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塔和平协议带不来真和平

日期: 2020-02-2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本文转载自《人民日报海外版》(2020年02月20日 第06版) 

  2月17日,《华盛顿时报》援引阿富汗塔利班官员的话称,塔利班与美国的和谈已经完成,并将于本月底在卡塔尔多哈签署协议。

  近一年半的和平谈判临近尾声,这次美塔能否顺利签署和平协议?

  和平谈判现曙光

  2月17日,塔利班官员透露,“我们已经草签了和平协议的最后文本”,协议将在月底签署,届时将邀请包括来自阿富汗所有邻国、联合国安理会、伊斯兰国家和欧盟的代表见证签约仪式。

  据阿联酋海湾新闻网报道,和平协议将主要包括四个方面:在阿富汗全国范围内实现停火、阿富汗国内各方举行谈判、塔利班承诺不再庇护恐怖分子以及美军从阿富汗撤离的时间表。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方面强调,只有“减暴”协议在阿富汗境内得到成功落实,美方才会与塔利班签署和平协议。

  据美国消费者新闻与商业频道报道,日前,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扎尔迈·哈利勒扎德和塔利班代表在多哈敲定了“减暴”协议的最后细节。协议规定,塔利班方面承诺停止路边炸弹袭击、自杀式炸弹袭击和火箭弹袭击等暴力活动。此协议约束对象包含所有阿富汗部队。美联社援引美国官员消息称,有效期为7天的“减暴”协议将很快生效。

  “‘减暴’协议可看作达成全面和平协议的前提条件。”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说。“美国希望通过7天的窗口期,来考核塔利班是否有能力整合内部多股力量,以及是否有意愿和能力切断与‘基地’组织的联系,并在全国范围内大规模减少暴力。”

  促成方各打算盘

  “和平谈判在近期终于取得一定实质性进展,背后存在多种促成因素。”朱永彪指出。

  阿拉伯新闻分析说,进入2020美国大选年后,美国政府急于履行从阿富汗撤军的承诺,从而为其竞选连任加分。

  同时,塔利班以春季攻势为筹码,敦促美国尽早签署和平协议。据《纽约时报》报道,塔利班官员近日表示,塔利班已招募6000多名战斗人员和自杀炸弹手。如果和谈失败,他们将发动春季攻势。朱永彪分析,这实际是变相的以打促谈。塔利班希望通过与美国的和谈,达到增加自己的合法性、打击阿富汗中央政府的权威以及让美国让步的效果。

  “促成协议的各方都清楚,和平协议的签署对阿富汗的和平进程能起到的作用十分有限,但各方都欲借此完成自己的政治任务。”朱永彪说。

  局势复杂待观察

  在和平协议谈判过程中,美国撤军问题一直是双方谈判的重点。

  《今日美国》援引美国官员发言称,若和平协议达成,美国今年的阿富汗驻军规模将由1.3万人削减至约8600人。

  朱永彪分析:“撤军不意味着美国将放弃对阿富汗的控制,只会换一种形式留在阿富汗。”此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在接受美国福克斯新闻采访时曾表示,即使美军撤离阿富汗,美国政府也将在阿富汗保留“强大”的情报力量。

  “阿富汗错综复杂的安全局势不会因和平协议的签署而得到真正缓解。”朱永彪指出,自2014年以来,阿富汗的冲突主要集中在阿富汗安全部队与塔利班武装之间,而非美军与塔利班武装之间。美塔和谈与阿富汗的和平问题其实是脱钩的。因此,无论和谈取得多大进展,阿富汗内部的种种冲突仍将持续,甚至有可能进一步扩大。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喜讯】热烈祝贺我校政治学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入选 201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总名单
  3. 世界遭遇“大变局”,中国理应有“大作为”
  4. 汪金国教授:教育所应蕴含的基本传统人文精神
  5. 僵局待解,阿富汗和谈仍存变数
  6. 陈小鼎教授:我与榆中校区的素面相见
  7. 曾向红教授:浅谈学习和研究的四种意识
  8. 《美国—塔利班和平协议》中译文
推荐内容
  1.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2.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4.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喜讯】热烈祝贺我校政治学增列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
  2.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入选 2019年度复印报刊资料重要转载来源作者总名单
  3. 杨恕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访问
  4. 美塔和平协议带不来真和平
  5. 美塔“谈谈打打”闹个不停
  6. 我所曾向红教授应邀为西北师范大学2020年第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作报告
  7. 曾向红: 如何整合协调区域间智库的发展?
  8. 我所陈小鼎教授、杨辰博副教授参加第三届政治学与国际关系教学共同体年会
  9.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邢广程做客中亚所
  10. 陈小鼎教授、陈一一副教授应邀参加2019年中国国际关系学会年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