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乌克兰局势的发展前景接受“极目新闻”的采访

日期: 2022-02-23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据俄新社等多家媒体报道,当地时间2月21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发表全国视频讲话,宣布承认乌东民间武装自称的“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为独立国家。

一夜之间,乌克兰东部局势发生重大变化。消息一出,美国和西方国家反应强烈,持续多天的紧张局势再一步升级。

普京在克里姆林宫主持召开了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来源:美联社)

2月22日早上,极目新闻记者电话采访了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他向记者解读了目前的乌克兰局势,并分析了未来形势的发展和走向。

“这件事情发生后,各方会有怎样的反应?”面对记者的提问,杨恕教授谈了他的看法。

杨恕教授表示,首先,北约方面大概率会转变态度,“很可能就此会同意乌克兰加入北约;与此同时,俄美、俄与欧盟的关系会变得更加紧张,但从目前的情况来看,美国也不会采取‘动武’之类的行为。”

其次,杨恕教授认为,“北溪2号”会受到很大影响,“普京这样宣布后,‘北溪2号’很可能就要搁置,美国有了更充分的理由对欧盟、特别是德国施压。”

资料图(来源:路透社)

去年12月,美国总统拜登曾威胁称,如果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美国将对俄方采取“强有力的经济措施”。就在普京21日晚签署命令,承认乌东两地区“独立”后,拜登对此表示谴责,已宣布首批对俄制裁措施。

提到制裁,杨恕教授表示,由于目前事情刚刚发生“几个小时”,具体会制裁到哪一步暂时还不好说,但强度和范围肯定会增加。

再说到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公开资料显示,这两个地方都属于顿巴斯地区,且靠近俄罗斯边境,面积约5万多平方公里,是乌克兰重要的煤炭基地。尤其是顿涅茨克,在前苏联时期,这里就是著名的煤城。

杨恕教授告诉记者,2014年,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宣布根据全民公决结果,脱离乌克兰“独立”后,“实际上,这两个地方就脱离了乌克兰政府的管辖。”

据媒体报道,就在普京发表全国视频讲话当天,他还签署了俄罗斯与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和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的友好合作互助条约。

对此,杨恕教授表示,普京签署条约、下令俄罗斯军队进入乌东地区后,“接下来很可能就会(和乌东两地区)在经济和其他各方面达成一些协议。”

普京签署命令(来源: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杨恕教授还表示,由于俄罗斯此前就在边境集结军队,因此俄方此举实际上是“有所准备的”,“西方官方和媒体一直在宣传俄罗斯要发动战争,这是对俄罗斯行动的误判。目前局势表明,俄罗斯在俄乌边界加强兵力部署,是为这个‘承认’做后盾。我不认为是意外事件。俄罗斯是以非战争手段回应了北约东扩,同时以国内法加强了与乌东部两个州的关系。”。

此外,杨恕教授还提到了几天以前,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就乌克兰局势的表态。

据外交部官网消息,2月19日晚,王毅在北京应邀以视频方式出席第58届慕尼黑安全会议中国专场并发表主旨讲话。

王毅强调,各国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都应当得到尊重和维护,因为这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体现的是联合国宪章的宗旨,也是中方一贯秉持的原则立场,对乌克兰也不例外。

王毅表示,中方认为,在乌克兰问题上,现在应该尽快回到新明斯克协议这一原点。因为这一协议是解决乌克兰问题的唯一出路。

杨恕教授认为,俄罗斯承认乌东部两个州为“独立国家”,使无公认非国家行为体的数量增加了两个,会对欧洲的地缘政治形势产生长期的影响,在某些领域,其影响会超过克里米亚事件,对此,需要做更多的关注。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