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卷有益】杨恕教授的译者《苏联政策中的新疆》出版发行

日期: 2021-06-06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近日,我所杨恕教授的翻译的阿塞拜疆学者贾米里·哈桑雷的《苏联政策中的新疆》一书正式由香港中文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

【内容梗概】

  1930 至1940 年代,苏联对中国新疆展开积极干涉,通过培植代理人,建立亲苏团体实施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扩张,进行军事干预等手段,企图将该地区纳入其势力范围。而这些政策的主要领导者就是斯大林本人。“东突厥斯坦共和国”即是苏联干涉的结果。

  为还原此纷繁复杂的历史场景,作者对俄罗斯档案馆中关于前苏联政治、外交和安全机构的档案展开挖掘和梳理,并在此基础上,对苏联干涉新疆的政策过程和效果进行了全方位、抽丝剥茧般的阐述和分析。译笔专业、流畅、准确,得以将本书独特、珍贵的历史价值更完美地呈现给读者。
 
目錄
引言
譯者序
第一章 東突厥斯坦穆斯林運動及莫斯科在新疆影響力的加強(1931–1934)
第二章 蘇聯對東突厥斯坦控制的加強(1934–1939)
第三章 蘇新關係的急劇惡化及盛世才政府的垮台(1939–1944)
第四章 東突厥斯坦共和國的建立(1944–1945)
第五章 烏魯木齊協議及新疆聯合政府的成立(1946–1947)
第六章 蘇聯在新疆的新一波積極活動及共產黨在中國的勝利(1947–1949)
結語
參考資料
 
【作者简介】
  贾米里.哈桑雷(Jamil Hasanli),现为伦敦大学IIE-SRF/Cara 研究员,曾任阿塞拜疆巴库国立大学教授、上海华东师范大学访问学者(2016–2017)、华盛顿伍德罗.威尔逊中心访问学者(2011–2020)。哈桑雷教授专研中亚、中东现当代史,著述丰富,其著作已在阿塞拜疆、美国、英国、俄罗斯、土耳其和伊朗等国出版。
 
  杨恕,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所长,主要研究领域为中亚、反分裂、反恐、地缘政治、国际关系理论等。杨恕教授曾于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先后在兰州大学地质系、地理系、国际政治系、政治与行政学院任教,并担任兰州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等职务。

 

标签:
新疆问题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国政府新疆工作白皮书(汇总)
  2.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
  3. 【人民日报】曹伟:涉疆法案暴露美国“以疆制华”险恶用心
  4. 【中国日报】US and its allies will not succeed in their designs about Xinjiang
  5.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6. 【研究成果】张玉艳:揭秘“突厥世界计划”
  7. 国新办发表《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8. 【开卷有益】杨恕教授的译者《苏联政策中的新疆》出版发行
  9. 【研究报告】内外有别:美国在反分裂问题上的双重标准
  10. 第三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