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前景接受环球网采访

日期: 2022-02-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环球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克兰东部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该消息迅速受到很大关注,美国、英国、乌克兰等多个国家对此作出表态。普京为何承认这两个“共和国”?俄方对此有什么考量?这会产生什么影响?

俄方一个决定“激起千层浪”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均属于乌克兰东部的顿巴斯地区,位于俄乌边境地带,大多数民众说俄语。顿巴斯地区曾是原苏联最重要的重工业中心之一,苏联解体后被归入乌克兰,是乌克兰最大煤炭基地。顿巴斯地区既有乌克兰政府控制区,也有乌克兰民间武装控制区。主张脱离乌克兰“独立”的民间武装2014年4月与乌政府军爆发大规模冲突,控制顿涅茨克州和卢甘斯克州,5月经公民投票自行宣布成立“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不过,这两个“共和国”至今一直未获得国际社会普遍承认。

经国际社会斡旋,乌克兰顿巴斯地区冲突双方分别于2014年9月和2015年2月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达成停火协议,此后大规模武装冲突得到控制,但小规模交火时有发生。近来美西方媒体和政客声称,俄罗斯在靠近乌东部边境地区集结重兵,有“入侵”之势。俄方对此予以否认,称“入侵”说法没有根据,且俄方有权在境内调动部队以保卫领土。在此背景下,顿巴斯地区的紧张局势升级,乌克兰军队在卢甘斯克和顿涅茨克地区与当地武装组织持续交火,并互相指责对方违反停火协议。

(在顿巴斯冲突中被毁的房屋图源:俄卫星通讯社)

普京本月21日签署关于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关于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以及俄罗斯分别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俄罗斯外交部称,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允许俄罗斯在这两个“共和国”部署军事基地,但莫斯科暂时不打算部署。普京还下令俄武装部队维护这两个“共和国”的和平。

(2月21日,普京签署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关于承认“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命令等文件,

图源:俄媒视频截图)

各方迅速对俄方行为做出反应。美国总统拜登、德国总理朔尔茨和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话,磋商如何协调对俄罗斯此举进行回应的下一步措施。白宫称,拜登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通话重申美国对乌克兰“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美国还宣布对俄罗斯实施金融制裁,并警告说如有必要,准备实施更多制裁。法国总统马克龙和英国首相约翰逊谴责俄罗斯总统做出的上述决定。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称,对俄罗斯关于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的认定决定深感关切,他呼吁各方按照安理会2015年第2202号决议所认可的新明斯克协议,和平解决乌克兰东部冲突。联合国安理会当地时间21日也就乌克兰问题召开紧急会议,中国、美国、英国、俄罗斯、乌克兰等国常驻联合国代表表态。

普京为何选择在这个时间点承认?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接受环球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普京决定承认“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并不意外,这实际上是俄罗斯与美国、北约、乌克兰紧张关系升级过程的一部分。多年来俄罗斯一直坚决反对北约东扩、将乌克兰纳入北约。北约则多次进行东扩,并宣布在波兰等俄罗斯周边国家部署导弹,还向乌克兰提供军事援助,包括提供军备和提升乌克兰军力,北约的这些行为实际上都是针对俄罗斯。此前,乌东部的这两个“共和国”实际上已经脱离乌克兰的管辖,如果保持乌东部地区的现状,则俄罗斯是最大“获益者”,但这对乌克兰和北约很不利,因此乌克兰和北约想要改变该地区的现状。在这种情况下,俄罗斯选择通过承认两个已经宣布独立的“共和国”来强化现状。

(2月22日,俄国家杜马就批准俄罗斯分别与顿巴斯地区两个“共和国”之间

友好合作互助条约进行投票的结果,图源:央视新闻)

杨恕还表示,从法律角度来说,虽然这两个“共和国”此前已经宣布独立,但未得到俄的承认,如果它们邀请俄罗斯派遣军队,就缺乏法律基础。现在俄罗斯承认它们是“独立国家”,俄军进入这个两个“共和国”就不是“侵略”,就有了合法性(俄罗斯的国内法),这就能够为俄罗斯向该地区派遣军队提供合理解释。从俄罗斯国内法律规定角度来看,宣布承认上述两个“共和国”后,一旦俄罗斯联邦议会批准相关文件,则俄罗斯就可以与它们建交,在政治、军事、文化等方面开展交流。实际上,俄罗斯国家杜马和联邦委员会今天(22日)已经批准了与这两个“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实质上就是法律承认。这样一来,对于俄罗斯来说,与打一场战争相比,选择承认两个“共和国”的“成本”要低很多。

接下来:局势会愈加紧张

谈及俄罗斯承认上述两个“共和国”的影响,杨恕表示,乌克兰肯定会加入北约,北约内部反对乌克兰加入该组织的人也可能改变自己的态度,俄乌关系相应会进一步紧张。已完成建设但尚未开始输气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也会严重遇阻:俄罗斯很看重该天然气管道项目,但美国一直就该项目向德国施压,而德国此前一直没有同意暂停该项目。俄方承认两个“共和国”后,美国就有更充分的理由向德国施压,德国国内那些本来支持“北溪-2”项目的一部分人可能也会改变态度。

杨恕还补充说,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北约的关系也会更加紧张。经济上,美西方会对俄罗斯实施全面制裁;军事上,美国和北约也会在乌克兰、波罗的海三国等俄罗斯周边国家加强自己的军力部署。

(乌克兰与北约举行“快速三叉戟-2021”联合军演,资料图)

谈及俄乌局势接下来会如何发展,杨恕表示,目前形势对乌克兰的影响更为直接。一是恢复领土主权完整的希望更加渺茫;二是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是重要的产业基地,完全脱离乌克兰后,会给乌克兰带来很大损失,乌会更多地寻求西方的帮助;三是乌会更坚定地加入北约,在国内进一步强化去俄罗斯化,并在涉及到俄罗斯的国际领域与西方站在一起。

杨恕还认为,这次承认使“无公认非国家行为体”又增加了两个,其影响会超过当年的克里米亚事件。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