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评论】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新华社采访

日期: 2021-03-1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阿富汗人不买账,拜登政府想加快脱身不容易

   新华社喀布尔3月14日电(记者史先涛)阿富汗总统府13日确认,美国国务卿布林肯日前致信阿富汗总统加尼,提出了一份加快推动阿富汗和平进程的计划。这是拜登政府上台以来首次提出较明晰的阿富汗政策。

   分析人士认为,美方加紧推进阿富汗各方和谈,旨在尽早从阿富汗脱身,但由于阿国内各方分歧依然较大,美方这一计划想要成功并不容易。

   这是2月19日在美国弗吉尼亚州阿灵顿拍摄的美国总统拜登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线上特别会议的视频画面。(新华社记者刘杰摄)

   美施压促和谈

   据媒体披露,这份计划主要内容包括:组建过渡政府以取代阿富汗现政府,由各方代表分享权力,直至新宪法达成并举行大选;成立联合委员会监督阿富汗停火事宜;由联合国召集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以达成促进阿富汗和平的2020年2月29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美国时任国防部长马克·埃斯珀(前右)在新闻发布会上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握手。当日,美国和阿富汗塔利班在卡塔尔首都多哈签署旨在结束阿富汗战争的和平协议。(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这是拜登政府为推动陷入僵局的阿内部对话而提出的新建议。去年2月底,美国特朗普政府与阿富汗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美方承诺驻阿美军和北约联军士兵今年5月前分阶段撤出;塔利班则承诺不允许自身及其他组织成员利用阿国土威胁美国及其盟友安全。协议还规定塔利班应从去年3月10日开始与阿各方举行阿内部对话,讨论永久性全面停火问题和阿未来的政治路线图。由于塔利班和阿政府分歧巨大,阿内部对话直到去年9月才开始在卡塔尔多哈举行,但目前谈判陷入僵局。

   阿富汗《喀布尔时报》总编辑哈米杜拉·阿雷菲认为,美方新建议表现出美国急切想从阿富汗脱身,撤军威胁也是为了逼迫阿富汗政府加速和谈。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则指出,阿富汗内部对话是美国主导促成的,美方现在却提出让联合国出面组织阿富汗问题国际会议,是在试图“甩包袱”。

   阿内部难接受

   加尼10日与阿民族和解高级委员会主席阿卜杜拉、第一副总统萨利赫、第二副总统达尼什等高官就美国新建议召开会议进行讨论,但未就重大问题达成共识。阿富汗总统府副发言人达瓦·梅纳帕尔13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确认,总统府日前收到了布林肯给加尼的信件,但拒绝谈论信件内容,也不愿说明阿总统府对信件内容持何种态度。

   2020年3月1日,在阿富汗首都喀布尔,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在新闻发布会上讲话。(新华社发,拉赫马图拉·阿里扎达摄)

   不过,萨利赫此前对布林肯的信件回应说,阿政府不会因该信件而改变对于和平的立场,在宪法和人民选举权问题上绝不会妥协。他还表示,阿富汗有必要实现和平,但“不是任人摆布的和平”。加尼也强调,不会为过渡政府让路,任何权力移交都必须依照宪法经由选举决定。

   塔利班方面也对美方提议给出了否定回答。塔利班领导人本月早些时候会晤美国政府阿富汗和解事务特别代表哈利勒扎德时表示,塔利班不会加入过渡政府,并且反对举行国际会议解决阿富汗问题。

   朱永彪说,对阿富汗政府来说,组建过渡政府就要和塔利班分权,这是无法接受的;而塔利班一贯不承认阿富汗政府,认为其是外国傀儡,自己才是合法政权,参加过渡政府就意味着与自己反对的对象“同流合污”,将有损自身政治基础与合法性。

   阿富汗政治分析人士穆罕默德·查希尔·阿克巴里说,美方新建议在阿富汗政治家乃至民众中引发反感,认为美国将阿富汗政府和阿富汗人民边缘化。

   前景不确定

   拜登政府目前在撤军问题上持模糊立场。布林肯日前在出席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听证会时表示,尚未排除5月前从阿富汗撤出全部美军的可能。美国参议院外交关系委员会主席、民主党籍参议员梅嫩德斯9日则说,由于塔利班没有满足在和平协议中做出的承诺,因而需要重新考虑美国撤军的时间表。

   2020年7月23日,阿富汗安全部队士兵在东部楠格哈尔省参加打击塔利班武装人员的军事行动。(新华社发,赛义夫拉赫曼·萨菲摄)

   分析人士指出,阿富汗政府在军事上对塔利班处于弱势,一直不希望美军完全撤离;塔利班则一直将外国军队撤出作为目标,不愿美军一直留在阿富汗。美方在撤军问题上保持模糊,是为了对两边施压,逼迫其接受自己的提议。朱永彪认为,从实际情况看,美国在5月前全部撤军的可能性其实很小。

   塔利班发言人扎比乌拉·穆贾希德日前表示,如果美国寻求在多哈对话之外的替代方案,“将注定失败”。

   阿雷菲也说,阿政府虽然对美国建议不满,但在美国的压力下,他们只能按其要求加快与塔利班的和谈进程。但双方即使达成和平协议,这种协议也很脆弱,很容易被打破,引发新的冲突。

   有分析人士指出,阿和谈双方未来或都将继续坚持边打边谈的策略,实现真正和平仍然很遥远。

   本文转载自新华社客户端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