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务卿将访问中亚国家并举行“C5+1”外长会

日期: 2019-12-3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美国国务院2019年12月30日通报,国务卿迈克·蓬佩奥将访问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蓬佩奥的中亚之行是他欧亚五国行的一部分,此次出访的国家还包括乌克兰、白俄罗斯、塞浦路斯。根据安排,蓬佩奥访问中亚期间,美方将同有关国家举行双边会谈以及“C5+1”外长会。

【新闻背景】  

  2015年9月在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峰会期间,美国国务卿克里与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土库曼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中亚五国外长就以“C5+1”对话机制举行了“纽约会晤”,就地区安全和发展问题进行了讨论,在会晤期间,美国与中亚五国外长一致同意在近期将就“C5+1”的对话模式进行讨论。

  2015年11月1日美国与中亚五国外长在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举行了第一次“C5+1”外长会。会议通过了中亚五国与美国之间伙伴关系和合作联合声明。会议还批准建立六国外交部间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定期政治对话的新机制“C5+1”。

  2016年8月3日,中亚五国外长联袂访美,除了与美国国务卿克里举行第二届“C5+1”外长会,还出席由美国常务副国务卿布林肯主持、美国知名智库负责人出席的午餐会,参加由美国商会(USCC)主办、美国知名企业领导人出席的商业论坛。此外,美国商会还为中亚五国独立25周年举行了庆祝活动。此次外长会,除了双方的联合声明,美国国务院网站3日当天还公布了美国与中亚五国拟开展的五大合作项目:“全球反恐论坛”(GCTF)地区对话项目、中亚商业竞争力(CABC)项目、运输走廊发展(TCD)项目、未来能源项目、国家和地区适应计划支持项目。

  2016年12月7日,C5+1外长会在德国汉堡举行,美国国务卿克里同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外交部长举行了会谈。土库曼斯坦外交部长因故未能前往汉堡,因此缺席了此次会谈。

  2017年9月22日,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华盛顿与中亚五国外长举行了第三届“C5+1”会晤,讨论了区域框架下的阿富汗经济发展、反恐合作、加强中亚国家商业竞争力、疏通过境通道、能源合作和支持建立国家和地区适应性计划等。

  2019年8月,美国副国务卿戴维·黑尔先后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并与21日在哈萨克斯坦首都努尔苏丹与中亚五国外长举行“C5+1”机制会谈。会谈以闭门形式举行。据哈通社消息,“维护区域经济稳定与伙伴关系”“阿富汗和平”和“保障中亚地区安全”是此次闭门会谈的主要议题,与会各方还对共同发展中亚地区基础设施和过境运输表现出兴趣。

  2019年9月23日,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与中亚五国外长举行“C5+1”外长会(土库曼斯坦驻美大使代表土库曼斯坦出席),会议就扩大双边贸易和投资关系以及促进一体化进程,共同努力应对中亚地区面临的挑战等问题进行讨论。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