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成果】周明、翟化胜:《日本中亚政策的新动向及其走势》

日期: 2020-11-2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作者简介】周明,法学博士,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阿富汗研究中心副主任;翟化胜,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17级研究生。

   苏联解体后,日本很快承认了中亚五国的合法地位,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但日本稳定的中亚战略直到2004年“中亚+日本”对话机制的产生才逐渐形成。此后,日本逐渐增强了对中亚的介入。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日本再一次加大了对中亚五国的介入。2019年以来,在多边领域,日本凭借“中亚+日本”对话机制这一平台在旅游发展、物流与运输以及区域安全等方面展开密切合作;在双边领域,日本与中亚各国的合作各有侧重,不断推进关系发展。纵观日本与中亚各国交往的历史,对政治影响力和大国地位的追求、资源因素的影响以及平衡中国在此区域的影响,是日本积极介入中亚的主要动因。但由于地缘距离较远、领导人缺乏。

 

一  日本与中亚国家的交往历程及其成效

 

   苏联解体后,日本很快承认了中亚五国的合法地位,并与之建立外交关系。受地缘距离较远和地缘经济联系薄弱等因素的影响,长久以来,中亚一直处于日本对外战略的边缘地带。1992年到2004年期间,日本的中亚政策处于酝酿之中,虽然1997年,时任日本首相桥本龙太郎提出“丝路外交”概念,但日本与中亚之间缺乏机制依托,合作乏力。直到2004年,日本稳定的中亚政策才逐渐形成。“9•11”事件发生后,美国以反恐为由进入中亚,中俄两国借助上海合作组织这一平台平衡来自美国的压力, 而中国更是凭借上合组织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不断扩大。作为盟友,日本积极配合美国的行动,紧随其后进入中亚,平衡中国在中亚的影响。2004年8月,时任日本外相川口顺子访问了乌、哈、塔、吉四国时提出“中亚五国+日本”对话机制,随即日本与中亚五国的交往进入全面有序的新阶段。2005年举行的“中亚五国+日本”高层会晤聚焦政治对话、区域合作、经济振兴、智库对话和文化交流等领域,2006年时任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访问哈、乌两国,这也是日本首相第一次访问中亚国家。日本在中亚的活动逐渐活跃。

   2012年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国内政界和学界掀起了一场关于未来日本对外战略角色的讨论,最终认为日本应当 将注意力放在最紧密的盟友美国和近邻中国、俄罗斯、韩国以及东南亚。随着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日本增加了对介于中俄之间的中亚的战略投入。  2015年10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对中亚五国国事访问。在访问期间,日本与中亚五国签订了大额经济援助协议。在2017年举行“中亚+日本”对话机制总结了安倍出访中亚时签订援助协议的效果,并对未来的援助工作作出计划和展望。

   日本与中亚五国的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安全等方面建立了良好的关系。中亚的政界和学界均认为,日本对中亚的在基础设施建设、稳定国内市场方面起了积极作用。同时,日本对中亚各国的援助在中亚民众中间产生了积极的社会评价。根据东京大学2005年举行的亚洲晴雨表调查,参与调查的哈萨克斯坦民众在回答“日本对其国家影响时”,10.4%的受访者认为“好”,30.3%认为“比较好”,在乌兹别克斯坦的数据则分别为15.9%和36.3%。同样,在2015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乌兹别克斯坦的受访者回答“日本对其国家影响时”,79%的受访者回答“好”,13%的受访者回答“比较好”,其他中亚国家的调查情况分别是:塔为56%和24%、吉为52%和23%,哈为59%和42%。

 

二 2019年多边平台下的日本与中亚国家关系新发展

 

   中亚+日本”对话机制的建立标志着日本的中亚战略渐趋稳定。多年来,日本通过这一平台与中亚国家加强在政治、经济、文化和安全领域的合作。2019年是“中亚+日本”对话机制诞生十五周年。第七次外长会议于2019年5月18日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别举行。在开幕式上,日本外长河野太郎强调了日本中亚政策的四个支柱,即支持中亚国家的(1)开放、(2)稳定、(3)自我发展,(4)继续充当促进中亚国家区域合作的催化剂。随后与会代表在发展旅游、贸易投资和区域安全合作上进行了充分讨论。值得注意的是,阿富汗外长也参加了这次会议,在会议上阐述了阿富汗和平与重建进程。此外,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还向与会国提及朝鲜问题和朝鲜绑架日本人问题 。2019年举行的“中亚+日本”外长对话主要围绕以下几个领域展开讨论。

   (一)加强旅游业合作

   加强旅游合作的议题在2018年召开的“中亚+日本”对话第12次高级会议中就已提出。在同年举行的“中亚+日本”对话专家(旅游行业)第4次会议、“中亚+日本”对话第2次以“旅游”为专题的商业对话会议等会议都在讨论加强日本与中亚在旅游合作的可能性。2019年“中亚+日本”外长对话会议上,加强旅游合作再一次成为会议主题。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指出,中亚拥有美丽的自然风光,应利用旅游业改善中亚之间的交通状况,积极挖掘国家的发展潜力。同时赞扬最近与中亚合作的积极进展,其中包括重新开放过境点和国家之间的航班,并呼吁各区域国家进一步合作。河野还提出进一步促进中亚旅游业发展的建议,包括加强该地区的航班互联互通,积极与日本旅行社协会(JATA)合作,以及在中亚地区发放统一签证等。

   依托“中亚+日本”对话机制,日本与中亚各国已经在旅游宣传、旅游开发、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旅游业人才培养以及商业人士交流等方面展开广泛合作。日本在发展旅游业提供的经验促进了中亚旅游业的发展。哈萨克斯坦方面称,借鉴日本在旅游业的经验为中亚发展旅游业提供助力,为国内民众创造许多就业机会。

   (二)加强贸易投资,推进运输与物流合作,促进中亚发展

   贸易、投资和发展是“中亚+日本”对话机制第七次外长会议的第二个议题。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中亚各国应建立稳定的商业环境,稳定商业环境的塑造将有效削减商业风险,促进更多日本公司积极进入中亚市场。因此,日本要求塔、吉、土三国通力合作,加快各自与日本的双边投资协定的谈判。在促进经济发展方面,农业是日本与中亚各国加强合作的重点,其中包括水果、蔬菜的生产与加工,种子培育,畜牧产业,水资源管理,养蚕以及害虫防止等方面。

   推动中亚运输和物流合作一直是“中亚+日本”对话机制的重要领域。2015年到2017年期间,日本与中亚国家就曾以“建设高质量的基础设施”为主题举办过数次会议,其中涵盖运输、物流等基础设施建设业务的日本企业也参加了会议。2017年2月,“中亚+日本”商务对话以运输、物流为主题,对日本与中亚国家在物流和运输上的合作进行讨论。2018年初召开的“中亚+日本”对话第12次高级官员会议也就“运输与物流”议题交换意见。在2019年“中亚+日本”对话机制第7次外长会议上,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再次强调,中亚各国的基础设施建设必须符合国际标准,如受援国的开放性、透明度、经济效率和财政健全性,并表示日本将协助改善区域交通状况和基础设施的建设。日本与中亚各国将在培养运输及物流方面的人才,公路、铁路、航空运输等基础设施的建设和边境、海关管理等方面继续开展合作。

   (三)加强区域安全与合作

   加强区域安全合作一直是日本与中亚国家合作的重要领域。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第198届国会上的演讲中强调了对恐怖主义危害的担忧。他指出,“伊斯兰国”虽然逐渐衰微,但恐怖主义与极端暴力主义已经向全球蔓延,“外籍战士”向母国或第三国蔓延的趋势逐渐加强,因此与相关国家加强反恐合作变得刻不容缓。2019年“中亚+日本”对话机制外长会议也将加强区域安全和合作作为讨论议题。中亚毗邻阿富汗,尤其是吉尔吉斯斯坦与阿富汗有漫长的边界线,从打击恐怖主义和毒品的全球问题的角度来看,中亚和阿富汗的稳定与整个国际社会的安全密切相关,区域合作对于解决此类问题至关重要。日本政府将继续为中亚国家和阿富汗提供支持,以改善边境管制等。日塔外长会谈中也提及防止阿富汗动乱外溢的状况。

   (四)加强其他议题的合作

   构筑安全的周边环境一直是日本外交的追求。朝核问题一直是影响东北亚和平与稳定的核心因素,日本外相河野太郎在第198届国会上的演讲中表达了日本对朝核问题的关切。他认为,国际社会不能容忍一个拥核朝鲜的存在,应当保持团结直到朝鲜彻底、可核查和不可逆转地拆除所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和弹道导弹。同时,也希望早日解决朝鲜绑架日本人的问题。在2019年举办的“中亚+日本”对话机制第7届外长会议上,河野外相与各国参会代表讨论了朝核问题和绑架问题,希望中亚各国能在这两个问题上支持日本诉求并与日本展开紧密合作。

 

三 2019年日本与中亚国家双边关系的新发展

 

   除多边外交外,日本与中亚国家的合作还以双边的形式进行。随着中国“一带一路”由倡议变为实践,日本也加强了对中亚事务的介入。尤其是2015年安倍访问中亚五国以来,日本与中亚各国的双边关系,在一系列援助、合作等方式的催化下,不断加强。

   (一)日哈关系

   日哈关系稳步发展,两国进一步加强在经济合作、人文交流、核不扩散等领域的合作。2019年3月纳扎尔巴耶夫突然辞去总统之位,引发全球对哈政局未来走向的关注与猜测。由于新总统继承了纳氏主要外交政策,纳氏也通过国家安全理事会主席继续保持对政局的影响,哈政权接替平稳过渡。日哈关系并未受到冲击。同年10月哈前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出席日本新天皇登基大典,凸显了日哈关系的牢固。但由于新总统托卡耶夫的任期将在2020年4月到期,未来继任者及其政策将对日哈关系及日本商界对哈投资信心产生影响。

   在经济领域,日哈两国进一步深化合作。4月16日,哈外长贝尤特•阿塔姆库洛夫会见了日本驻哈大使笠井和彦。双方讨论了哈日在政治、贸易、经济、文化和人道主义领域的合作的现状和前景。日方表示会加强对哈萨克斯坦技术援助。同年8月1日至2日,哈代表团访问了东京,双方就工程、能源、农业、物流、石化、轻工业等正在进行的联合项目进行讨论。此外,哈外交部副部长埃尔梅克•科谢尔巴耶夫率领高级代表团于8月2日会见了日本国会外务大臣山田贤司。双方讨论了哈萨克斯坦与日本之间经济合作的有关问题。日方表示愿意支持哈萨克斯坦加强两国之间投资合作的倡议。10月,哈驻日大使耶兰•鲍达贝克•科扎塔耶夫与日本立国会众议院参议院议长举行了会谈,讨论了双边合作的发展前景,以及进一步加强议会间合作以及两国间的旅游和商务往来。目前,日哈在经济领域合作良好。仅2019年初,日本公司的投资额就达到59亿美元,而在哈的日本合资公司数量也达到了70家。

   在人文交流方面,两国不断加强文化交流。河野外长表示将通过主办城市和其他举措,以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为目标,加快日哈之间的人文交流。日方还指出,他们期待着哈萨克斯坦国家队参加2020年东京夏季奥运会,强调日本政府正在尽一切努力在最高级别组织该赛事。日本奈良县橿原市、福冈县久留米市,茨城县结城市正在准备迎接哈萨克斯坦代表团。

   日哈双方还在核不扩散领域加强合作。2019年9月19日,日本东京举行了名“哈萨克斯坦-日本:通往无核武器的世界”的国际会议。会议指出,在日本和哈萨克斯坦之间的核不扩散领域,互动发挥了特殊作用,在国际社会上树立了榜样。除此之外,两国还在朝鲜局势在内的国际事务交换了意见,并一致认为将在这些问题上密切合作。

   (二)日乌关系

   日乌关系有所提升。乌兹别克斯坦是日本发展与中亚经贸关系的重点之一,但乌政局的变化对此有一定影响。2016年乌发生权力过渡,米尔济约耶夫总统上任,原先在卡里莫夫政府担任第一副总理的鲁斯塔姆•阿兹莫夫在2017年被免职,2018年因酷刑和滥用职权被判处14年徒刑。此前阿兹莫夫是日乌关系的关键人物之一。而米尔济约耶夫上任两年多来都没有访问过日本。日乌关系因领导人换届而停滞不前,日本商界对日乌关系的经济前景感到忧虑。

   在政治领域,两国关系有所回升。2019年1月,与日本有交往经验的艾略特•加尼耶夫被任命为负责投资和外国经济关系的副总理,并于7月出访日本。河野外相高度赞扬加尼耶夫,称其为“两国关系中的关键人物,也是日本的好朋友。” 同年7月,乌外交大臣阿卜杜勒阿齐兹•卡米洛夫接待了日本外交部中亚特别代表乌山英树,双方讨论了当前的双边关系问题,并成功举行了第十七轮政治磋商。此外,双方还加强了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合作与协调。7月和10月,乌方总统特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两次会见了日本临时代办和日本特命全权大使,双方讨论了日乌为解决阿富汗危机所作的努力以及在阿富汗联合执行各项项目方面的优先合作领域。 年末,乌总统将访问日本。

   在经济领域,双方密切合作。日方官员多次在两国高官会见场合表达对乌方在经济自由化和其他国内改革方面取得的成就的赞赏以及进一步加强合作的愿望。5月,在日乌两国外长会谈中,日本外相河野太郎表示愿意进一步发展两国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与乌方在旅游方面加强区域合作。7月加尼耶夫参加在东京举行的第15届乌日经济合作论坛,向日方介绍了乌方正在进行的改革,并期待双方在石化产品、化工、机械、汽车、制药等传统的合作领域之外进一步扩展合作领域。最后双方签署了数个经济协议。9月,双方还商讨了新的征税条约,消除双重征税,防止逃税和避税,进一步促进经济交流。

   在人文领域,双方加强交流。2018年乌取消了日本游客的签证,使当年日本游客数量比2017年同期增长了43%, 2018年来乌旅游的日本游客首次超过15000人。今年3月,名古屋市与塔什干就伙伴城市协定签署了备忘录。不仅如此,名古屋、舞鹤以及高崎三座城市将为乌方坦代表团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上加油助威。这些举措都将促进日乌两国民众交流。除此之外,一部由日乌两国合资的电影将在乌上映,这将进一步增强乌国人民对日本的好感。

   随着乌政治、经济、社会改革的稳步推进,乌政局逐渐稳定和巩固,投资环境转好,日乌关系与2018年相比得到了有效提升。即将到来的乌总统对日访问,也将开创日乌经贸合作关系新局面。

   (三)日土关系

   日土经贸关系进一步加强。在经贸方面,日本外相提出应切实推行两国具体经济项目的合作,哈齐耶夫副部长发表了旨在推进日本企业参加的项目进展和推进投资协定谈判的发言。2019年2月6日到8日,土库曼斯坦投资协定谈判第四次会议在土库曼斯坦共和国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日土双方各派出财政官员参与投资协定的谈判,并就早日达成投资谈判进行了深入磋商。

   双方在旅游业方面也加强了合作。土库曼斯坦政府积极吸引来自日本的游客。5月23日至24日,第13届日本-土库曼斯坦经济合作委员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举行。在已签署的协议中,两国“确认旅游业合作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并促进土库曼斯坦旅行社和日本旅行社之间的交流。  6月28日,土驻日大使馆在东京与25个土库曼斯坦旅行社举行商务会议。此外,土库曼斯坦与日本还商讨了直航问题,并降低签证费用。

   在能源方面,2019年7月,日本经济部副部长矶崎访问土库曼斯坦,出席了日本企业汽油制造厂的竣工仪式,并就能源合作与土库曼斯坦交换意见。随着《里海法律地位公约》的签署,作为中亚最大天然气生产国,土库曼斯坦将大力推进能源出口多元化。日本将利用这一契机,加强同土在能源资源方面的合作。2019年10月,土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率领土库曼斯坦代表团访日,双方商讨在土建立自由经济区,并签署多个协议,深化在经济、文化、能源等方面深化合作。

   日土在经贸领域的紧密合作使土库曼斯坦在日本对中亚投资状况中占据日益重要地位。在2019年的前9个月中,日本、中国、韩国德国和美国是土库曼斯坦外国投资结构的前五名。

   (四)日塔关系

   日塔合作主要集中在地区安全、援助等方面。由于近期阿富汗局势动荡,塔阿边境恐怖主义威胁剧增,安全合作成为日塔关系的一个重点。2019年5月,日外相河野太郎在塔吉克斯坦向殉职的日本政务官敬献花圈。举行的“中亚+日本”外长会议将加强地区安全作为重要议题在会议上讨论,并同时邀请阿富汗外长参加讨论,表明了日方对安全问题的重视。同年5月,日外相与塔外长穆赫里丁举行会谈。两国外长一致表示要深化安全合作。在塔访问期间,日外相还与塔下院议长进行了会谈,提及保持边境安全,预防阿富汗动荡外溢对中亚稳定的重要意义。

   日本加大对塔吉克斯坦在人道主义领域的援助。截止2019年10月30日,日本ODA项目向塔吉克斯坦提供无偿资金51.2亿元,涉及基础设施、社会发展、人才培养等方面。在经济合作方面,日塔两国通过会谈,希望早日缔结《日本-塔吉克斯坦双边投资条约》。除此之外,日本还加强了与塔方在联合国改革等国际事务的合作, 在“入常”问题上寻找更多的支持者。

   (五)日吉关系

   日吉关系平稳发展。近年来,随着两国高层交往不断频繁,两国关系不断深化。2019年5月,日吉两国外长在会谈时就朝鲜局势等交换了意见,一致认为双方将就此密切合作。河野外相表示,他欢迎近年来双边交流的增加,并请吉国支持早日缔结双边投资条约,以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同年10月吉国总统率领高级代表团访日,出席日本新天皇登基大典。两国领导人谈及双边投资条约、朝鲜绑架日本人质问题。两国高级官员商讨了旅游、吉国公民来日工作等问题。在文化交流上,在2020年举行奥运会和残奥会时,高知县将迎接吉尔吉斯斯坦代表团。

   除此之外,日本还在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建设上向吉方提供援助。截至2019年10月,今年日本ODA向吉尔吉斯斯坦提供无偿资金共计20.87亿日元。其中3.02亿日元用于人才培养奖学计划,资助20名吉尔吉斯斯坦人才学习该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所需的专业知识,并提供17.85亿日元用于修吉国国内交通网,提升运输效率和安全保障。

 

四 日本与中亚五国关系展望

 

   虽然日本与中亚各国在多边及双边合作方面有诸多进展,但日本在中亚地区的影响力依旧有限。首先,中亚在日本外交战略中的地位仍处于边缘地带。日本与中亚相距较远,且中亚各国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低,因此,中亚在日本外交战略中的重要性远低于美国、欧盟,甚至是东南亚与南亚地区。其次,领导人之间缺乏频繁的互动。日本与中亚各国关系缺乏首脑外交的引领。直到2015年安倍访问中亚五国,才首次实现日本首相对中亚五国的历史性访问。首脑外交的缺乏影响了日本与中亚各国关系的进一步深化。最后,日本对中亚的投资缺乏日本私营企业的参与。日本对中亚各国的经济交往,往往是通过援助的形式进行,政府部门和发展援助机构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巨大作用,促进了当地经济的发展。而日本私营企业对中亚项目的参与性不高,导致日本在中亚的经济存在不强。

   日本今后在中亚地区扩展商业存在面临一些问题。虽然日本在中亚地区拥有较强的软实力,当地人对日本的印象非常好,但与此同时也要注意到,由于日本产品的价格昂贵,日本的软实力很难直接转化为商业交易。另外,经过二十几年的国家发展和经济转型,中亚国家需求的重点已从独立初期急需的官方发展援助转向促进经济发展和转型急需的直接投资。而目前以政府援助为主的日本在促进私人加强对中亚地区投资方面面临很多困难。

   由于地缘距离遥远、互动不多、依靠政府援助,日本的中亚政策无法以地缘政治经济为基础打造宏大的区域外交叙事。安倍首相上任后,日本的中亚外交政策主要集中在商业方面,这与注重中亚地缘政治作用的前任首相不同。中亚地区不是日本的亚洲战略优先地区,因此安培的中亚政策更侧重于与中亚国家进行务实的商业发展,凭借其经济、科技实力以及遥远的地缘位置打造日本作为发展发起者的独特地位和软实力。

   虽然日本缺乏将中亚政策打造为地缘计划的意愿与能力,但其中亚政策能对日本南亚政策进行补充和配合。早在2006年的竞选宣言中,安倍不仅提到了中亚,还强调日本应与印度建立伙伴关系以平衡中国在亚洲的崛起。这种思想最终最终演变成日本版的印太战略,并与美国特朗普总统的印太战略在目标上高度契合。日本在2019《东亚战略概要》中指出中亚地区伊斯兰极端主义威胁依然严重,中国与俄罗斯已与中亚国家开展积极合作,日本要与中亚等地区加强在维和能力建设、防务交流方面的合作。在2019年新版《防卫计划大纲》中,日本首次将中国内容列入第一部第二章,并从四大方面解读中国威胁,体现了日本对中国近年来快速发展的忌惮与疑虑。不仅如此,新版《大纲》还提升了印度在安保合作中的顺序,成为仅次于美国和澳大利亚的第三位国家。日本一方面与中国在“一带一路”倡议上合作,另一方面也加紧与其他“民主国家”合作建设项目。例如与印度合建具有战略后勤价值的查巴哈尔港,意图打通通往中亚的南北向通道。虽然东南亚与南亚才是日本在亚洲的关注点,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和中亚南亚区域走廊的建设,日本会对中亚地区保持持续的关注。

   日本未来可以采取特别邀请的方式尝试扩大对话国家。实际上。在“9•11”事件之初,为了应对“9•11”后的国际恐怖主义挑战,以及中国在中亚地区的崛起,小泉政府加强了与美国的合作,其中就包括为美国战后重建阿富汗分担责任,并与相关中亚邻国加强合作。阿富汗的稳定也事关日本与印度推进的南北运输走廊的安全与通畅。而且,邀请域外相关国家参与“中亚五国+日本”对话机制也有先例可循。2006年,阿富汗应邀参加对话。因此,随着阿富汗局势的不稳定、中亚地区安全风险增大以及中亚国家改变将阿富汗视为威胁的看法,未来日本有可能延续2019年的“中亚五国+日本”对话机制做法,邀请阿富汗甚至是南亚国家参与对话的部分内容。这将有助于日本加强其中亚政策与阿富汗政策和南亚政策之间的联系,也符合美国通过阿富汗促进中亚、南亚一体化的设想。

   另外,2019年的中亚局势较为稳定,但未来不容放松警惕,需要包括日本在内的国际社会一同加强对中亚及阿巴地区的安全治理。中亚地区恐怖极端事件近年来虽有所下降,但区域内各国伊斯兰极端化风险有所上升。加上美国在伊斯兰国破灭之后,与中亚国家合作反恐的意愿下降,特朗普总统为了实现大选诺言有意将阿富汗的美军力量进行缩编,而阿富汗因为塔利班与美国谈判破裂而前途未卜。中亚国家急需与外部力量合作稳定区域局势。近期,伊斯兰国袭击乌塔边境事件为中亚地区的安全状况拉响警钟。边境管理、反恐以及包括阿富汗在内事关更广泛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事务将成为未来日本与中亚国家合作的优先事项之一。

 

   最后,未来中日韩应加强在中亚地区的合作。中日韩已在中亚地区展开合作。2018年12月15日,来自日本、中国、 韩国、俄罗斯、欧洲国家的11个国际金融机构,组织和商业银行签署了财务文件,共同为乌兹别克斯坦GTL(气转液)项目融资23亿美元。新设施将扩大乌兹别克斯坦的天然气高附加值加工能力,并大大减少碳氢化合物的进口。工厂计划于2020年投入服务,每年将替代150万吨石油产品进口,价值超过10亿美元。未来中日韩三国可以在中亚地区进一步合作。中日已于2018年10月签署了第三方市场合作协议,2019年两国针对第三方市场的合作展开了讨论。韩国早在2017年就欲推动韩国“新北方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对接。而日韩关系在11月初的东盟峰会上得到缓和。2019年底将于北京举行第八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在国际关系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背景下,此次会议将推动三国合作迈上新台阶,促进地区和平与发展繁荣。在“一带一路”倡议框架下,中日韩三国在包括中亚地区在内的合作有助于三国外交关系的改善与协调,最终为中日韩区域一体化提供积累信心和信任。

   (本文转载自欧亚发展观察)

标签:
学术论著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3. 【开卷有益】曾向红、杨双梅所译《国际关系中的差异问题》一书出版
  4. 2023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近年出版的学术专著(1998-2023年)
  6.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中亚研究:理论基础与研究议题》一书出版
  7. 【开卷有益】李捷教授所著《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研究》一书出版
  8. 【学术评论】焦一强教授就全球文明倡议的世界意义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9. 【学术评论】高婉妮副教授等人就国际关系等级制理论的发展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10. 【时事观察】王四海、魏锦:中国-中亚峰会为共建“一带一路”赋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