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都市报】对话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塔利班的过去和未来

日期: 2021-08-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当地时间8月19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

一段时间以来,阿富汗局势急剧变化引发全球关注。自今年4月,美国总统拜登宣布自今年5月1日前开始从阿富汗撤军以来,塔利班势力就已蠢蠢欲动。当地时间5月4日,塔利班武装与阿富汗政府军在南部赫尔曼德省激烈交火。此后,塔利班明显加强对政府军的攻势。

8月20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国真的应该深刻反思自身动辄干涉他国内政、穷兵黩武、始乱终弃的错误政策了,美方真的应该认真思考一下作为一个大国对世界和平稳定发展应该负起什么责任,不要再执迷于做世界和平的破坏者和动荡的制造者。

近日,南都、N视频记者专访了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他表示,美国不负责任“甩包袱式”的撤军对阿富汗局势产生了多重负面影响。

朱永彪。

塔利班组织的过去和未来

南都:塔利班是一个什么样的组织?

朱永彪:前期的塔利班的宗旨是要“打倒军阀重建家园”,当时塔利班组织看到阿富汗在苏联解体、撤军之后陷入内战,军阀之间的冲突给阿富汗人民造成了长期的痛苦,于是揭竿而起成立了这个组织。

塔利班之所以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快速崛起,和当地老百姓厌恶战争、厌恶长期的冲突是有很大的关系的。他们提出来的“打倒军阀重建家园”这个口号也在当时深得民心。

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后中)出席塔利班进入喀布尔后举行的首次记者会。新华社发

南都:塔利班此前掌权时,阿富汗国内是什么情况?

朱永彪:塔利班在此前掌权的时候,实行的是十分严苛的政策。比如,塔利班对被定罪的杀人犯和通奸者会公开处决,还会对判处犯有盗窃罪的人截肢。他们要求男性必须留胡须,女性必须穿着遮盖全身的罩袍。塔利班当时甚至还禁止民众听流行音乐,禁止看球赛,不允许女性接受教育,用比较极端保守的方式遵守他们的教义。

南都:当地时间8月17日,阿富汗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称塔利班计划在阿富汗组建一个包容性政府。你如何看待这一说法?

朱永彪:塔利班是否会在未来兑现他们的承诺目前还不好说,目前他们最急迫的是要巩固政权,要先处理好和地方的关系,其次是要解决国内民生问题,还要努力得到国际社会的承认。他们在履行承诺方面确实也面临着很多的问题和挑战,比如,塔利班中央的精神会不会在内部得到全面贯彻和执行等。

美国在阿富汗政策的核心是“甩包袱式”撤军

南都:有媒体报道称,美国持续20年试图将西方民主模式强加于阿富汗的努力宣告失败。你怎么看?

朱永彪:美国在阿富汗政策的核心非常清晰,就是要“甩包袱式”的撤军。在这种情况下阿富汗政府军失去了战斗的目标和意志了,也就是说它不知道该如何定性塔利班了——是对手、敌人,还是未来的战友?阿富汗政府军实际是非常迷茫的。

其次,塔利班成功利用各种机会不断打击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权威,对内强化“阿富汗中央政府是美国扶植的傀儡”的印象。塔利班还公布并广泛宣传其“大赦”等政策,打消政府军对塔利班的恐惧和抵抗心理。攻占各地后,也没有像过去一样大肆破坏设施或屠杀平民,反而是一再展示温和形象。

南都:美国撤军有什么考量?

朱永彪:一是美国认为阿富汗战争对美国国家安全的影响已经比较小了,不是最关键的一个因素了。二是在美国也出现了战争疲劳的现象,美国人无论是心理上还是财政上,都不想在阿富汗消耗了。再次就是美国想腾出手在别的战略方向上发力。

南都:美国务院和国防部于当地时间15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在未来48小时内将驻阿美军人数增至近6000人,其任务“仅仅是协助确保美国和盟国人员安全离开阿富汗”。

朱永彪:目前来说美国的增兵对当地局势的影响已经没有任何意义了。美国的主要目的实际上也很明确,就是为了撤离美国在阿富汗使馆的工作人员和部分美国公民,从卡尔扎伊国际机场的混乱场景也能看出,美国如果不增兵,飞机根本起飞不了。

阿富汗战争这场火是美国人最先烧起来的,美国人既是“纵火犯”,同时又试图在国际社会树立“救火者”的形象。但是,有目共睹的是,美国在阿富汗还是犯下了很多错误,包括对阿富汗历史和国情的不尊重,以及始终带着比较傲慢的态度理解和认识阿富汗,这都导致美国在阿富汗战略上的失败。

出品:南都即时

采写:南都见习记者杨苓妍

 

本文转载自南方都市报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3.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5.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6.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7.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8.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学术交流】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第14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高层论坛”
  2. 【学术交流】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十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3. 【学术交流】李亮博士参加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活动
  4.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二战史研究”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并致闭幕词
  5. 【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6. 【时事观察】陈小鼎教授等就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制度认同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7. 【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8.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9. 【重磅征文】2023年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10. 【时事观察】汪金国教授就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接受《团结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