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日期: 2023-10-13 来源: 卡巴尔通讯社 点击: ...
   

  吉尔吉斯斯坦共和国总统萨德尔・扎帕罗在同抵达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进行会谈后,向媒体发表了声明。

  扎帕罗夫在声明中指出:

  我非常高兴能迎接前来进行正式访问的俄罗斯联邦总统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普京。

  我非常高兴,在我正式访问俄罗斯 5 个月后,尊敬的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总统再次进行正式访问,这再次证明了吉尔吉斯斯坦与俄罗斯之间国家间关系的牢固性。

我们在莫斯科会晤期间达成的协议已经在执行之中。对此我非常满意。我和弗拉基米尔・弗拉基米罗维奇阁下就战略伙伴关系框架下双边和多边合作的热点问题举行了实质性会谈。

  我们重申了加强和扩大相互合作的不变方针。

  已签署的双边文件明确证实了这一点。

  我们一致认为,我们两国之间的贸易额尚未达到两国所拥有的潜力。

为此我们同意采取措施进一步增加贸易额,以实现两国相互贸易额达到 50 亿美元的宏伟目标。

  会谈上我们分别重点讨论了投资、燃料和能源综合体以及农业领域的合作。

  我们同意两国政府将加强经济多元化工作,实施重大投资项目,以深化经济互动。

  此外会上还强调了两国间现有机制对双方全面发展的重要性。

  特别是政府间贸易、经济、科学、技术和人道主义合作委员会以及俄罗斯-吉尔吉斯发展基金。

  我要满意地指出,前一天在贾拉拉巴德市举行的吉尔吉斯-俄罗斯地区间工业合作十周年会议取得了积极成果,我们两国的地区和企业界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我想强调的是,这一平台需求量大,潜力巨大。我高兴地注意到,会议签署了总额超过 35 亿美元的文件和合同。

  我还想指出,我们高度重视发展与俄罗斯的文化和人道主义合作。

  在这方面,我想提及吉尔吉斯-俄罗斯斯拉夫大学。该大学在过去 30 年间的办学过程中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高等教育和科学领域的领导者之一。

  多年来,该校培养了大批高素质的专业人才,他们在吉尔吉斯斯坦、俄罗斯和世界其他国家成功地工作着。

  应该指出的是,吉尔吉斯斯坦担任独立国家联合体轮值主席国期间恰逢俄语作为独联体民族间交流语言年,以及圣彼得堡市被宣布为 2023 年独联体文化之都。

我们还讨论了纪念全球杰出作家钦吉斯・艾特玛托夫 95 周年的问题。

  在安全领域,我们注意到俄罗斯联合军事基地在康特市发挥的积极作用,并表示赞成在双边和国际组织框架内加强合作,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极端主义、非法贩运毒品和武器、网络安全和其他形式的跨国有组织犯罪。

  吉尔吉斯与俄罗斯在欧亚经济联盟内的合作尤为重要。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进一步深化欧亚一体化进程,实现联盟目标。

  此次访问的成果使我们对吉俄关系的发展持积极乐观态度。

来源于:卡巴尔通讯社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