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汪金国、祁治业:《巴特图勒嘎治下的蒙古国反腐之路》

日期: 2021-03-0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巴特图勒嘎治下的蒙古国反腐之路

汪金国(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教授);

祁治业(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

出处:《世界知识》2021年第5期,第26-27页。

 

   蒙古国总统巴特图勒嘎2017年上台、2018年反腐、2019年修法、2020年抗疫,执政四年亮点频现。尤其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以“30000只羊外交”刷屏中国互联网。他算是蒙古国少有的一位强势总统,通过反腐打造出了自己 “铁腕总统”的形象。

通过反腐和司法改革提升总统权威

   执政次年的2018年4月11日,巴特图勒嘎签署总统令,宣布2018-2019年为“反腐败之年”。2018年10月,有记者发现国家“中小企业发展基金”发放的数百万美元贷款中,有130万美元流向了一些国会议员的朋友和家人手中。执政党蒙古人民党任命的两名部长因牵涉丑闻而辞职,该党也因腐败指控而陷入严重分裂。时任国家大呼拉尔主席(议长)米耶贡布·恩赫包勒德(前人民党主席)试图罢免总理乌赫那·呼日勒苏赫(现人民党主席),但未能如愿。2018-2019年蒙古国民众针对政府官员腐败的游行示威持续了五个月,这促使巴特图勒嘎于2019年1月4日发起了一项专门针对《议会全体会议程序法》的修正案,规定只要议会中多数议员同意即可在紧急情况下罢免议长。修正案于同年1月18日在议会全会投票通过,当月29日议会便罢免了恩赫包勒德,议长一职由政府办公厅主任赞登沙特尔(前人民党总书记、呼日勒苏赫的政治盟友)接替。

   2019年3月27日,蒙古国议会讨论并通过了总统巴特图勒嘎提交的有关《法官法律地位法》、《检察官法》和《反腐败法》的修正案,且立即生效。修订后的新法允许总统“根据国家安全委员会的建议,罢免最高法院院长(首席大法官)、总检察长和国家反腐败局局长”。换句话说,总统有权在所有案件中强制撤换法官和检察官。实际上按照流程,应先由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安委)向司法总委员会提出书面免职建议,然后再由司法总委员会上报总统,最终由总统决定是否发出免职的总统令。但是,国安委由总统、总理和议长组成,司法总委员会成员也由总统任命,这两个机构不大可能违背总统的意愿。紧接着3月28日,巴特图勒嘎即以总统令解除了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总检察长和一位副总检察长的职务。同年5月,国家反腐败局局长和副局长也被免职。

   这一系列事件在蒙古国内引起了不少争议。一些前政府高官、议员和律师等认为这些法律修正案违宪,并且破坏了“三权分立”的制衡机制。一些西方舆论和蒙古国内舆论甚至称其为“蒙古宪法危机”。这些舆论认为,最高法院院长和总检察长等之所以被免职,是因为总检察院和反腐败局正在对国会总共76名议员中的49名在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案中的行为进行腐败调查。在这些舆论看来,巴特图勒嘎是利用民众对腐败的痛恨获得了更大的权力。

   值得注意的是,巴特图勒嘎曾批评蒙古国经济困境的根源在于“西方式民主”,并暗示主张采取“总统制”。因此西方舆论担忧,如果巴特图勒嘎连任,蒙古国或许逐渐走向“威权主义和强人政治”。另外,巴特图勒嘎执政四年来逐渐靠向俄罗斯和中国的政策倾向,也不符合西方最初的预期;而且虽同为民主党成员,他并未遵循前任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的“亲西方”路线。

强力反腐涉及多名高官

   从2018年到2021年,在巴特图勒嘎的强力反腐之下,蒙古国已经有20多名政府高官入狱。包括一位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曾连任八年总统且两度出任总理)、四位前总理(恩赫赛汗、巴亚尔、赛汗比勒格、额尔登巴特)、前议长(恩赫包勒德,也曾任总理)、一位前副议长(巴雅尔朝格特)等受到腐败调查。而这些官员都牵涉蒙古国南戈壁省的采矿项目。矿业领域的反腐,正是巴特图勒嘎在2017年总统竞选中承诺要解决的主要问题之一。从1990年蒙古国“民主化转型”以来至今,15任政府总理中已经有八任前总理因腐败被查。

   在一些媒体看来,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与现总统巴特图勒嘎之间不仅有个人恩怨,甚至还有点权力斗争的意味。2020年1月30日,前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因涉嫌在担任总统期间滥用职权、腐败、危害国家经济安全和离岸帐户等问题,被乌兰巴托市检察院起诉。10月,蒙古国反腐败局认定其犯罪事实清楚,并移交检察院,建议法院审理。而针对额勒贝格道尔吉的最初调查线索,则是由巴特图勒嘎于2019年1月以普通公民的名义亲自提交给总检察院的。而之前在额勒贝格道尔吉担任总统期间,也曾指示调查巴特图勒嘎在担任交通部长期间“涉嫌挪用铁路项目资金的问题”。

   但吊诡的是,西方媒体对额勒贝格道尔吉和赛汗比勒格的腐败问题着墨不多,却更倾向于批评巴特图勒嘎“对民主政治的损害”及声称“蒙古国民主倒退”,尽管他们三人都属于传统上亲西方的蒙古民主党成员。显然,一个“亲俄友华”的蒙古国总统并非西方所乐见。

修法为竞选连任铺路

   蒙古国议会于2019年11月通过了宪法修正案,2020年5月新宪法生效。按照新宪法规定,总统任期从四年延长至六年,但不得连任。之所以取消连任,是因为一旦总统选举变得过度政治化,为了谋求连任,总统或许会为了个人利益而在议会和政府的运行中人为制造障碍,从而损害群众和国家利益。但是,该规定从2025年起才开始生效。也就是说,巴特图勒嘎还有机会再干四年,可连任至2025年。

   2020年12月24日,议会批准了《总统选举法》,该法对2021年的总统选举做出了明确的规定,包括:已经被起诉的、正在服刑的、或被法院判定犯腐败罪的人员,不得提名为总统候选人。12月31日,议会又通过了《反腐败法修正案》,并于2021年1月1日起生效。2021年蒙古国将迎来新一届总统大选,议会决定6月9日为大选投票日。巴特图勒嘎(民主党)和呼日勒苏赫(人民党)都是竞选总统的热门人选。

   2021年1月底的一系列事件,则让巴特图勒嘎与呼日勒苏赫之间初现竞争端倪。1月19日,一名在乌兰巴托妇产医院住院的产妇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在当晚被防疫部门转至国家传染病研究中心的过程中照护不当,产妇穿着病号服和拖鞋、怀抱婴儿自己从妇产医院门口走向救护车。这一幕被人抓拍后上传到社交媒体,引起民众不满,部分民众于20日在国家宫前广场上聚集抗议,要求罢免紧急情况委员会有关官员。迫于舆论压力,蒙古国副总理兼国家紧急情况委员会主席以及卫生部长当晚辞职,21日,总理呼日勒苏赫决定内阁集体辞职。呼日勒苏赫声称广场上民众抗议的幕后资助者为总统本人,但巴特图勒嘎否认了这一指责。

   由此可见,总统大选虽未开始,但硝烟已经弥漫。

 

标签:
学术论著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3. 【开卷有益】曾向红、杨双梅所译《国际关系中的差异问题》一书出版
  4. 2023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近年出版的学术专著(1998-2023年)
  6.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中亚研究:理论基础与研究议题》一书出版
  7. 【开卷有益】李捷教授所著《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研究》一书出版
  8. 【学术评论】焦一强教授就全球文明倡议的世界意义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9. 【学术评论】高婉妮副教授等人就国际关系等级制理论的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10. 【时事观察】王四海、魏锦:中国-中亚峰会为共建“一带一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