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教授预测2014年中亚局势:美军撤离阿富汗 恐怖势力或壮大

日期: 2011-01-3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中亚位于中国的西侧,广义上除了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土库曼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四国外,还包括哈萨克斯坦的南部和阿富汗。中国与中亚国家有着长达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近20年来,中国将中亚视作关乎国家能源安全、贸易拓展、民族稳定和军事防御的关键前沿。因战略地位重要、自然资源丰富,中亚也是当今世界热点地区之一。

  2014年的中亚局势会出现什么状况?海峡导报邀请中亚问题研究权威专家、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教授进行了深入分析和预测。

【关键词】总体局势

不会出现大动荡,乌兹别克投靠美国

  “2014年,预计中亚地区总体局势不会出现大的动荡。”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在接受海峡导报专访时指出,从目前情况来分析,颜色革命在中亚发生的可能性很低,民族冲突也不会强烈升级。唯一可能出现重大变化的是阿富汗,2014年美国军队将从阿富汗全线撤离,阿富汗国内的武装冲突和战乱将会加剧。

  杨恕预测,2014年,哈萨克斯坦将保持稳定,继续推进与俄罗斯之间的经济和军事一体化进程。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在加入“俄白哈关税同盟”问题上继续与俄罗斯讨价还价。土库曼斯坦拥有丰富的天然气资源,继续保持传统的中立立场,并积极向世界推销其天然气资源。“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在中亚可能会换个地盘玩。”杨恕介绍,美国在吉尔吉斯斯坦“玛纳斯”机场部署的军事基地将在2014年关闭。不过,乌兹别克斯坦或有意“接替”吉尔吉斯斯坦的角色,在2013年底,乌兹别克斯坦宣布废除与独联体国家签署的自由贸易协定。而一年前,乌兹别克斯坦已经退出了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组织。此外,2014年乌兹别克斯坦将计划接收从阿富汗撤离的北约部队。北约计划利用乌兹别克斯坦领土作为人员和物资的中转基地,并且不排除未来会在乌境内驻扎军队。

【关键词】阿富汗

美国撤军,阿富汗国内战乱将会加剧

  “2014年,中亚地区特别需要关注的就是阿富汗局势。”杨恕说,目前北约领导的国际安全援助部队在阿富汗共有约10万驻军,其中美军有6.6万人。按照原定计划,美国及北约部队将于今年春天将作战任务移交给阿富汗安全部队,并于2014年底之前撤出阿富汗。

  杨恕预测,2014年的阿富汗将会呈现出以下几种态势:

  一、北约撤军后,阿富汗塔利班可能会卷土重来,甚至在一些大城市现政权会遭推翻,但塔利班要想重新取得政权几乎没有可能。

  二、阿富汗2014年要进行大选,现任总统卡尔扎伊已经明确表态不再参选,而目前阿富汗国内还找不到一个能力突出、有较高威望、能让各方势力都接受的继承人,所以新上台的总统肯定也是个弱势总统,对阿富汗国内局势的控制力会很弱。

  三、阿富汗国内的武装冲突和战乱将会加剧,很可能会爆发军阀混战,而中央政府对此无能为力。阿富汗国内的形势会变得更加复杂,同时对中亚、中东、周边的国家都会产生影响。

【关键词】恐怖势力

“东突”或借阿富汗战乱攫取资源

  杨恕指出,在阿富汗由塔利班执政时期,就有很多伊斯兰极端势力在阿富汗接受训练,最著名的就是以本·拉登为首的“基地”组织,也包括不少“东突”分子。美军撤出后,塔利班力量可能会进一步恢复,恐怖势力也会借机壮大,很可能会对周边一些国家策划和实施更多恐怖袭击。“坦率地说,受阿富汗局势的影响,2014年中国新

  疆的安全问题会比2013年更加严峻一些,包括‘东突’在内的恐怖组织可能会趁阿富汗局势混乱获得更多的资源,包括武器、金钱、训练等。”杨恕介绍,中国警方2013年透过新华社、天山网及新疆自治区公安厅官方网站等权威渠道,对外公开披露的至少10起涉嫌暴力恐怖活动。这10起中,有9起发生在新疆。这也说明,针对新疆的恐怖活动仍比较活跃,2014年中国西部的反恐任务依然十分艰巨。

【关键词】合作

中国与中亚加强经贸、反恐合作

  对于中国和中亚的关系,杨恕表示,与2013年比起来,2014年中国和中亚的关系不会有明显的变化,还会保持平稳发展。

  2013年,中国和中亚关系进入了全新的发展阶段。中国和中亚五个国家都提升为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与中亚的关系一直以经济合作为主要方向和重要基础。2013年9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演讲时首次提出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概念,并提出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杨恕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乌兹别克斯坦及塔吉克斯坦第一大、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投资来源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第一大贸易伙伴,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第二大贸易伙伴。预计2014年,中国与中亚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会在现有基础上更进一步。“在地区安全、反恐合作、军事交流等方面,2014年中国和中亚都会进一步加强合作。”杨恕说,除上海合作组织的平台外,2014年中国还将与阿富汗、巴基斯坦举行“三方对话”,对话的主旨之一,就是在反恐、禁毒、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加强合作。

(原文见http://www.taihainet.com/news/txnews/sz/2014-01-23/1200080.html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