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文件认为新冠病毒人工合成?专家驳斥阴谋论

日期: 2020-02-2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专家表示,从俄官方文件全文的角度看,其中提到的“病毒重组”不带有“人工合成”的特定意思。

新冠病毒疫情仍在持续,有关本次病毒是否为人为制造等问题,引发社会关注。

而近期,一篇讨论俄罗斯卫生部门如何定义新冠病毒的文章在互联网上引发反响。

这些讨论源于在俄罗斯卫生部网站上发布的一份《新冠状病毒(2019-nCoV)预防、诊断和治疗》文件。该文件提到,“新冠病毒是一种由蝙蝠的冠状病毒与未知来源的冠状病毒重新综合组成的病毒。”

基于此,一些受众将此解读为:俄方认为目前的新冠病毒是人工合成的。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有生物工程背景,他对此解释道,俄方对新冠病毒的描述重点在于,这不是天然来源或者全新的一种病毒,是一种原本存在于动物体内的病毒进化后的产物,这种进化方式是基因重组,“诚然,基因重组有自然和人工两种类型,但俄方文件中并没有说这是人工基因重组的结果。”韦进深强调说。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俄方人士告诉第一财经记者,“文件中明确指出,重组病毒是通过基因改造技术。又随之注明了2种病毒的自然重组,也举了流感病毒变异的例子。因此,从全文的角度看,这里的‘病毒重组’不带有‘人工合成’的特定意思。”

阴谋论别无它用

如前所述,1月底俄罗斯方面在俄罗斯卫生部网站上发布了《新冠状病毒(2019-nCoV)预防、诊断和治疗》文件,在序言中详细解释了所有文件中使用的素材、数据,均来自于世界卫生组织的专家、中国、美国、欧洲所公布的官方数据。

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这份60页左右的俄官方文件的突出特点在于详细描述了新冠病毒肺炎的病因、发病机制和流行病学特征,为俄罗斯各级卫生机构在新冠肺炎的诊断、治疗和民众预防上提供了指导。

“目前,没有一个官方政府或国际组织认为新冠病毒是人工基因重组的结果。”他说。此前,针对国际舆论中频繁出现的新冠病毒“阴谋论”,2月19日世卫组织东地中海区域主任称,没有证据表明新型冠状病毒是实验室制造的,也没有证据表明新冠病毒是以生物武器的身份制造出来的,新冠病毒来自动物界。

2月17日发表在美国《病毒学方法杂志》月刊上的一篇论文中,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的著名流行病学家W·伊恩·利普金、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的爱德华·霍姆斯和美国斯克里普斯研究所的克里斯蒂安·安德森均表示,有重要的遗传线索表明,新型冠状病毒不是在实验室产生的。

国际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此前也刊登了一封27名全球顶尖公共卫生领域科学家签署的联合声明,强烈谴责网络上流传的关于新冠病毒的阴谋论。声明表示,各国科研人员对新冠病毒全基因组的分析结果压倒性地证明,新冠病毒和其他新发病原一样,来源于野生动物,“阴谋论除了制造恐慌、谣言、偏见、损害全球共同抗击疫情的努力外,别无它用”。

俄方预防为主

“由于俄罗斯目前新冠病毒爆发并不严重,目前俄罗斯应对的主要措施还是突出预防,”韦进深说,“各级相关机构和部门可以说‘严阵以待’。”

韦进深表示,俄罗斯幅员辽阔,曾爆发各类流感以及传染病,俄罗斯政府高度重视传染病、流行病的防疫,将应对大规模传染病和流行病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写入俄罗斯国家安全战略。

早在1999年,俄罗斯就出台了《防疫法》,并出台各项配套法律法规。“可以说,俄罗斯是世界上应对流行性传染病法律规定最为严格的国家之一。”他说。

在机构设置上,俄罗斯成立了从联邦到地方的卫生防疫体系,涵盖了各级卫生防疫部门和科研机构、教育机构和其他从事卫生预防的机构、组织和企业。目前,俄罗斯卫生防疫部门工作人员超过10万人,并有联邦财政资金的保障。

1月27日,俄罗斯成立了由副总理戈利科娃负责,多部门和机构负责人组成的新冠肺炎防控指挥部,并出台了《新冠状病毒(2019-nCoV)预防、诊断和治疗》的指导文件。

俄罗斯副总理塔季扬娜于1月31日宣布,在俄罗斯发现了两例新冠病毒感染病例。两人均为中国公民。经俄罗斯传染病医院救治,两名患者已分别于2月11日和12日治愈出院。

国际民意调查机构益普索(Ipsos)近日进行的一项民调显示,与日本、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民众相比,俄罗斯人对待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态度更为淡定。

调查结果显示,在世界范围内,日本(占受访者的66%)、澳大利亚(占61%)和美国(占55%)都认为新冠病毒具有很大的威胁,这三个国家成为最担心病毒传播的国家。而在俄罗斯,仅有42%的人十分担忧新冠病毒的传播,加拿大(42%)、英国(43%)和德国(47%)的担忧比例也与俄罗斯差不多。

本文转载自(第一财经 2020年2月21日)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