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日期: 2012-11-1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一、学科概况

    国际政治学科是适应国际形势发展的需要而建立,在我国是一门新兴的学科。它以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为指导,主要从政治领域,以权利、权力和利益为核心,研究国际社会演变和发展的规律,涉及全球性、地区性和国别性问题的理论、历史和现状,具有理论性、综合性和现实性的特点。其任务是建立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国际政治学科,为国家的国际政治理论教育和研究培养高级专门人才。我校国际政治学科,以研究中亚地区国际问题为重点,有鲜明的研究方向和区域特点,并具备了多学科的交叉优势。本学科的发展为培养从事国际事务的外事人员,为各级各类干部对世界的了解和国民素质的提高起着重要作用。

二、培养目标

    要求研究生应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理论基础,了解和熟悉中外国际政治的基本理论。有宽广的国际政治专业知识,对主要国家和地区社会政治经济情况有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对当代重大的国际政治现实和理论问题比较熟悉,能运用正确的观点和方法对一般世界问题、地区问题、国别问题进行科学研究,具有本专业范围内的行政决策能力和实际工作的能力;较为熟练地掌握一门外国语,能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了解本学科的最新动态;胜任普通高等学校和科研机构的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外事和涉外机构的工作。

三、学习年限

    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为二至三年、最长在校年限(含休学)四年。

四、研究方向

    1.国际政治理论

    2.中亚政治与经济

    3.地缘政治与国别研究

五、课程设置与学分安排

    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其中学位课不少于8门 ;

    公共课:学位课,研究生选课不少于5门,按照外语分级教学及国家政治课新方案执行;

    学科通开课:学位课,研究生选课不少于2门,不低于6学分;

    专业基础课:学位课,研究生选课不少于1门,不低于3学分 ;

    必修环节:均为必修,计入总学分;

    补修课程:根据研究生学科背景由导师指定是否补修,不计入总学分。

 六、毕业论文及学位论文

    1.论文写作要求

    硕士学位论文要求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理论导向,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国际政治发展的历史与现实问题;选题应以国际政治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主,并有新颖见解;字数3—5万;论文答辩前,邀请3位专家(其中1位为外单位专家)论文评阅,评阅通过后方可参加论文答辩。关于论文答辩的具体要求,按照《兰州大学博士、硕士学位授予工作细则》的要求执行。

    2.论文指导思路

    对硕士生论文的指导,采取导师负责与集体培养相结合的方式,提倡组成指导小组,既要发挥导师的专长和主导作用,同时又要注意发挥指导小组其他人员的作用。

    3.论文研究阶段

    准备阶段:硕士研究生入学后,在完成学习计划所规定的课程的同时,根据导师的指导,按照确定的专业方向,酝酿学位论文选题并进行资料收集工作;

    选题阶段:在第三学期确定论文选题,形成写作大纲,写出论文开题报告,并举行开题报告论证会;

    研究阶段:第四学期在导师的指导下进行调研及论文写作;

    答辩阶段:第五学期完成撰写工作,在第六学期前两个月统一组织专家进行论文评阅和答辩。

立即下载 国际政治硕士研究生培养体系

 

标签:
培养方案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6年)
  2.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6年)
  3. 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4. 博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5. 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6. 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7. 本科专业简介及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