周边外交研究公众号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