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接受《人民日报海外版》采访

日期: 2021-11-2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11月11日,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举行,中国、巴基斯坦、俄罗斯和美国代表讨论了阿富汗最新形势,并在会议期间与塔利班高级别代表举行会晤。会后发布的联合声明称,“同意继续与塔利班进行务实接触,以鼓励其实施能够帮助阿尽快实现稳定与繁荣的温和谨慎政策”。据悉,这是自塔利班8月中旬控制阿首都喀布尔以来,该机制首次召开会议。

重启磋商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11月11日,“中美俄+”磋商机制的成员代表誓言将支援承受着不断恶化的人道主义危机的阿富汗人,并再次呼吁塔利班建立一个包容性政府。随着这个国家进入冬季,该国数以百万计的人急需援助,经济濒临崩溃。联合声明强调,必须通过联合国各机构加大对需要食物和住所的阿富汗人的援助。报道指出,该机制敦促塔利班采取措施,尊重妇女和女童权利,还敦促塔利班履行阻止恐怖组织利用阿领土的承诺。

关于此次“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应询对有关情况作了进一步介绍。

赵立坚表示,关于反恐问题,四方强烈谴责近期发生在阿富汗的袭击事件,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切实同所有国际恐怖组织划清界限,坚决予以瓦解和消灭,彻底清除恐怖组织在阿富汗境内的生存空间。这反映了中美俄巴在涉阿反恐问题上的一致立场,也代表了国际社会的心声。阿富汗塔利班应切实信守承诺,同包括“东伊运”“伊斯兰国”在内的国际恐怖组织彻底划清界限,并予以坚决打击。

“关于金融问题,四方同意国际人道主义实施方对阿富汗现金流严重不足的关切,并继续致力于推进便捷合法银行服务的措施。”赵立坚指出,当前某些国家虽承诺向阿富汗提供一些人道援助,却冻结了超过100亿美元的阿富汗海外资产,这些资金本应被用于阿富汗人民重建家园。

危机严峻

时下,阿富汗正处在由乱及治的关键阶段,面临政治、经济、反恐和人道“四重挑战”。

11月11日,联合国粮农组织警告称,阿饥饿人口正在增加。粮农组织驻喀布尔代表理查德·特伦查德说,阿约有1880万人正面临饥饿,到今年底,饥饿人口可能会增至2280万。

“塔利班掌权后,恐怖袭击依然有增无减,阿富汗的安全形势不容乐观。”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对本报表示。

毒品严重侵蚀阿富汗经济。据德新社报道,联合国毒品和犯罪事务办公室当地时间11月16日发布报告,就阿富汗鸦片问题发出警报。报告称,同去年相比,这个饱受战乱的国家2021年鸦片产量增加了8%,达到6800吨。国际黑市充斥着阿富汗鸦片,全世界80%毒品吸服者所用的鸦片产自阿富汗。迄今,阿富汗国内鸦片制品收入达18亿至27亿美元,占据其国民经济总收入的10%。

“阿富汗问题是复杂的综合性问题。当下,解决阿人道主义危机已迫在眉睫。除了解决被冻结资产问题,阿最需要解决的还是经济造血能力问题。”朱永彪认为,除了经济结构畸形和毒品泛滥,阿几乎没有工业,连年的干旱问题让其经济雪上加霜。阿经济发展顽疾缠身,不是单靠国际社会的援助就能轻易解决的。

任重道远

“‘中美俄+’磋商机制是目前解决阿富汗问题的重要机制之一。该机制的成员代表都有各自的比较优势。此次会议能发表联合公报,说明该机制正在发挥关键作用。”朱永彪认为,“美国参与‘中美俄+’磋商机制,释放了一个重要信号:美方愿意通过这个多边机制协商解决阿问题。此外,由于尚未恢复在阿的大使馆,美方把一部分处理阿事务的外交权移交给卡塔尔。这些都说明,美国希望在降低成本的情况下,继续在解决阿问题上发挥影响力。”

“当前以及未来一段时间,围绕阿局势,大国博弈和内部势力博弈仍在继续。阿可能不存在权力真空,但存在国际关注和援助的真空。”朱永彪指出,解决阿问题依然任重道远:首先,美国作为阿问题的麻烦制造者,要带头承担责任并解决问题,收拾自己留下的烂摊子;其次,相关地区国家要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力所能及地帮助阿,前提是要以阿人民的利益为重,而不是谋求地缘政治利益为先。

 

本文转载自人民网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3.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5.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6.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7.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8.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学术交流】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第14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高层论坛”
  2. 【学术交流】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十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3. 【学术交流】李亮博士参加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活动
  4.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二战史研究”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并致闭幕词
  5. 【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6. 【时事观察】陈小鼎教授等就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制度认同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7. 【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8.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9. 【重磅征文】2023年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10. 【时事观察】汪金国教授就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接受《团结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