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李益斌:《新冠疫情对欧盟难民问题的影响、应对与问题》

日期: 2021-03-1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新冠疫情对欧盟难民问题的影响、应对与问题

李益斌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

   一、新冠疫情对欧盟难民接收和庇护体系的影响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在欧盟蔓延,并迅速席卷整个欧洲。新冠疫情对欧盟的影响是方方面面,其中难民接收和庇护体系也遭受了巨大打击。正如欧洲政策中心的移民政策分析师奥利维亚·桑德伯格·迪兹(Olivia Sundberg Diez)的观点,对布鲁塞尔而言,新冠病毒的大流行对欧盟的庇护产生了相当重大的负面影响。

   根据欧盟在2021年1月的官方统计,在2020年前10个月,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整个欧盟的庇护申请量同比下降了33%,非法越境人数为6年来最低。但是,部分地区的难民接收压力不降反升,而且整体的难民申请人数在逐渐回升。尽管总体上有所减少,但与2019年同期相比,通过中地中海地区到达意大利和马耳他的非法入境人数增加了154%。到2020年,此类入境人数超过了34100,而2019年则接近11500。与2019年相比,西班牙的入境人数在2020年增加了46%。

   尽管申请数量相对较少,但由于社会隔离和封锁措施,大多数欧盟国家(尤其是在2020年3月至6月的第一波疫情期间)的庇护案件堆积如山。同时,疫情突出并加剧了整个欧盟庇护系统中的现有问题。尤其是难民的住房和公共卫生安全方面,新冠疫情给欧盟和难民都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二、欧盟应对相关风险的举措

   疫情暴发之后,欧盟在2020年6月发布了《COVID-19紧急情况下庇护和接待系统中的措施》,全面系统的阐述了欧盟及成员国应对新冠疫情风险的措施。根据报告显示,在新冠疫情大流行期间,大多数欧盟国家都采取了紧急和特殊措施来保护公共卫生安全。根据宪法规定,欧盟成员国均宣布启动紧急和例外条款,允许当局执行一些紧急措施来应对疫情的挑战。针对在难民接收和庇护方面的风险和挑战,欧盟及成员国提出了一系列紧急应对措施,具体包括:

   第一,一审程序的措施。疫情对人们接触进行了限制,这导致庇护中的服务受到了影响。在许多国家,政府紧急宣布关闭相关设施,并限制公众进入。首次庇护申请的登记和个人面谈都受到了限制,为此,欧盟国家采取了远程办公或延长庇护申请的举措。新的技术得到应用,比如视频面试等。

   第二,关于都柏林程序的措施。由于各国政府采取措施来保护工作人员的安全,都柏林程序受到严重影响,成员国实施边界管制和旅行限制,难民的申请和转让都被迫中止。

   第三,难民接待方面的措施。新冠疫情使难民固有的接待和住宿问题更加凸显。因此,许多欧盟成员国采取了相应的措施。1、疫情信息,作为第一步,通过各种语言的传单和海报,分享有关公共卫生和限制的信息和指示,包括社会隔离措施等。2、卫生条件,根据国家公共卫生当局的建议和现有的一般规则,为保证公共卫生安全,欧盟及成员国针对难民发放防护设备(比如口罩),并对相关场所进行消毒。3、新的寻求庇护者,对于新抵达的寻求庇护者,采取了针对性措施,如自我隔离、隔离、安置和健康检查等。4、收容能力,建立了紧急收容所,以提高收容能力和降低收容率。5、准入限制和服务重组,由于防疫需要,难民接待和住宿中心也受到限制,因此,非必要的访问和活动,包括难民的转移都被取消,以避免人群聚集。同时,对食物和现金的分配都直接点对点进行,集体活动(比如体育、文化等)都被暂停。6、健康检查,针对难民进行健康检查,由流行病学专家参与,对相关人员和设施进行全面检测。在确定新冠病例的紧急情况下,进行收容隔离,以更好地控制病毒感染。

   第四,二审程序的措施。由于紧急状态和监禁措施限制了司法程序,直接影响到庇护上诉程序。根据司法系统的结构,各项措施自动适用于所有司法系统。因此,各种工作安排、时限和听证等都受到影响,与庇护有关的上诉活动也直接受到影响。

   第五,国际保护受益者的措施。由于疫情限制措施,有关居留许可、融合方案和家庭团聚程序等都被迫中断。关于证件的有效性,欧盟成员国自动延长了相关居留证。由于教育机构的普遍限制,融合和专业语言课程已经停止,欧盟正在努力恢复这些课程。

   第六,关于遣返的措施。由于疫情影响,航班和其他交通工具大大减少,第三国为遏制新冠疫情的扩散而采取限制性入境措施,这扰乱了欧盟的自愿和强制遣返程序。尤其是由于土耳其的突然发难,欧盟对土耳其的难民遣返工作被迫暂停。为了应对所遇到的挑战,欧盟成员国不得不延长相关人员的离境期限。

   第七,关于拘留的措施。防疫措施还影响到被拘留国际申请人的庇护程序。一些欧盟国家试图通过新技术来应对相关挑战,通过远程会议来进行个人访谈。由于申请程序被中断,导致部分人员的释放也被迫暂停。

   第八,重新安置的措施。新冠疫情导致难民的重新安置方案被迫中断,然而,大多数欧盟成员国继续对相关档案进行准备和处理。欧洲联盟委员会鼓励各成员国尽可能采取紧急保健措施,在危机期间继续开展与重新安置有关的活动,并准备在安全的条件下重新安置所有有关人员。但是由于对病情传染的担忧,现有的重新安置活动基本停止。

   三、欧盟相关措施存在的问题

   由于新冠病毒的大流行,欧盟及成员国疲于应对,而针对疫情的防控效果一般,欧洲的疫情经历第二波高潮,可能面临着第三波的影响。难民问题作为一种特殊议题,也成为欧盟防疫的一个漏洞和短板。虽然,欧盟针对难民接收和庇护问题制定了紧急措施,但是这种临时性的补救措施并未完全达到预期效果,针对难民的防护等依然存在一些问题。

   第一,难民庇护申请停滞。由于接待设施过于拥挤,从东南欧过境的人们被禁止入境,在这种情况下,庇护申请不予登记。而在土耳其与希腊的边境上,陆上和海上的难民相互推诿的情况较为严重。匈牙利的新规定限制难民和庇护申请者进入该国。尽管部分国家,比如西班牙和意大利等重新启动了申请程序,但是其等待期却长达6个月。大量新进入的难民事实上依然拥挤在主要的入境点上。虽然欧盟启动了相关措施,但是对于难民接待和申请来说还是杯水车薪。

   第二,难民和庇护申请者的公共卫生问题依然严峻。大多数难民接待和安置中心并不能完全实施有效的卫生防疫方案。在部分难民安置点中,出现了新冠阳性病例。事实上,难民群体依然是新冠疫情流行的高危人群,除了公共卫生条件差之外,新到来的难民可能携带病毒,这让防疫人员防不胜防。欧盟目前针对核心区域的防疫依然困难重重,而作为社会弱势群体和边缘地带的难民安置点,更无法保证公共卫生安全。

   第三,电子服务在难民议题上取得了积极的发展,但依然难以完全评估。为应对疫情造成的难民庇护申请的停滞,欧盟及成员国启用了线上办公的模式,对庇护申请和个人访谈都搬到线上进行,这不仅有效阻止了人员流动和聚集,在一定程度上也提高了相关申请的效率。但是,暂时依然无法判断这种模式对难民接收和申请的长远影响,无法确定其实际效果如何。尤其是难民个人信息的保护也存在一定风险。

   值得注意的是,2020年9月23日,欧盟委员会颁布了《移民与庇护新公约》(New Pact on Migration and Asylum),提出了更公平的移民与庇护管理办法。它旨在制定一项全面可持续的政策,针对非法移民难题提供更人道的治理措施,发展合法的移民途径,更好地融合难民和其他新移民。但是,由于新冠疫情的影响,欧洲的民族主义和右翼民粹主义团体对难民更加排斥,而这种情绪正在席卷整个欧洲,未来欧盟的难民和庇护政策走向何方,依然值得进一步观察。

   本文转载自中国中东欧国家智库合作网络微信公众号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有恒编译】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简介与投稿说明
  2.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3.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4.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5.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6.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7.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8.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学术交流】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十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2. 【有恒编译】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简介与投稿说明
  3. 【学术交流】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第14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高层论坛”
  4. 【学术交流】李亮博士参加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活动
  5.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二战史研究”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并致闭幕词
  6. 【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7. 【时事观察】陈小鼎教授等就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制度认同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8. 【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9.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10. 【重磅征文】2023年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