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俄乌冲突接受“奔流新闻”采访

日期: 2022-02-2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自当地时间2月24日凌晨以来,俄军对乌克兰实施多点军事打击。25日下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接受奔流新闻记者采访,深度解读俄乌局势走向以及俄乌冲突对世界政治格局及经济形势的影响。

外交走到了死胡同的终点,战端势在必然

杨恕教授认为,动手的原因是外交走到了死胡同的终点,早动手成本低。

俄罗斯的底线是北约不能东扩,特别是乌克兰不能成为北约成员,但北约东扩一直未停。美国在波兰驻军并部署导弹后,俄罗斯明显感到威胁正逼近家门,反对东扩的态度日趋强硬。至少在一年以前,俄罗斯已经开始在俄乌边境地区增加军事部署。一个多月来,西方(主要是美国)关于俄在与乌边界地区大量增兵的新闻报道和官方表态猛然增多,并警告俄罗斯不要发动战争,否则会受到严厉制裁。与此同时,俄罗斯一直声言没有发动对乌克兰战争的意图,并多次与美国和北约国家进行交涉。

俄在制止北约东扩方面做了两手准备,外交和军事并行。如果外交手段不能使西方(主要是美国)做出承诺,则不惜使用战争手段解决问题。显然,现在外交走到了死胡同的终点。对俄来说,早动手成本低。从整个过程看,出手并不突然。大家感到突然,是因为都认为俄罗斯无论如何不会发动对乌克兰的战争。

乌克兰加入北约困难重重

杨恕认为,乌克兰加入北约困难重重。乌克兰想加入北约,但不可能此时加入北约。

据报道,泽连斯基发表谈话说,他已向27个北约国家打了电话,没有一个答应乌克兰加入北约。此外,加入北约手续繁杂,而且此前在乌克兰加入北约问题上,成员国就有分歧,主流是不同意。至于以后会怎样,还需要观察。这次战争之后,欧洲的地缘战略环境会有很大的改变,各国对区域安全的看法和政策也会改变。

美国和北约不会和俄罗斯发生直接军事对抗

对大家关心的美国和北约是否会发生直接军事对抗的问题,杨恕认为不会。美国总统拜登此前已在俄乌边境增兵的情况下明确表示了不会向乌克兰派兵,没有做出兵的准备。

冲突会促进西方加剧对抗俄罗斯

杨恕谈到,本次俄乌武装冲突会促进西方的团结,对俄政策的分歧会减小,而与俄罗斯的对抗会加强。俄罗斯与美国、欧盟及主要欧盟国家、日本、澳大利亚等国的关系都将发生明显恶化,至于恶化到什么程度,一要看这次冲突的后果,主要是对乌克兰的损害;二要看对俄制裁产生的影响。另外,对一些国际组织也会有影响,如集安组织内部已经出现了分歧。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已发言谴责俄罗斯,这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反映了国际社会的态度,作为联合国成员主体的发展中国家多数也会采取同样的态度。

俄罗斯的战争目的会很快达到

杨恕说,从这两天的战况看,此次俄乌冲突有这样一些特点:第一,没有双方对垒的战线;第二,俄罗斯主要采取立体多点超视距打击的作战方式,攻击重点是乌克兰的重要军事设施;第三,俄军没有全面攻击基本民用设施。

普京讲话说,这次打击的目的是去乌克兰的军事化、纳粹化,而不是占领乌克兰。从这一点看,俄罗斯的目的会很快达到。有俄媒体报道,已有118余个乌克兰的重要军事设施被摧毁,包括基地、仓库、机场、雷达等。在此情况下,乌东部两个州的武装冲突也会很快结束,因此战争规模不会扩大,也就不会延长。延长战争对俄罗斯很不利,俄也打不起长期战争,速战速决是俄的基本考虑。

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国际油气市场

杨恕认为,此次俄乌冲突对世界经济的影响不大,可能主要影响国际油气市场,油气价格会有较大的波动。另外,对与俄有较大贸易额的西方国家来说,会产生程度不等的影响,具体情况需要做进一步分析,不宜整体而论。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