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哈萨克斯坦骚乱接受《观察者网》专访

日期: 2022-01-1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哈萨克斯坦连日来发生的大规模骚乱正逐渐平息。

1月11日,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宣布,集安组织已经成功完成了在哈的维和任务,该组织士兵将在两天内开始撤离这个中亚国家,整个过程将在10天内完成。

风波平定后,托卡耶夫承诺将改善哈萨克斯坦民生,包括缩小贫富差距,提高采矿行业的税收等。他意味深长地对81岁的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表示“感谢”,称其治下创造了一批利润巨大的企业和一批巨富,但是“现在是他们回馈人民的时候了。”

托卡耶夫宣布结束纳扎尔巴耶夫小女儿、41岁的阿利娅·纳扎尔巴耶娃垄断的私营性质的废旧物品回收事业。他说:“这应当由国有企业来做,就像其他国家一样。”

与此同时,哈萨克斯坦新一届政府也正式成立,新任总理阿里汗·斯迈洛夫1月12日在新内阁第一次会议上表示,新政府的任务是使国家摆脱大规模危机。

一场因液化天然气价格上涨而引起的局部抗议,为何能掀起轩然大波,演变成一场几乎席卷全国的巨大骚乱?网上盛传的所谓“幕后黑手”究竟是真是假?哈萨克斯坦未来的政局将走向何方?

针对上述问题,观察者网专访了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

杨恕认为,哈萨克斯坦这次事件主要是由国内矛盾引起的,虽然不能排除有外部势力干预,但是外部势力即使干预也得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内的人来做,否则短期内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动员能力。

“别老盯着国外势力,最后很可能找不到国外势力。例如,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事件过去10多年了,学界找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外部势力,没有一篇文章指出了是哪个国外势力、通过什么方式干预了。那就说明没有。”

 

以下为采访实录:

【采访/王慧 整理/张菁娟】

观察者网:您认为哈萨克斯坦发生这次骚乱的根本原因是什么?有没有所谓的“幕后黑手”?

杨恕:我认为,哈萨克斯坦这次事件主要是由其国内矛盾造成的,不要把外部因素看得那么重。

首先,从历史上看,哈萨克分大、中、小三个帐,“帐”大致相当于部落联盟,但它是一个民族内部的部落联盟。这次事件当中,最先开始闹事的西部城市扎纳奥津、阿克套属于小帐哈萨克地区,而阿拉木图则属于大帐哈萨克的中心地区。

在苏联时期,一直到哈萨克独立以后,在国家的权力分配、财产分配上一直是大帐占优势。这个矛盾一直都有,是历史遗留下来的。苏联时期,中央政府还会做一些干预,让部族势力不要太不均衡。

大玉兹(乌鲁玉兹)、中玉兹(奥尔塔玉兹)和小玉兹(基希玉兹)亦称大帐、中帐和小帐

 

第二个因素是,哈萨克斯坦在经济上发展很不平衡。

它的西部虽然盛产油气,但在哈萨克斯坦独立之前基本上没有加工能力。独立之后,虽然在西部建了一些石油加工设施,但整体上,它的成品油是向北面输送到俄罗斯,在俄罗斯加工后从再从东面运进哈萨克斯坦,有这样一个循环。

在这个过程中,西部提供原料,而主要消耗者在东部。由于产业分布不合理,西部的人一直有意见,觉得“我们的资源被你们拿走了,结果你们富了,我们穷了”,这个可以理解。

 

观察者网:这次骚乱为什么从扎纳奥津开始?

杨恕:这是扎纳奥津的第三次大规模了骚乱了。

第一次是在1989年的苏联时期,跟现在的情况有点类似,但不一样的是,那次是从民族冲突开始,是本地的哈萨克人和外来的高加索人之间冲突。

冲突的原因是,“外来户”因为经商、有技术等原因,收入和生活条件比较好,本地人反倒比较穷。双方一直有矛盾,后来因为一次打群架闹了起来,双方都死伤不少人。

虽然1989年这次事情是因为民族冲突而起,但很快就提出经济发展不平衡、政府下台等问题,转到了政治要求上。

例如,1988年“新乌津石油”(新乌津是扎纳奥津的旧称)企业从石油和天然气生产中获得1.1亿卢布的净利润,但苏联石油工业部仅拨给新乌津市350万卢布,很不成比例,所以当地民众闹得很厉害。

最后,苏联派军队把这个事情给压了下去。苏联政府、哈萨克共和国政府和地方政府几家联合协商处理,才让这个事情得以平息。后来,苏联政府出面把3万多高加索人从这个地区迁走了。

扎纳奥津的第二次骚乱发生在2011年,这次的直接原因是民生问题。

那时候,哈萨克北部的北里海油田刚好开始开采,油比以前多得多了,但是扎纳奥津这里的改善不大,所以当地就出现了民生问题、就业问题等等,当时还有强烈的反华情绪。

2011年,这里闹了几个月,死伤大概有近百人,军警、老百姓都有死亡,其间欧盟、丹麦的人权观察人士也都到这儿了解情况。

2011年这次是从民生问题闹起来,接着也提出了政府改组、下台、改变政策的要求。最后政府答应了一部分要求,也抓了些闹事者,软硬兼施,把事情压下去了。

所以,这个地区出于部族利益,经济利益分配和权力分配等原因,已经有反哈萨克政府的传统了。今年这次已经是第三次了,不是稀罕事,从这里开始闹事很自然。

 

观察者网:为什么这次从扎纳奥津开始迅速扩散,发展成一个将要席卷哈萨克全国的态势?

杨恕:虽然哈萨克斯坦现在的人均GDP已达到一万美元,但它的贫富差距很大,两极分化非常严重。加之近几年、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经济明显下滑,民生问题更加严重,所以,一有人号召闹事,马上就闹起来了。

这次事件的直接原因是燃料价格,政府把液化石油气价格翻了一番。

哈萨克斯坦因为油气比较丰富,这些年它把很多烧油的车改成烧天然气了。所以一提天然气的价格,开车的人马上就受影响了。

所以,这次也是从民生问题开始,接着转成政治问题。

这次事件的问题从全国来看,首先是老百姓对财产和权力分布分配很不满,另外是对哈萨克斯坦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不满。

多年来,纳扎尔巴耶夫用种种政治手腕把反对党一个一个赶出议会,这使反对势力结成了一个半明半暗的联盟,反对政府、反对纳扎尔巴耶夫。

所以,抗议者喊出了“老人,下台!”的口号,“老人”就是指纳扎尔巴耶夫,抗议者还把纳扎尔巴耶夫的塑像推翻了。

纳扎尔巴耶夫之所以有这么大民愤,主要是他的家族攫取的利益太多,执政时间太长。

反观纳扎尔巴耶夫这些年的做法,虽然他在做的时候没有遇到很强的抵抗,但是矛盾并没有解决,特别是他和反对派的矛盾。

那些反对党的领袖也是会玩政治斗争的。他们有他们的支持群众,这些人集合在一起,把老百姓煽动起来,一下就闹起来了。

 

观察者网:您认为,哈萨克的这次事件还有哪些不确定因素,值得我们继续关注?

杨恕:托卡耶夫说这次有外部势力,有恐怖分子。一方面,我们不排除有外部势力。另一方面,他要请集安组织派兵,提出一个外部干预的理由要有利得多,因为《集体安全条约》规定,在出现对任何一个参加国的侵略时,其他参加国依该国请求应立即向它提供必要的、包括军事的援助。

集体安全条约理事会成员。图片来源:集安组织

 

另外,现在还不确定的是,抗议者手中的武器是从哪来的。

有一种可能是从军警那里来的,因为有一部分军警平息骚乱很不积极。我从录像里看到,装甲车遇到集会民众后倒退,老百姓就趴到装甲车上呼喊,军车上有些军人也下来了,有些人的枪就让人拿走了。所以,抗议者的武器是这么来的,还是以前就存下来的,还是从国外偷运进来的,现在还不清楚,要继续关注。

目前来看,这次事件的起因是国内问题。我不排除有外部力量干预,但即使干预也得通过哈萨克斯坦国内的人来做,短期内外部力量根本不可能有这么大的动员能力。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任何证据证明哪个国家介入了,所以不要笼统地讲国外势力干预。这个事情还是要在哈萨克斯坦国内问题里找原因,别老盯着国外势力,最后很可能找不到国外势力。例如,2010年吉尔吉斯斯坦事件过去10多年了,学界找了这么长时间也没有找到外部势力,没有一篇文章指出了是哪个国外势力、通过什么方式干预了,那就说明没有。一些似是而非的说法,不能作为证据。

 

观察者网:您觉得这次骚乱之后,哈萨克斯坦政局将会怎样走向?

杨恕:纳扎尔巴耶夫的家族势力会明显衰落,托卡耶夫在关键时刻的这几招令人佩服:第一,他把国家安全会议的主席拿过来,不让纳扎尔巴耶夫参与,几乎同时解散了政府;第二,马上向俄罗斯求救,集安组织立刻派军队来。当时军队、警察都开始倒戈了,还能再靠谁?托卡耶夫在军队和警察里是缺乏基础的。

在这之前,很多中亚媒体、俄罗斯媒体在报道托卡耶夫时常在他名字前面加个形容词марионеточный(傀儡的)。但我认为,他这次的表现非常出色,说明他是一个高明的政治家,他借这个事情把权力抓到手,去掉了纳扎尔巴耶夫的权力,同时平息了反政府力量,可谓一石三鸟。他会采取一系列措施保持社会的稳定,对华关系会继续发展。

 

 

本文转载自观察者网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