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科研工作取得新突破

日期: 2018-01-12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在过去的2017年,中亚研究所在科研创新方面取得显著进展和突破。在社科项目立项方面,2017年10月,杨恕教授主持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一带一路”委托项目“中亚五国研究与数据库建设”获准立项,这是兰州大学第一次拿到国家社科基金规划办的委托项目。

  2017年,中亚所师生合计发表CSSCI论文近30篇,其中2017年末,曾向红教授撰写的论文《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上发表,这是兰州大学1997年以来再次以第一署名单位在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此外,2017年,中亚研究所《世界经济与政治》上刊发了3篇学术论文;7篇学术论文被人大报刊复印资料《国际政治》全文转载。
  
  近日,《新华文摘》(网络版)2017年第14期转载了我所李捷副教授、杨恕教授联合撰写的《国家认同危机与认同政治》一文,原文刊发于《兰州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2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7年第12期收录了我所朱永彪副教授与其指导的学生联合撰写的《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阶段及前景分析》一文,原文刊发于《当代亚太》2017年3期。据统计,2010年以来,中亚所已有2篇高质量的论文被《新华文摘》(网络版)转载,7篇论文被《中国社会科学文摘》收录。 
  展望2018年,中亚研究所仍将秉持“自强不息、独树一帜”的校训,艰苦努力、砥砺前行,争取在人才培养、学术研究和智库建设上取得更大成绩。
 

大事记:

1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入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单位,研究所朱永彪副教授被聘为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理事,成为我国西北地区唯一一家入选金砖国家智库合作中方理事会的智库机构。

2月,中亚所入选中俄战略协作高端合作智库理事单位,所长杨恕教授被聘为理事会理事。

3月,杨恕教授参加《上海合作组织宪章》签署15周年研讨会。

4月,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一带一路’与丝路学研究”国际学术研讨会。

6月,教育部下发《关于公布2017年度国别和区域研究中心备案名单的通知》(教外司综[2017]1377号),兰州大学申报的“格鲁吉亚研究中心”、“阿富汗研究中心”、“印度研究中心”、“意大利研究中心”进入备案名单(备案有效期为3年),其中阿富汗研究中心由中亚所科研骨干申报。至此,我所已有两个教育部国别与区域研究中心。

6月,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主办的“第三届反分裂理论研讨会”在兰州大学顺利召开。

9月,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编著、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的《中亚与西北边疆研究系列丛书》项目入选“十三五”国家重点图书、音像、电子出版物出版规划增补项目。

9月,我所主办的刊物《中亚研究》2017年第1辑出版发行。

10月,由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国家信息中心“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编著的《“一带一路”大数据报告(2017)》在京发布。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位居“一带一路”高校智库影响力排名第八位。

12月,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研究院联合发布了《中国智库综合评价研究报告(2017)》。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以智库建设的优异成绩入选“2017年度中国智库综合评价核心智库”榜单。

12月,杨恕教授应邀出席由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主办的“2017年国际形势与中国外交研讨会”。

12月,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入选中国大学智库100强。

12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刊登我所曾向红教授的论文。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