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访问

日期: 2020-03-04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杨恕教授就阿富汗局势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访问

原题为“塔利班希望中国在美国撤军问题上给予支持”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http://sputniknews.cn/politics/202003021030913321/

2020年03月02日

作者: 弗拉基米尔 •费奥多罗夫

   美军从阿富汗撤出以及建立阿富汗内部对话的问题或许是中国与塔利班磋商以及中巴阿三方会谈的主要议题。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们就塔利班与美国2月29日在多哈签署和平协议给出了这一看法。

   双方同意美国及其盟国将在14个月内从阿富汗撤出所有部队。而塔利班则放弃对外国军队的暴力行为。

   新华社认为这份协议具有历史意义。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的专家们指出,执行多哈协议所要付出的努力不比美国和塔利班准备这份协议所付出的努力小,如果不是更大的话。自2018年秋以来有关该协议的谈判一直没有停止。

   多哈和平协议签署后阿富汗问题调解中出现的新的现实将如何影响中巴阿三方会谈的内容?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就此评论道:

   “从国际法的角度来看,在阿富汗合法政府未参与的情况下,美国与塔利班双方谈判签署协议,我认为这一行为不大合适。不可否认协议存在利好, 毕竟当前在阿富汗的战争行动主要在塔利班和以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间进行。但是和平协议的签署并不表示和平即将到来,我认为今后还会有很多问题出现。首先,阿富汗政府军与塔利班的关系错综复杂,一部分不愿意和解,一部分则倾向于谈判。其次,即使塔利班同意停火,如何处置塔利班又是一个问题。据我估计,塔利班人数目前在2万人左右,虽然和政府军队相比存在明显弱势,但是作为一股武装力量,塔利班拥有很强的作战能力。他们是否能够接受编入政府军?塔利班的领导人该如何安排?可以说这些重要的内容在协议中都没有体现。

   另外,美国完全撤军的可能性也较小。因为虽然当前情况比较平静,但是塔利班仍然拥有作战能力,美军撤退后会发生什么还很难说。而且美国目前在阿富汗也没有较重的军费负担,维持军事基地不成问题。同时,道义责任也会使美军撤退地并不干净利索。毕竟阿富汗战争的诱因是911事件,到目前在美国国内都没有声音指责这是错误的行动,全美国的气氛可以说是完全支持这场战争。再加上美国撤军后,一旦阿富汗再次动乱,这个责任美国可能也要承担。所以我估计美国不可能全部撤军,大概还会留下来四五千人。

   总的来看,如果这些问题今后都无法妥善解决的话,我想阿富汗和平的到来还比较遥远。我个人更倾向于将协议定义为停火协议,而不是和平协议。如果塔利班不放下武器,不放弃对抗政府,而政府和美军也天天将抢瞄塔利班,那么和平是不会到来的。”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阿拉伯和伊斯兰研究中心专家鲍里斯·多尔戈夫在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中国会为阿富汗实现内部对话而在塔利班和喀布尔之间进行积极协调。其中一个方便的平台就是中巴阿三国机制。鲍里斯·多尔戈夫说:

   “中国可以作为调解人和外部参与者推动这一进程,在寻求妥协过程中考虑到双方利益。北京可以消除一些矛盾,并为此提出自己的倡议。中国可以以此表现为一个感兴趣的中间人,以改善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之间的关系。为此中国可以利用其金融和经济机制说服阿富汗政府解决与塔利班的关系。”

   与美国签署的协议有利于塔利班,这是他们政策的成功,鲍里斯·多尔戈夫认为。考虑到这一点,他们将更有信心与中国进行磋商。北京也会试图让塔利班防止“伊斯兰国”(在俄罗斯被禁止的恐怖组织)武装分子和其他激进组织从阿富汗可能对中国采取行动。中国与塔利班谈判中的这一立场似乎是很自然的,合乎逻辑的。鲍里斯·多尔戈夫强调,中国将坚持这一路线,因为防止伊斯兰武装分子在新疆采取破坏行动,是确保中国国家安全的最重要的任务之一。

   西北政法大学反恐怖主义研究院张金平教授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塔利班希望能获得中国在解决阿富汗外国驻军问题方面的支持。张金平教授说:

   “我认为首先是美国撤军的进程问题。因为撤军会受到其它因素的干扰:第一,美国撤军在叙利亚、伊拉克都曾出现过反复的情况,可以说是一个历史的参照,而且美国国内对撤军可能也有不同的声音。第二,在撤军过程中,美国大型的军事设备该如何处理,是无偿留给阿富汗政府还是做其它处理都是个问题。第三,这一过程可能还会受到包括回流ISIS在内的力量干扰,虽然在应对这些力量方面美国、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保持一致态度,但是若在撤军过程中出现重大恐怖袭击,美国或者塔利班能否抗住?美国是否会指责塔利班?等等,我想这些问题都会影响到美国的撤军行动。对塔利班来说,美国撤军一直以来是他们的要求。塔利班希望中国在撤军问题上给予支持,能够作为一个国际力量,帮助美国或者帮助阿富汗顺利实现外国军队的撤出。”

   阿富汗内部对话拟定于3月10日启动。举行地点以及代表团的组成还尚未确定。在此之前阿富汗政府和美国必须释放五千名塔利班战俘。塔利班释放一千名战俘。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3月1日表示,喀布尔没有承诺释放塔利班战俘。喀布尔认为,这个问题可以成为阿富汗内部对话的一部分,但不是他们的条件。

   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赵立坚3月2日表示,“中方欢迎美国和塔利班签约,认为这对推动政治解决阿富汗问题具有积极意义。中方坚定支持阿人主导、阿人所有的广泛包容性和平和解进程。希望以美塔签约为契机,和平的种子能够在阿富汗落地生根。”

   这位发言人还表示,中方呼吁阿富汗塔利班及阿富汗国内各方抓住机遇,尽快开启阿人内部谈判,共商各方都能接受的阿富汗未来政治安全安排,共同为实现阿富汗持久和平稳定作出努力。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继续为推动阿富汗和平和解进程提供支持和帮助。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