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集安组织介入哈骚乱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

日期: 2022-01-1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中国期待与俄罗斯加强协作,防止“颜色革命”;中国与俄罗斯将在地区安全方面加强相互支持;中国担心中亚潜在输出极端伊斯兰主义的可能性。卫星通讯社咨询的专家们这样认为。

从中俄外长王毅与拉夫罗夫通话内容可以看出,中俄在评估哈萨克斯坦事件方面持同样观点。两位部长强调,对外部势力卷入表示关切,其中包括外国雇佣兵参与攻击公民和国家机关事件。

1月10日,集安条约组织举行特别会议后,中俄两国外长进行了电话交谈。普京总统在集安条约组织特别会议上强调,哈萨克斯坦事件中,使用了“迈丹广场”所特有的手法,用暴力和情报为抗议提供支持。利用有组织团伙和可控武装分子,其中包括显然在国外恐怖主义营地有过训练的武装分子。普京认为,他们在哈萨克斯坦的行为,是国际恐怖主义侵犯。

俄罗斯总统指出,哈萨克斯坦事件,远不是首次也不是最后一次对集安条约组织成员国事务的外部干涉。普京强调,集安条约组织所采取的措施显示,“我们不允许动荡我们的家中局势,也不会允许实施所谓的‘颜色革命’。”

俄联邦外交部网站写道,王毅在与谢尔盖·拉夫罗夫通话时高度评价集安条约组织应哈萨克斯坦领导层要求,为国局势正常化所采取的措施。王毅还指出,中俄不应让中亚国家陷入混乱和战争。

 

西北政法大学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白昃研究院研究员张金平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三股恶势力”和“颜色革命”的目标相符,是为了分裂国家和推翻政府。这是中国外长将“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威胁”等量齐观的原因之一。他说:

“第一,美国利用‘三股势力’在其他国家制造动乱、制造‘颜色革命’,美国与‘三股势力’有着长期的联系;第二,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采取双重标准,帮助恐怖分子等‘三股势力’在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上制造事端,甚至直接为‘三股势力’发生,如美国抹黑中国在新疆的打击‘三股势力’的综合治理工作;第三,‘三股势力’活动的根本目标是分裂国家,颠覆政府,与‘颜色革命’在性质上是一直的;在‘颜色革命’的过程中,‘三股势力’分子会参与制造暴力袭击、制造社会恐慌;第四,中亚地区的‘颜色革命’与‘三股势力’活动的风险一直存在,不可掉以轻心。”

 

专家张金平指出,此前,中国曾试图告知中亚伙伴有出现“颜色革命”和“三股恶势力”的危险。哈萨克斯坦事件可让伙伴们睁开眼睛观察问题所在。他说:

“王毅外长在2020年7月16日‘中国+中亚五国’行首次外长会晤中就强调‘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搞颜色革命和零和博弈,反对以人权为借口干涉这一地区各国的内政’。但这一关注没有体现在《‘中国+中亚五国’外长视频会议联合声明》中,联合声明中第四条中体现了‘各方强烈谴责和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裂主义,重申“三股势力’是整个地区安全稳定面临的严重威胁。王毅外长在《 人民日报 》2021年12月30日第06 版的《中国—中亚关系:三十而立,砥砺前行》文章中,总结中国与中亚关系成就是提到:中国与中亚30年来‘联手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持续开展人员培训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坚持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策动‘颜色革命’。”已经凸显了打击‘三股势力’与反对‘颜色革命’。中亚一些国家担心美国敏感,不愿意凸显打击‘三股势力’与防范、反对‘颜色革命’的关联性,现实第三危机目前,会让国际社会国家警醒。”

 

莫斯科大学亚非学院院长阿列克谢·马斯洛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中国有关哈萨克斯坦事件的评价是吻合的。他说:

“哈萨克斯坦事件之初,中国民意已非常清晰地指出,这是‘颜色革命’企图。中国专家和博客评论在官方声明发出前,已指出美国的角色。认为哈萨克斯坦仅是中亚局势动荡的第一步。考虑到美国就新疆问题施压以及在此问题上的指指点点,这可能给中国造成复杂局面。值得一提的是,哈萨克斯坦事件,是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之后发生的。当然,中国极为担心邻国出现‘颜色革命’,而且在积极利用互联网络和大规模抗议。中方的关切在于,极端伊斯兰主义可能输出,尤其是在中哈之间的接触区。所有这些,都属于该地区局势动荡构想中的一环。”

 

时事评论员、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暴乱可能导致难民涌入中国,甚至影响到新疆地区的社会政治稳定。

他说:“中国外长王毅与俄外长拉夫罗夫通电话,说明中俄在哈萨克斯坦的暴乱问题上是相向而行,愿意共同维护哈萨克斯坦的稳定。因为哈萨克斯坦既是俄罗斯的第一大邻国,也是中国的第三大邻国,所以哈国的稳定对中俄都非常重要。虽然中方未明说支持集安组织维和部队进驻哈萨克斯坦,但是对一切旨在平息哈萨克斯坦暴乱的努力,中方都予以支持。”

“目前来看,此次发生在哈萨克斯坦的暴乱事件仍属内乱范畴,但是显现出来的形式则是‘颜色革命’和恐怖袭击相结合。我们在这里重点贴上‘三股势力(分裂主义、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和‘颜色革命’的标签,能够让中俄未来对在中亚国家乃是其他与中俄有重大利益关切的国家发生此类事件时保持清醒的态度和坚定的立场,防止早期的和平性示威最终演化成类似乌克兰独立广场的颜色革命或阿拉伯之春的结果。”

“根据哈萨克斯坦的现状来看,若仅是和平示威游行,无疑需要进行谈判。但是到目前为止反对派并没有派出领导人与政府对话,仅是一味打砸抢烧。考虑到阿拉木图距离中国边境非常近,中方对这一发展态势是非常担心,比如暴乱可能会导致难民涌入中国境内,甚至影响新疆地区的社会政治稳定。我们可以看到,哈萨克斯坦暴乱发生后,习近平主席第一时间给托卡耶夫总统带口信,同时又邀请了普京总统和托卡耶夫总统参加冬奥会开幕式,这些都表明中国和俄罗斯共同支持哈萨克斯坦政府实现自己的社会政治稳定,早日平息暴乱。”

 

独联体国家研究所欧亚一体化和上合发展部部长弗拉基米尔·耶夫谢耶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注意到,在哈萨克斯坦使用的“颜色革命”若干手法,在其他国家和地区也用过,比如香港发生骚乱时。他说:

“两种情况中,都动用了诸多非政府组织资源。这些机构由西方提供资金,通过互联网搞信息战。迄今为止,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领导层仍遭到压力,原因是集安条约组织派出维和部队。但要知道,维和部队制止‘颜色革命’场景出现。哈萨克斯坦的‘颜色革命’失败了,首要原因是集安条约组织及时派出了维和部队。现在,有人在歪曲事实,就像歪曲中国大陆在香港恢复秩序一样。”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集安条约组织的行动效率,并高度评价俄罗斯在该组织中的作用。杨恕还指出,目前,中俄在地区安全方面合作和相互协调的意义越来越大。他说:

“集安组织由1992年签署的《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演变而来,此次是其30年来首次采取武装部队力量进行维和行动。我认为意义重大,俄罗斯作为集安组织的主要力量反应也非常迅速。

当前就哈萨克斯坦事件的说法众多,特别是关于起因和参与者也没有完整的叙述。目前我们只能以托卡耶夫总统的表述为依据,即此次事件有外部力量参与。虽然托卡耶夫并没有说明哪一种外国势力以怎样的方式参与其中,但是他将骚乱分子定性为了恐怖分子。而且我们根据媒体的视频录像可以看到,骚乱一方确实有使用武器和采取暴力行为。实际上《集体安全条约》规定,成员国如受到任何国家侵略,集安组织将视为组织所有成员国受到侵略,组织将向受侵略之成员国,提供军事等支持。托卡耶夫表示哈萨克斯坦正遭受外部势力的侵略,应该说让集安组织有了充分的理由进行维和干预。

当然,今后在中亚地区安全保障问题上俄罗斯所发挥的作用无疑会更强,而其他国家想要介入地区安全事务的难度将会更大。”

“当前王毅外长与俄外长拉夫罗夫在谈及中亚区域安全问题时强调反对‘三股势力’,我个人认为一方面是因为俄罗斯是集安组织最主要的力量,另一方面也说明了中俄在地区安全上更高水平的合作和相互支持,包括今后在地区出现类似情况时,中方可能对以俄罗斯为首的集安组织的维和行动仍然持支持态度。”

 

周二,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告知卫星通讯社,中国根据哈萨克斯坦意愿,尽己所能为邻国提供援助。此前习近平主席在给托卡耶夫总统的口信中也指出,愿意为哈萨克斯坦提供必要的支持,克服困难。

中国外交部并未回答,将为哈萨克斯坦提供怎样的援助,是否会在必要情况下向该国派出维和人员。莫斯科大学教授安德烈·马诺伊洛夫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强调,中国有快速反应部队,“装备和训练程度不亚于集安条约组织维和部队”。此外,专家还强调,中国在参与维和行动、护法机构和情报部门国际合作中积累了很多经验。中国也有按国外政府请求派出教官打击恐怖主义威胁和防止骚乱的合作事例。

 

 

本文转载自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