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日期: 2012-11-1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1.培养环节的设置与要求
      每位博士生须根据本专业培养方案,在导师的指导下,结合本人实际,在入学后六周内,在研究生教育管理系统上制定出个人培养(学习)计划,根据个人培养计划每学期都要完成“在线选课”,个人培养计划经导师和专业指导组组长审定后,报研究生院备案。
具体质量保证措施如下:
     (1)博士生资格考试。博士生资格考试是博士生在完成课程学习后,正式进入学位论文研究阶段前的一次学科综合性考试。资格考试重点考察博士生是否掌握了深入和宽广的学科和专门知识;是否能综合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是否具备进行创新性研究工作的能力。资格考试由学院统一组织,在博士生入学后第二学期(直博生在入学后第四学期)结束前完成。资格考试委员会由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指定的三至五位副教授以上的教师组成,负责组织考试。考试内容、形式和时间由学科点自行确定。
     (2)学术活动与学术报告。博士生在学期内应定期参加课题组的学术讨论会,学习期限内应参加不少于5次的一级或二级学科的学术活动,每次讨论会或学术活动后必须写出不少于5000字的小结或笔记,经导师签字后自己留存,申请答辩前学院研究生办记载成绩。博士生至少应有一次在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上宣读自己撰写的论文。博士生完成规定的学术报告并取得要求的学术活动学分后方可申请答辩。
     (3)学术论文发表或科研成果的要求。博士生在读期间发表学术论文的要求按学校和学院相关规定执行。
2.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
      博士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查阅资料,了解学科现状和动向,尽早确定研究方向,完成论文选题报告。选题报告的具体时间由导师自行决定,但距离申请答辩的日期不少于一年半。
确定具体研究课题,写出不少于8000字的文献综述与选题报告,就选题的科学依据、理论意义与实际价值、研究的思路与方法、重点与难点、课题条件、预期目标等做出论证。选题报告在本学科范围内公开进行,由以博士生导师为主体组成的考核小组评审(外聘教师不少于2名)。选题报告会吸收有关教师和研究生参加,跨学科的选题应聘请相关学科的导师参加。博士学位论文选题确定后如有重大变动,必须经导师同意,并重新做选题报告。评审通过后的选题报告,应以书面形式交学院研究生办备案。
     (1)博士学位论文是衡量博士生培养质量和学术水平的主要标志,应在导师指导下由博士生独立完成。博士生从事课题研究及撰写论文的时间不少于两年。
     (2)撰写博士论文应贯彻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除认真研究与课题相关的文献外,还应根据课题要求进行必要的社会调查。
     (3)博士学位论文应体现出博士生在所在学科领域做出的创造性学术成果,应能反映出博士生已经掌握了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并具备独立从事学术研究工作的能力。
     (4)博士学位论文实行中期检查制度,由导师指导小组对研究生综合能力、论文工作进展及工作态度、精力投入等作全方位的考查。通过考核的博士生准予继续进行论文工作。中期考查可与学术报告统筹安排。
     (5)博士生在博士论文工作基本完成后,最迟于正式申请答辩前三个月,作一次博士论文工作总结报告,邀请本学科(一般为二级学科)半数以上博士生导师参加,对其论文工作的主要成果和创造性等进行评议,广泛听取意见。交叉学科的论文工作的总结报告应聘请相关学科至少两位专家参加。
     (6)博士学位论文答辩组织安排,按学校的有关规定和要求进行。

标签:
培养方案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国际政治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6年)
  2. 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本科生培养方案(2016年)
  3. 马克思主义国际关系理论与中国对外关系研究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4. 博士研究生培养和学位的基本要求
  5. 国际政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6. 国际关系专业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7. 本科专业简介及课程设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