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杨恕教授就中俄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协调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的采访

日期: 2022-04-0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俄罗斯希望与中国一起走向多极世界。中方注意到,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中俄关系发展趋势稳定。中俄在阿富汗问题上的立场协调体现了双方在维护地区安全方面的主导作用。

西方企图在乌克兰事件中利用中国在政治上孤立俄罗斯是站不住脚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与中国外长王毅在屯溪的会谈就表明了这一点。在两个月内举行的第二次会面中,两国外长保证将继续加强两国间的战略伙伴关系。俄罗斯外交部透露,双方还同意进一步加强外交方面的协调。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3月30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俄合作无上限,双方争取和平无上限,维护安全无上限,反对霸权无上限。汪文斌就相关问题答记者问时表示,“中俄合作无上限,我们争取和平无上限,维护安全无上限,反对霸权无上限,中俄关系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

拉夫罗夫在与王毅会面时表示,俄罗斯对同中国关系稳定和可持续发展深感兴趣。俄罗斯外长说,现在“我们正在经历国际关系史上一个非常重要阶段”,并表示相信在这个阶段之后,俄罗斯愿同中国,以及所有志同道合的国家一起,走向多极、公正、民主的世界秩序。

王毅表示,今年以来中俄关系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着正确前进方向,体现出坚韧发展势头。中国外长强调,中方对此给予高度评价。

俄罗斯外交部称,两国外长就围绕乌克兰局势深入交换了意见。他们指出,美国及其卫星国对俄罗斯实施的非法单边制裁只能适得其反。拉夫罗夫还特别指出了美国在乌克兰的军事生物活动。

与俄罗斯就乌克兰问题进行磋商反映了中国加强对解决危机做出自己贡献的明确而一贯的意愿。在西方继续为基辅提供军事支持、不断加剧欧洲安全危机之际,俄罗斯赞赏中国支持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问题。

两国外长还讨论了阿富汗、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局势。显然,中俄外长在3 月 31 日在屯溪举行一系列会议前夕正在协调双方的立场,以解决阿富汗问题并确保该地区的安全不受外国干涉。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研究所近东和中东国家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纳塔利娅·扎马拉耶娃在接受卫星通讯社采访时特别强调一点,第三次阿富汗邻国部长级会议仍能如期举行,尽管西方企图将整个全球视线转移到乌克兰问题上。

娜塔利娅·扎马拉耶娃说:“阿富汗邻国——中国、俄罗斯、伊朗、巴基斯坦和中亚国家,在美军撤出阿富汗后,显然正在朝着地区安全正常化的方向发展。地区安全是这种谈判机制的优先事项,因此东欧事件无法阻止阿富汗邻国帮助其解决问题,最重要的是摆脱国际孤立的努力。

“今天西方正在向阿富汗邻国施加强大压力,阻止他们在如何解决阿富汗问题上达成一致。会议的及时召开表明这些企图没有得逞,失败了。中国作为阿富汗邻国所发挥的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协调者的作用显而易见。中国的这一作用将越来越大。在合作与协调的基础上,该地区将能够在不受外国干涉的情况下解决阿富汗问题。

“由于中俄密切合作,阿富汗问题会议的及时召开成为可能。在过去的几年里,正是他们领导了阿富汗问题调节的进程,认真听取了塔利班的意见(编者注——该运动因恐怖活动而受到联合国制裁),并促进了他们与喀布尔的联系。中国、俄罗斯和塔利班的灵活立场让他们找到了交叉点。这种外交今天正在结出硕果。西方无法也不愿意帮助阿富汗塔利班,而中国和俄罗斯则与当地民众承认的统治力量塔利班合作。这项工作不存在强迫,没有压力,在平等和尊重的基础上进行。”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认为,中阿立场的协调可以确保该地区的安全。

杨恕专家说:“当前中国和俄罗斯是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在阿富汗的重建问题上展开合作,能够为阿富汗在安全领域提供更多的保障,比如禁毒、反恐等。应该说在这方面两国的利益具有一致性。而且阿富汗周边国家基本都是中国和俄罗斯的友好国家,在解决阿富汗问题上展开合作也具有现实意义。

“塔利班掌权后,只有中国、俄罗斯和巴基斯坦在喀布尔留下了使馆。虽然三国都未与塔利班政府建交,但是一定程度上也说明了问题。我们可以看到,除土库曼斯坦外,阿富汗周边国家都是上合组织成员国(伊朗已启动成为正式成员国程序),而阿富汗一直以来也希望能够加入。虽然由于种种考量未能得到批准,但是上合组织也专门设立了阿富汗联络小组。从这一角度来看,俄罗斯参与阿富汗的重建工作,一方面与自己是上合组织成员国有关,需要在该事务上做些工作。另一方面我认为俄罗斯应该也有自己的多重利益考量,包括集安组织方面。而且根据历史俄罗斯介入阿富汗事务具有一定的基础,由于苏联时期帮助过阿富汗的经济发展规划,所以俄罗斯对阿富汗发展的具体需要比较了解。另外阿富汗人民对俄罗斯的态度也没有如西方媒体报道的那么糟糕。”

尽管乌克兰发生危机,美国阿富汗问题特使仍准备与俄罗斯、中国和巴基斯坦一道参加下一轮阿富汗问题“中美俄+”磋商机制扩大会议。这是对中俄双方作为解决阿富汗问题的协调者和斡旋者所作努力的认可和支持。

 

来源:《西方会如何应对中俄加强外交协调?》,俄罗斯卫星通讯社,2022年3月30日。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