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阿富汗塔利班速胜美国政策惨败挨批

日期: 2021-08-1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阿富汗总统加尼15日宣布,他已离开阿富汗,此举是为了避免流血冲突。同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穆罕默德·纳伊姆宣布,塔利班武装人员已进入并控制了首都喀布尔,阿富汗的战争已经结束。

分析人士表示,从目前形势看,阿富汗权力更迭已成定局。美国不负责任地从阿撤军,阿政府自身能力不足以及塔利班采取的政治策略等因素,是塔利班在阿富汗迅速取胜的重要原因。阿富汗转眼之间“变天”,不仅令美国在人员撤离问题上陷入十分狼狈的境地,也激起美国舆论对拜登政府撤军政策的严厉批评。

大局已定

据塔吉克斯坦“亚洲之声”通讯社等媒体报道,加尼在一些阿富汗官员的陪同下已前往塔吉克斯坦,此后还将前往其他国家,但尚不清楚其下一步行程。这一消息尚未得到阿总统府方面证实。

塔利班分管政治事务的领导人阿卜杜勒·加尼·巴拉达尔15日晚表示,塔利班近期取得的胜利超出预料。塔利班下一步面临着确保安全和给国民带来福祉的考验。

阿富汗前总统卡尔扎伊15日在社交媒体上说,阿富汗已组建一个“协调委员会”,为权力的和平过渡做准备,并负责维护安全、法律和秩序。

美国总统拜登今年4月宣布,驻阿富汗美军5月1日开始撤离,9月11日前完全撤出。7月8日,拜登表示,美国在阿富汗的军事任务将于8月31日结束。随着美军加速撤离阿富汗,塔利班攻势更加迅猛,不断攻占各主要城镇。

为何速胜

分析人士认为,塔利班之所以能够势如破竹,迅速夺取政权,有多方面原因。

首先是美国阿富汗政策的失败。从7月初美军在未通知阿政府的情况下连夜撤出巴格拉姆空军基地,到拜登8月10日有关阿政府军必须为自己和国家而战的表态,都清楚表明美国急于从阿富汗撤军,不会再投入军事资源抵挡塔利班。

这一方面打消了塔利班对美国军事干预的顾忌,可以集中力量对付阿政府军;另一方面也让阿政府和军队感到失去后盾,抵抗意志尽失。此外,阿政府军在以往作战中过度依赖美军空中火力、情报侦察和后勤补给等支持,因此在失去美军这些支持后就丧失了正常作战能力。

其次是塔利班采取了正确的政治策略。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指出,塔利班在与美国谈判的同时拒绝与阿政府单独谈判,指责阿政府是“美国扶植的傀儡”,而把自己定义为“反抗外敌的民族力量”。塔利班还公布“大赦”政策,以打消政府军、官员等对塔利班的恐惧心理,大大减少了抵抗阻力。

比如,号称“赫拉特之狮”的地方武装领导人伊斯梅尔·汗曾在2001年支持美国打击塔利班政权,但塔利班近日将其劝降,顺利拿下了阿富汗第三大城市赫拉特,此举也令不少其他地方武装纷纷归降。对于曾为美军担任翻译的阿富汗平民,塔利班也公开表示不会伤害他们。

第三是阿政府自身存在许多问题。朱永彪说,阿政府不同政治势力之间斗争不断,导致塔利班借机扩大势力。

与此同时,由于阿政府腐败问题严重且长期依赖外国军队支持,而以美军为首的联军在阿富汗的军事行动中经常有误炸、虐杀平民等暴行,这也导致许多阿富汗民众对与联军合作的阿政府感到不满。

美国挨批

美国政府高官近来多次信誓旦旦地宣称阿富汗政府不会被击垮,因为阿政府军与塔利班相比具有装备和人数上的明显优势。因此,在塔利班以惊人的速度获胜后,拜登政府在美国国内面临其上台以来最为严重的舆论压力。

近20年来,美国为支持阿政府军投入超过880亿美元,然而后者却在装备简陋的塔利班武装的攻势下溃不成军,许多政府军部队甚至不战而降,就连首都喀布尔都未发生激烈战斗就被塔利班控制。

美国专家对拜登政府的撤军政策普遍提出严厉批评。美国卡内基国际和平研究院研究员摩根·卡普兰表示,无论外界是否认同拜登政府从阿富汗撤军的决定,都不得不承认此次撤军在执行层面无疑是灾难性的。

美国外交学会主席理查德·哈斯表示,美国及其盟友原本在阿富汗维持着某种均势,尽管这不是和平或军事胜利,但远比目前的匆忙撤退战略和人道主义灾难要好得多。美国政府重大的情报和政策失误导致了目前的局面。

美国前国防部长埃斯珀表示,拜登和前总统特朗普都有一个目标,即结束美军在阿富汗的长期存在,但两人都未能通过正确的方式来实现目标。他们都要求美军迅速撤离,而不是以军事存在为筹码促使塔利班遵守去年达成的多哈协议,因此加速了阿政府的崩溃。

英国国际战略研究所主任约翰·奇普曼也指出,美军和北约联军在“撤出战略”中只突出了“撤出”,而忽视了“战略”。

曾在奥巴马政府时期任美国驻阿富汗大使的詹姆斯·坎宁安表示,拜登政府原本可以选择有条件撤军,但却做了错误的选择。这损害了美国和盟友以及地区的安全,也损害了美国的信誉。

新西兰前总理海伦·克拉克16日在接受新西兰媒体采访时说,阿富汗是西方政策最大的失败,以美国为首的西方盟国20年的努力一夜化为泡影。(参与记者:刘品然)

 

本文转载自新华社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3.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5.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6.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7.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8.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学术交流】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第14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高层论坛”
  2. 【学术交流】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十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3. 【学术交流】李亮博士参加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活动
  4.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二战史研究”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并致闭幕词
  5. 【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6. 【时事观察】陈小鼎教授等就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制度认同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7. 【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8.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9. 【重磅征文】2023年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10. 【时事观察】汪金国教授就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接受《团结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