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日期: 2023-12-31 来源: 原创 点击: ...
   

一、教师论著出版发表情况(不完全统计)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教师们共出版学术著作6部,发表学术论文36篇。清单如下:

(一)出版著作

1. 汪金国编:《国外学者视角下的格鲁吉亚》,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1月。

2. 靳晓哲:《冲突与治理:当代东南亚分离运动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3月。

3. 李捷:《后疫情时代的国际安全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8月。

4. 曾向红:《中亚研究:理论基础与研究议题》,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23年9月。

5. 曾向红:《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兰州大学出版社,2023年12月。

6. 曾向红、杨双梅译,(美) 纳伊姆·伊纳亚图拉、(美)戴维·布莱尼著:《国际关系中的差异问题》,上海人民出版社,2023年12月。

(二)发表论文

1. 马国林:《多元主义、连带主义与英格兰学派的人权话语构建》,《国际政治研究》2023年第3期。

2. 马国林:《英格兰学派的人权研究:议题与进展》,《复旦国际关系评论》2023年第32辑。

3. 朱永彪、王俊超:《美国智库对“一带一路”实施十年来的认知评析》,《情报杂志》2023年9月20日。

4. 朱永彪、胡宁:《中国式现代化的特点及世界意义》,《当代中国与世界》2023年第2期。

5. 朱永彪、胡宁:《塔利班重新执政后的阿富汗局势与问题》,《国际关系研究》2023年第4期。

6. 朱永彪:《“中国—中亚—西亚经济走廊”的建设现状与前景》,《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4期。

7. 刘倩:《“四方安全对话”的升级与限度——以美日印澳在联合国大会投票为视角》,《东南亚研究》2023年第2期。

8. 李亮:《印度大国结盟战略:信誉缺失、三重背离及成因》,《南亚研究》2023年第2期。

9. 李益斌、王昊语:《国际议程设置与中国倡导信息安全规范的扩散》,《外交评论》2023年第2期。

10. 李益斌、李浩洋:《人工智能与网络恐怖主义治理:应用与困境》,《中国信息安全》2023年第2期。

11. 李益斌、李浩洋:《基于联盟理论的美国“印太”情报合作体系研究》,《情报杂志》2023年2月7日。

12. 李益斌、赵翊锟:《从欧洲议会涉华议案看其对华态度恶化的原因》,《国际论坛》2023年第2期。

13. 汪金国、杨忞:《俄罗斯与阿塞拜疆之间的跨国民族——列兹金人问题论析》,《西伯利亚研究》2023年第1期。

14. 汪金国、汪煚:《托卡耶夫“新哈萨克斯坦”战略下的政治改革及其对中哈关系的影响》,《欧亚人文研究(中俄文)》2023年第2期。

15. 汪金国、魏衍学:《本体安全视角下的澳大利亚对华政策演变》,《外交评论》2023年第3期。

16. 汪金国、魏衍学:《印度参与I2U2集团的动因、影响与前景》,《南亚研究季刊》2023年第1期。

17. 张玉艳:《从坚持胸怀天下历史经验看新型国际关系的构建》,《社科纵横》2023年第1期。

18. 张玉艳:《突厥语国家组织:由来、动机、特点及影响》(俄文),《彼尔姆大学学报》2023年第1期。

19. 陈一一、宁彧:《联合国维和行动何以抑制非洲的恐怖袭击》,《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2期。

20. 陈小鼎、罗润:《俄乌冲突背景下上合组织区域经济合作——新形势与新思路》,《国际展望》2023年第3期。

21. 周明、何舒雯:《“三心二意”的追随者:欧盟涉疆立场与行为研究》,《统一战线学研究》2023年第2期。

22. 郑丽丽、汪金国:《地位信号与国际冲突:基于俄乌冲突的研究》,《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3年第6期。

23. 焦一强、朱艳:《乌克兰危机与俄罗斯和北约在黑海的战略对抗》,《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2023年第6期。

24. 曾向红、王子寒:《威胁感知、成本预期与集体安全条约组织对域内危机的选择性介入》,《国际论坛》2023年第6期。

25. 曾向红、王子寒:《埃尔多安执政以来土耳其的中亚政策评析》,《西亚非洲》2023年第1期。

26. 曾向红、王昊语:《伺“机”而动:机会窗口视角下土耳其对第二次纳卡冲突的介入》,《国际安全研究》2023年第2期。

27. 曾向红、田嘉乐:《“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的挑战与路径》,《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23年第2期。

28. 曾向红、田嘉乐:《试论新“中间地带”与新时代国际统一战线的构建》,《俄罗斯学刊》2023年第3期。

29. 曾向红、张少文:《印度对“印太战略”的认知与想象——基于与美国的简要比较》,《东北亚论坛》2023年第3期。

30. 曾向红、张峻溯:《敌友难分:俄罗斯与土耳其的差序互动模式研究》,《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6期。

31. 曾向红、陈明霞:《论承认缺位与美欧关系修复的限度》,《区域国别学刊》2023年第2期。

32. 曾向红、陈明霞:《俄乌冲突前的外交谈判与信息测试》,《国际政治科学》2023年第1期。

33. 曾向红、庞卫华:《美国对华竞争加剧背景下中亚国家外交政策的新变化》,《国际展望》2023年第3期。

34. 曾向红、韩彦雄:《中亚五国外交政策调整新动向及其影响》,《新疆社会科学》2023年第2期。

35. 曾向红、韩彦雄:《首届美国—中亚峰会形式高调但乏善可陈》,《世界知识》2023年第20期。

36. 靳晓哲:《东南亚网络恐怖主义的演进、特征与治理》,《中国信息安全》2023年第7期。

 

二、教师刊发报纸及评论文章情况(不完全统计)

2023年共刊发报纸及评论文章16篇,优秀网络文章多篇。清单如下:

1. 王四海、魏锦:《中土经贸合作进入新时代》,《经济日报》,2023年1月10日。

2. 焦一强:《美国太低估中亚的战略定力了》,《环球时报》,2023年3月2日。

3. 王四海、周筠松:《中伊深化多领域经贸合作》,《经济日报》,2023年3月2日。

4. 韦进深:《元首外交为中俄关系行稳致远注入强劲动力》,中国网,2023年3月23日。

5. 朱永彪:《为维护地区安全和共同发展贡献中国力量》,《解放军报》,2023年4月23日。

6. 王四海:《蓝金之国》,《经济日报》,2023年5月7日。

7. 王四海:《为共建“一带一路”谱新篇》,《经济日报》,2023年5月16日。

8. 韦进深:《开启中国-中亚合作新时代》,《光明日报》,2023年5月19日第12版。

9. 韦进深:《新型国际关系典范昭示合作共赢之力》,《北京日报》,2023年5月19日。

10. 曾向红、庞卫华:《为什么中亚优先选择与中国友好合作?》,观察者网,2023年5月19日。

11. 臧红岩:《寻路长安,相遇西安》,《北京日报》,2023年5月19日。

12. 王四海、魏锦:《中国-中亚峰会为共建“一带一路”赋能》,《光明日报》,2023年5月21日第08版。

13. 朱永彪:《中国—中亚机制助推共建“一带一路”》,《经济日报》,2023年5月24日。

14. 高婉妮、朱源:《国际关系等级制理论批判》,《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8月3日。

15. 焦一强:《全球文明倡议架起世界沟通之桥》,《中国社会科学报》,2023年8月31日。

16. 韦进深、陈虎:《中俄务实合作为世界发展和地区合作贡献力量》,中国网,2023年10月22日。

 

三、教师递交政策咨询报告简况

2023年中亚所师生获得批示和采纳的咨询报告100余篇。其中,获得中央有关部门采纳22篇,获得省部级及以上单位感谢函与批示的咨询报告81份。详细成果清单略。

四、教师主持科研项目情况(不完全统计)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教师共获得各级课题立项项目24个。其中,纵向项目12个(包括1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专项项目,2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专项项目,5项国家民委项目,1项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项目,1项省级其他社科基金项目,1项其他省、市、自治区科技项目),横向课题项目12个,总计到账经费近500万。详细清单略。

五、教师与学生开展读书会活动情况

2023年共举办16期“常识”读书会,11期“纵横”读书会、3期“青简”读书会,以及12期“笃研”读书会,详细情况如下:

(一)本科生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常识”读书会

1. 第31期:约翰·洛克著:《政府论》(下)第一、二章(部分)

2. 第32期:《政府论》(下)第二章

3. 第33期:《政府论》(下)第二、三章

4. 第34期:《政府论》(下)第三、四、五章

5. 第35期:《政府论》(下)第五章

6. 第36期:《政府论》(下)第五、六章

7. 第37期:《政府论》(下)第六章

8. 第38期:《政府论》(下)第六章和第七章

9. 第39期:《政府论》(下)第七章和第八章

10. 第40期:孟德斯鸠:《论法的精神》第六章与第七章前七节

11. 第41期:《政府论》(下)第八章

12. 第42期:《政府论》(下)第九、十、十一章节

13. 第43期:《政府论》(下)第十二、十三章

14. 第44期:卢梭:《论科学和文艺》序、小引及第一部分前四页

15. 第45期:《论科学与艺术》第一部分前31页。

16. 第46期:《论科学与艺术》第一部分第31-46页。

 

(二)本科生国际政治专业:“纵横”读书会

1. 第57期:埃里克·克里纳伯格著:《热浪:芝加哥灾难的社会剖析》,北京:商务印书馆出版社2014年版。

2. 第58期:凌胜利《美国的楔子战略与中苏同盟的分裂》,载《国际政治科学》,2015年第3期,第68-105页;顾炜:《双重领导型地区秩序的构建逻辑》,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7年第1期,第130-154页。

3. 第59期:王栋、王耀正:《美俄对后苏联空间国家制度变化的行动与态度——制度扩散还是地缘政治利益》,载《国际展望》,2022年第6期,第51—72页;宋伟:《追求承认的斗争与世界政治格局的变迁》,载《俄罗斯研究》,2022年第5期,第95—117页。

4. 第60期:杨慧:《拜登政府对华制度竞争的逻辑路径与结构效应》,载《东北亚论坛》,2023年第1期,第44-59页;宋亦明:《制度竞争与国际制度的等级制》,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1年第4期,第33-60页。

5. 第61期:许田波著,徐进译:《战争与国家形成:春秋战国与近代早期欧洲之比较》上海人民出版社2018年版;赵鼎新:《在西方比较历史方法的阴影下——评许田波<古代中国和近现代欧洲的战争及国家形成>》,载《社会学研究》,2006年第5期,第213—220页。

6. 第62期:郑永年著《郑永年论中国:中国通往海洋文明之路》,北京:东方出版社2018年版。

7. 第63期:《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2期“动荡变革期的时代特征”的6篇约稿——杨光斌:《中国处在风险可控的战略机遇期》,秦亚青:《多元世界与竞合时代》,阎学通:《国际政治倒退的时代》,朱锋:《动荡变革期的时代特征分析》,唐世平:《脆弱的未来:2023—2032年展望》,张宇燕:《历史十字路口:人类的处境与反思》。

8. 第64期:钟飞腾:《“周边”概念与中国的对外战略》,载《外交评论》,2011年第4期,第117-130页;周方银:《大国周边战略比较: 苏联、美国与中国周边战略的比较分析》,载《拉丁美洲研究》,2023年第1期,第2-27页;王震、高程:《崛起国对外策略中的大国与周边》,载《国际政治科学》,2020年第1期,第90-129页;陈琪、管传靖:《中国周边外交的政策调整与新理念》,载《当代亚太》,2014年第3期,第4-26页。

9. 第65期:阎学通、孙学峰:《国际关系研究中的文献回顾》,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07年第6期,第76-80页。

10.第66期:黄日涵、高恩泽——《“小院高墙”:拜登政府的科技竞争战略》,载《外交评论》,2022年第2期,第133-154页;凌胜利——《“脱钩断链”:拜登政府的互联网未来联盟战略》,载《国际论坛》,2023年第2期,第41-60页。

11.第67期:朱光胜、刘胜湘:《权力与制度的张力:美国国际制度策略的选择逻辑》,载《世界经济与政治论坛》,2021年第2期,第55-83页;张发林:《国际制度性权力的生成及其实践》,载《太平洋学报》,2022年第11期,第1-11页。

 

(三)本科生“青简”读书会

1. 第17期:《左传》,朱东润选注,《左传选》中《郑庄小霸》章节,上海古籍出版社2007年版。(下同)

2. 第18期:《左传》之《楚武始强》章节

3. 第19期:《左传》之《齐桓霸业》章节

 

(四)研究生:“笃研”读书会

1. 第52期:冯玉军:《俄乌冲突的地区及全球影响》,载《外交评论》,2022年第6期,第72-96页;Harald Edinger, “Offensive Ideas: Structural Realism, Classical Realism and Putin’s War on Ukraine”, International Affairs, Vol.98, No.6, 2022,pp. 1873-1893); Olivier Schmitt, “How to Challenge an International Order: Russian Diplomatic Practices in Multilateral Security Organisations”, European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Relations, Vol.26, No.3, 2020, pp.922-946)

2. 第53期:王栋:《变化的行动与态度——制度扩散还是地缘政治利益》,载《国际展望》,2022年第6期,第51—72页;宋伟:《追求承认的斗争与世界政治格局的变迁》,载《俄罗斯研究》,2022年第5期,第95—117页;Pål Kolstø, “Authoritarian Diffusion, or the Geopolitics of Self-Interest? Evidence from Russia’s Patron–Client Relations with Eurasia’s De Facto States,” Europe-Asia Studies, Vol. 73, No. 5, 2020, pp. 890-912.

3. 第54期:刘伟:《阿富汗塔利班的崛起及其前景———基于部落政治文化视角的解读》,载《印度洋经济体研究》,2022年第3期,第108-129页;闫伟:《阿富汗塔利班崛起的历史逻辑》,载《现代国际关系》,2021年第8期,第1-17页;周亦奇:《重整旗鼓还是销声匿迹——组织模式与前政权卷土重来》,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2年第12期,第85-115页。

4. 第55期:陆兵哲:《社会空间的继替与共存——一个郊区村庄城镇化的社会学研究》,载《社会学研究》,2023年第2期,第182—203页;秦亚青:《知识涵化与社会知识再生产——以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发展路径为例》,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1期,第3—24页;秦亚青:《知识观重建与国际关系理论的发展进路——以三大理论批判为例的分析》,载《中国社会科学》,2022年第9期,第143—161页。

5. 第56期:张锋:《解构朝贡体系》,载《国际政治科学》,2010年第2期,第33—62页;邝云峰:《美国的朝贡体系》,载《国际政治科学》,2013年第4期,第36—88页。

6. 第57期:王铭铭著:《西学“中国化”的历史困境》第七章《作为世界图式的“天下”》,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第214—288页;黄瑶、林兆然:《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规范价值》,载《开放时代》,2023年第3期,第164—176页。

7. 第58期:钟飞腾:《“周边”概念与中国的对外战略》,载《外交评论》,2011年第4期,第117-130页;周方银:《大国周边战略比较: 苏联、美国与中国周边战略的比较分析》,载《拉丁美洲研究》,2023年第1期,第2-27页;王震、高程:《崛起国对外策略中的大国与周边》载,《国际政治科学》,2020年第1期,第90-129页;陈琪、管传靖:《中国周边外交的政策调整与新理念》,载《当代亚太》,2014年第3期,第4-26页。

8. 第59期:王俊生:《国际地位的他者认同为什么重要》,载《中国人民大学学报》,2023年第3期,第109—122页;卢凌宇:《如何评价国际关系理论创新》,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8期,第109—142页;宋伟:《对现实主义范式与内核的再思考》,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8期,第143—162页。

9. 第60期:于阳:《国际政治中的经验理性:本土实践与互动经验》,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23年第7期,第127-155页;王志:《国际组织与地区治理:欧亚“多重一体化”现象研究》,载《国际论坛》,2023年第3期,第114-135页。

10. 第61期:赵萱、刘玺鸿:《耶路撒冷阿克萨清真寺的人类学解读——从国家的遗产到遗产的文明》,载《世界民族》,2017年第6期,第1—12页;赵萱:《隔离墙、土地与房屋:地缘政治与生命政治的交互——一项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的民族志研究》,载《开放时代》,2018年第5期,第186—202页;赵萱:《圣地抑或领土:“民族国家之外”的遗产存续——耶路撒冷的日常生活与空间实践》,载《思想战线》,2018年第5期,第68—76页;赵萱:《重建领土观:东耶路撒冷的领土/土地争夺——批判地缘政治视角下的巴以冲突》,载《世界民族》,2019年第5期,第83—96页。

11. 第62期:魏冰:《双重威胁与小国的联盟选择》,载《国际政治科学》,2023年第3期,第116—150页;王雄发:《小国与周边大国的领土争端升级》,载《国际政治科学》,2023年第3期,第151—181页;李奇前:《关系性权力、预防行为与权力转移》,载《当代亚太》,2023年第3期,第4—36页。

12.第63期:赵萱、刘玺鸿:《当代西方批判边界研究述评》,载《民族研究》,2019年第1期,第121—134页,赵萱、刘玺鸿:《无交流的交通:日常跨界流动的人类学反思——以霍尔果斯口岸“中哈跨境合作中心”为例》,载《云南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6期,第9—16页;赵萱:《国门与道路:边界的分化、整合与超越——基于新疆霍尔果斯口岸的人类学研究》,载《云南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4期,第66—74页;赵萱:《全球流动视野下的民族国家转型——基于海外边界人类学政治路径的研究》,载《中央民族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8年第1期,第114—125页。

 

六、“有恒·欧亚研究学术编译”文章刊发情况

为了解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研究生“笃研”读书会为依托,组建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2023年有恒共编译推出34期。详情清单如下:

1. 张诚信编译:《当代俄罗斯有关白俄罗斯的地缘政治叙事》,原作者Ian Klinke。

2. 王文婧编译:《俄罗斯与其三个区域中的“盟友”》,原作者Nikolai Silaev。

3. 田栋编译:《战争的代价:慰问金和杀害平民的政治》,原作者Thomas Gregory。

4. 张峻溯编译:《土—俄关系中的大战略碰撞》,原作者Alperen Kürşad Zenginandİlyas Topsakal。

5. 宋健编译:《俄罗斯地缘政治教科书中的“阴谋论”》,原作者SergheiGolunov。

6. 李琼编译:《助推“新大博弈”:哈萨克斯坦、能源政策和欧盟》,原作者Neil CollinsandKristina Bekenova。

7. 韩彦雄编译:《塔利班政权重新掌权后阿富汗的未来展望》,原作者Farooq Yousaf and Moheb Jabarkhail。

8. 田嘉乐编译:《俄罗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原作者Sinem ÜnaldilarKocamaz。

9. 江楠编译:《莫迪治下的印度与日本:嵌套的战略伙伴关系》,原作者Rajesh Basrur and Sumitha Narayanan Kutty。

10. 陈明霞编译:《莫斯科正在试图颠覆西方吗?》,原作者Richard Sakwa。

11. 万雪妮编译:评齐甘科夫2022年新著《俄罗斯现实主义》,原作者Sanja Tepavcevic。

12. 李泽亚编译:《2014年阿富汗总统选举中的族群政治和政治暴力》,原作者Arif Sahar。

13. 周文婧编译:《中亚小国的外交政策:以吉塔土三国为例》,原作者Kelkitli,Fatma Asli。

14. 连小倩编译:《非自由的和平?——冲突管理的“威权模式”》,原作者David Lewis, John Heathershaw and Nick Megoran。

15. 朱源编译:《哈萨克斯坦暴力极端主义的成因》,原作者Dina Sharipova and Serik Beissembayev。

16. 王子寒编译:《欧亚一体化的法律和政治框架》,原作者Zhenis Kembayev。

17. 董一兵编译:《双重悖论:可再生能源在中亚的发展》,原作者Elena Shadrina。

18. 贺承松编译:国际关系的真正起源:评《西方之前》,原作者AyșeZarakol。

19. 李慧编译:《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基于东南亚视角》,原作者Terence Lee。

20. 尉锦菠编译:《模糊的力量:哈萨克斯坦的国家象征、国家建构与政治合法性》,原作者Sabina Insebayeva and Nafissa Insebayeva。

21. 马伊辉编译:《俄罗斯的阿富汗政策:影响因素及其效果》,原作者Vinay Kaura。

22. 高伟通编译:《哈萨克斯坦和吉尔吉斯斯坦对欧盟的机遇和威胁认知》,原作者Zhanibek Arynov。

23. 王子寒编译:《2021年吉塔边界冲突分析》,原作者Charles J. Sullivan。

24. 陈明霞编译:《中亚国家面临的中等强国困境》,原作者Ivan A. Safranchuk。

25. 董一兵编译:《国际情感共鸣:跨大西洋国家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新解》,原作者Philippe Beauregard。

26. 王子寒编译:《哈萨克斯坦多元平衡主义政策评析》,原作者Charles J. Sulliva。

27. 张峻溯编译:《后帝国时代俄罗斯和土耳其的民族主义和象征地理学》,原作者Igor Torbakov。

28. 邓仕琴编译:《本体安全视角下俄罗斯对欧盟-乌克兰合作协议的反应》,原作者Molly Krasnodębska。

29. 黄佳豪编译:《南高加索与“新大博弈”》,原作者Sadi Sadiyev Saleh, Elman Nasirov Khudam, Khayal Iskandarov IbrahimandGreg Simons。

30. 贺承松编译:《现代哈萨克文学中的民族改写》,原作者Diana T. Kudaibergenova。

31. 董一兵编译:《堡垒俄罗斯》评介,原作者Ilya Yablokov。

32. 尉锦菠编译:《黑风、白雪:俄罗斯新民族主义政治思潮的崛起》评介,原作者Sumantra Maitra。

33. 张峻溯编译:《地缘政治愿景影响下的俄罗斯外交政策》,原作者Babak Rezvani。

34. 陈天琦编译:《印度在中亚“新大博弈”中的角色及其影响》,原作者Januey Nargieis。

 

七、邀请校内外专家开展讲座情况

(一)本科生:“政国”系列

1. 第三十八讲:陈冲副教授《一带一路”倡议与共建国的国家治理》

2. 第三十九讲:赵聚军教授《党建创新引领基层治理的链接机制与内在逻辑》

3. 第四十讲:胡宗山教授《国际新变局与全球战略再平衡》

4. 第四十一讲:胡洋《政治学专业的职业选择与个人发展》

5. 第四十二讲:左希迎教授《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演变:历史与逻辑》

6. 第四十三讲:杨阳教授《“现代”与“中国”——当下中国政治学前行的背景与方向》

7. 第四十四讲:Gerald Heinrich Schneider讲席教授《Academic Writing: Seven Sins of Doing Research》

8. 第四十五讲:戚凯副教授《美国的“长臂管辖”及典型案例》

9. 第四十六讲:李筠教授《学政治学有什么用?》

10. 第四十七讲:黄日涵教授《新媒体时代如何讲好中国故事》

11. 第四十八讲——庞金友教授《当前欧美各国现代化的共同困境》

 

(二)研究生:“正德”系列

1. 第五十一讲:陈冲副教授《机器学习与大数据冲突预测》

2. 第五十二讲:刘琛教授《新时代国别区域研究:国际发展视角》

3. 第五十三讲:李中海研究员《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选题、写作与发表》

4. 第五十四讲:赵聚军教授《基层智慧治理中的政企合作——兼论案例研究的选题与写作》

5. 第五十五讲:胡宗山教授《国际政治研究的学术创新》

6. 第五十六讲:左希迎教授《学术论文写作中的研究问题与因果机制》

7. 第五十七讲:汪宁研究员《区域国别视阀中的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

8. 第五十八讲:杨阳教授《现代化进程中国家建构的两难抉择》

9. 第五十九讲:马得勇教授《心理学视野的政治传播研究》

10. 第六十讲:李俊清教授《资政报告的选题与写作》

11. 第六十一讲:Gerald Heinrich Schneider讲席教授《Discriminatory Coercion:Understanding the Twofold Bias of EU and U.S. Sanctions》

12. 第六十二讲:戚凯副教授《拜登对华半导体政策的回顾与前瞻》

13. 第六十三讲:李筠教授《政治学研究的专业化与多元化》

(三)“校友”系列

1. 李孝天博士《上海合作组织的新发展:开创地区主义“上合模式”》

(四)“教学工作坊”系列

1. 第六讲:宋伟教授《从对现实主义理论的常见误解谈起》

2. 第七讲:刘丰教授《联盟政治的研究前沿与学术创新》

(五)“暑期学校”系列

2. 李瑞昌教授《政府治事学——可能的一种理论范式创新?》

3. 李瑞昌教授《交流对话——上海城市治理数字化转型》

4. 宋伟教授《构建健康的中美竞争关系》

5. 刘丰教授《国际关系研究的问题、理论与方法》

6. 刘丰教授《国际关系研究的基本素养》

7. 刘丰教授《比较视野下的地区经验与理论创新》

8. 孙柏瑛教授《我国基层社会治理的特征、问题及其制度设计与创新》

9. 孙柏瑛教授《理解我国城市基层治理中的“条”与“块”关系》

八、主办或承办学术会议情况

2023年单独或联合主办学术研讨会场。清单如下:

1. 主办“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

2. 与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暨南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同济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联合举办的“俄乌冲突与国际关系演进”系列学术研讨会(2023年召开2场)。

3. 与吉林大学行政学院联合主办的第四届“双北论坛”暨“区域国别学:学科建设与研究议题”学术研讨会。会议讨论了区域国别学的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区域国别研究的新视野、区域国别研究的前沿议题等四个议题。

4. 召开了“第四届全国反分裂理论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与反分裂战略研讨会”本届研讨会由兰州大学中亚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主办,《统一战线学研究》编辑部协办。

九、国际交流与合作工作情况

2023年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情况如下:

1. 学院于5月17日与塔吉克斯坦总统行政学院签署新的合作备忘录,计划将通过互派学生、互派教师、展开联合研究、联合举办学术会议、交流学术资料等方式,开展全面合作。

2. 学院邀请瑞士专家Gerald Schneider教授举办学术讲座1次,乌克兰耶列娜·波尔坚科研究员举办学术讲座1次,从10月24日起瓦伦丁·雅库什克教授每周两次举行学术沙龙活动,共17次。学院还与乌克兰科学院经济与预测研究所耶列娜·波尔坚科研究员和乌克兰政治研究所监事会主席瓦伦丁·雅库什克教授达成合作意向。

3. 11月中旬,中亚研究所教师代表团一行5人赴塔吉克斯坦进行学术交流,在塔期间先后访问塔总统国家行政学院、塔国家科学院、塔民族大学孔子学院、中国驻塔使馆等,就相关学术问题及校际合作进行交流。

4. 12月上旬,中亚研究所教师代表团一行6人出访哈萨克斯坦进行学术交流。

 

整理与撰稿:万雪妮、刘馨璐、郑楚彬、原瑞、杜佳明

审定:张旖旎、韦进深

编辑:

审核: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