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日期: 2024-02-26 来源: 兰州大学出版社 点击: ...
   

书   名: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
作   者:曾向红 著
开   本:710 mm×1020 mm 1/16
印   张:36.75
字   数:523千
版   次:2023年12月第1版
印   次:2023年12月第1次印刷
书   号:ISBN 978-7-311-06458-7
定   价:110.00元
 

 

 

内容介绍

 

      中亚处于中国、俄罗斯、高加索、西亚之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苏联解体、中亚国家独立,极大地改变了中亚的地缘政治格局,而苏联解体留下的外部权力真空,中亚的能源、安全等因素,使大国积极介入这一地区。
     本书重点考察的内容包括美国中亚政策的演变,在中亚地区追求的战略目标以及为获得中亚的国际军事基地所做的努力,美国通过多边国际机制对中亚各国的整合,美国中亚研究界的主要研究成果及其特征与政治效应,中亚国家对美国以上措施所做的回应以及从中体现出来的政治能动性。
     本书共分七章和结论,每一章集中研究一个问题:第一章结合国际关系理论中的现实主义,回顾美国中亚政策的演变;第二章主要提炼美国中亚政策中保持相对稳定的因素;第三章集中研究美国的强制性权力以及美国和中亚国家之间的安全关系;第四章讨论美国如何利用多边机构加强与中亚国家的制度性联系;第五章讨论美国关于中亚问题的学术研究和政策话语;第六章着重考察中亚国家应对美国介入中亚事务的方式;第七章从承认理论的角度讨论美国中亚政策所面临的内在困境。
 

 

 

专家推荐

 

    《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是中国学者关于美国中亚政策为数不多的学术专著之一。与国内其他关于美国中亚政策的研究成果相比,我认为该书具有以下三个方面的特点:第一,本书对美国介入中亚事务二十多年的过程做了比较系统的梳理;第二,本书提供了一种研究美国中亚政策的分析框架;第三,该书文献资料丰富、学理性较好。作者在前言中表示,希望该实现三个方面的结合,即理论与实践结合、对美国全球战略的研究与对美国的中亚政策研究的结合、研究美国对中亚的介入与研究中亚国家对此反应的结合。我认为,本书实现了预期的目标。

 

——杨恕(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荣休教授)

 

 

 

核心论点

 

一、美国中亚政策的战略目标及权力资源
     遏制战略、“文明冲突论”与“民主和平论”分别启示美国在中亚追求遏制、整合与塑造这三个方面的目标。遏制是针对俄罗斯、伊朗以及一定程度上的中国而言的,其中最主要的是针对俄罗斯。尽管冷战结束后,美俄关系几经变迁,但美国并未放弃对俄罗斯的遏制,而中亚则为美国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前沿阵地。整合是指将俄罗斯(主要是中亚国家)整合进西方的安全、政治与价值体系之中。遏制与整合两者相并而行,遏制俄罗斯通过整合的途径来进行,而整合以遏制俄罗斯为前提。对中亚国家的整合,一方面以遏制俄罗斯为指向,另一方面又以对中亚国家的塑造为前提。美国在中亚地区对塑造战略目标的追求,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致力于引导中亚国家走上西方式的发展道路,另一方面力图塑造中亚地区的地缘政治环境。遏制、整合与塑造这三重战略目标相辅相成、并行不悖,既是对美国中亚政策指导思想的贯彻,又引导着美国向中亚投入相应的权力资源。
     美国在追求其中亚战略目标的过程中,主要使用了三种权力资源。一种是强制性权力,它主要通过物质收益或惩罚引导中亚国家的行为,主要体现在美国中亚政策的安全领域;一种是制度性权力,它主要通过多边制度掌控政策议程以影响中亚国家的行为习惯,主要体现在西方国家尝试与中亚国家建立制度性联系的过程中;还有一种是呈现性权力,它主要通过话语、知识、影像、研究成果等影响中亚民众和决策者的心智来塑造中亚国家的行为,主要体现在美国决策者、舆论界、学术界关于中亚地区的描述以及学术研究中。这三种权力资源的运作机制各异、主要作用领域不同,分别被美国用来追求不同的战略目标。强制性权力主要被美国用来追求遏制这一战略目标,制度性权力主要用来追求整合这一战略目标,而呈现性权力则被用来追求塑造这一战略目标。
二、中亚国家的应对策略

     在美国追求遏制、整合与塑造等战略目标的过程中,中亚国家展示了他们所具有的能动性。在应对强制性权力方面,中亚国家利用俄罗斯与美国之间的矛盾,为自身赢得更多的行动空间。尽管这种策略存在一定风险,对于小国而言更是如此,不过整体而言,中亚国家从这种策略中收获了很多好处。对于美国整合中亚国家的尝试,中亚国家则借助俄罗斯等国的力量进行牵制。由于对美国及其主导的国际组织所具有的价值观内容抱有警惕,中亚国家担心接受这些外部行为体的规范议程会威胁到政权生存,为此,积极借助俄罗斯及其主导的地区合作机制对此进行抵御。对于美国等西方国家尝试通过施压、说服和援助等途径向中亚国家推广国际规范,中亚国家并非只是被动接受,而是有选择性地加以采纳和实践,这一过程就是本书所说的国际规范的地方化。这种状况,既有中亚国家历史和传统所带来的影响,也是美国在推广西方价值观时其方式方法存在的问题所致。由中亚国家对美国在该地区活动的反应可以看出,尽管中亚各国的实力与美国差距甚远,但他们并非美国以及任何其他大国被动的行动和规范接受者,而是具有丰富能动性的国际行为体。同时,美国和中亚国家在国家实力以及政治、经济、社会、文化、历史传承等方面存在的诸多差异。这些差异,一方面令美国在面对中亚国家时具有浓厚的自我优越感,很容易使其在与各国打交道时对后者产生蔑视体验;另一方面,也容易让美国产生消除差异、改造中亚国家的内在冲动。正因如此,中亚国家在与美国打交道时往往会产生蔑视感,而中亚国家已经度过了“为自我持存而斗争”的阶段,进入“为承认而斗争”的阶段,这也决定了美国与中亚国家之间将持续不断地开展蔑视与反抗之间的斗争。即使斗争不是以暴力冲突的形式得以呈现,中亚国家针对美国开展的承认斗争在客观上也将阻碍美国在中亚地区追求遏制、整合与塑造三重战略目标。

、、

 

作者介绍

 

     曾向红,男,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教授。研究方向为中亚与上海合作组织、国际关系理论等。主持3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和1项教育部项目,出版学术专(译)著7部,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项6项和“上海合作组织二十周年奖章”1枚,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2019—2025年)、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甘肃省“飞天学者”特聘教授、兰州大学“萃英学者”,获聘《国际安全研究》、《国际展望》、《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战略决策研究》等期刊编委会委员,担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国际政治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国际关系学会、中国政治学会理事、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理事等学术兼职。

 

 

目录浏览

标签:
学术论著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3. 【开卷有益】曾向红、杨双梅所译《国际关系中的差异问题》一书出版
  4. 2023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近年出版的学术专著(1998-2023年)
  6.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中亚研究:理论基础与研究议题》一书出版
  7. 【开卷有益】李捷教授所著《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研究》一书出版
  8. 【学术评论】焦一强教授就全球文明倡议的世界意义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9. 【学术评论】高婉妮副教授等人就国际关系等级制理论的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10. 【时事观察】王四海、魏锦:中国-中亚峰会为共建“一带一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