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俄乌冲突的前景接受“第一财经”的采访

日期: 2022-03-17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北约大门对乌克兰开放’的说法已经听了数年了,但我们加入不了,这需要承认。”这是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在3月15日与北约远征军(JEF)联合部队领导人举行线上会面时的明确表态。

经过数轮博弈后,乌克兰放弃了加入北约的想法,也为乌克兰局势的缓和带来了希望。据央视新闻报道,当地9时间16日,俄乌双方准备好了一份在乌克兰保持中立、裁军的前提下实施的停火撤军计划。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表示,现在公布谈判达成的共识为时尚早。

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到目前为止,俄乌双方已进行了四轮谈判,能够准备好有条件的停火撤军计划,确实释放了一个比较积极的信号,虽然该计划的具体内容尚未公开,但仍表明俄乌有通过谈判达成妥协的可能。

3月16日,在例行记者会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称,中方注意到了泽连斯基总统的有关表态,我们鼓励有关各方开展平等对话,直面多年来积累的矛盾和问题,重视北约连续东扩对俄罗斯安全环境造成的负面影响,按照安全不可分割的原则,寻求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欧洲安全机制。

目前,俄乌双方已进入“边打边谈”的节奏中

乌克兰一度是“候选国”

作为一个拥有30个成员的军事组织,对于乌克兰而言,北约最具吸引力的便是公约第5条:外敌“对一个盟国的攻击就会被视为对所有盟国的攻击”。对于一直与俄罗斯存在领土争议的乌克兰,在安全感极度缺乏下,显然急需得到北约在安全上的保障,因此,多年来,乌克兰一直想进入北约。

泽连斯基所谓的“‘北约大门对乌克兰开放’的说法已经听了数年了”并不是空穴来风。冷战结束后,中东欧国家和一些苏联时期的加盟共和国相继加入北约。

公开资料显示,1999年3月,北约首先将捷克、匈牙利和波兰吸纳为会员。2004年3月斯洛伐克、保加利亚、罗马尼亚、斯洛文尼亚以及波罗的海沿岸国家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和立陶宛等7国,成为北约的正式成员国。此轮东扩是北约的第二次东扩,也是北约成立以来至今规模最大的扩充。

2009年4月,北约阿尔巴尼亚和克罗地亚正式加入北约,从而使该组织成员国总数升至28个,这也是北约的第三轮东扩。通过此次东扩,北约首次吸纳西巴尔干地区国家入约,进一步蚕食了俄罗斯的安全空间。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轮东扩前,北约就已将乌克兰列为“候选国”。但2008年爆发的格鲁吉亚南奥塞梯事件和乌克兰内乱,使得乌克兰加入北约的计划暂时搁浅。此后,俄罗斯便开始加强了对北约的“围追堵截”,也是2014克里米亚危机爆发的导火索。

西方多次表态

尽管北约公约第5条对于乌克兰极具吸引力,但这一条款也预示着北约不会接纳任何有领土争端的成员国,因为一旦纳入就意味着介入与第三方的争端中。更何况此次冲突的对立面是俄罗斯。外媒分析认为,在北约看来,直接与俄罗斯开战,会引发世界性战争,北约国家显然不想承担这一风险。

而且,在2月中旬乌克兰局势尚未完全恶化、法德积极斡旋时,欧洲方面已或明示或暗示:乌克兰无望加入北约。

2月17日,泽连斯基到访德国,希望得到德国方面的安全保障。但在与德国总理朔尔茨会面时,后者就已明确表态,乌克兰想要加入任何联盟的问题都不在此次德乌领导人会谈的议程上。作为欧盟领头羊,德国方面的此番表态直接浇灭了乌克兰加入北约的希望。

3月4日,在乌克兰局势急转直下的第9天,北约30个成员国在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北约对俄乌局势的下一步行动。同一天,北约明确表示,不会响应泽连斯基的请求在乌克兰设立禁飞区。

众所周知,军事禁飞区必须由军事力量保障。如果一架俄罗斯飞机飞入北约设立的禁飞区,那么北约部队将不得不对该飞机采取行动,包括从空中射击飞机。在俄罗斯看来,这将是北约引起的战争行为,并可能使冲突升级。

3月15日,朔尔茨在德国《世界报》主办的经济峰会上又一次排除了北约介入乌克兰战事的可能性。他表示:“我同意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和其他盟国的观点,即北约和俄罗斯之间不能发生军事冲突。因此北约不会在乌克兰上空设立禁飞区,因为那样做意味着北约同俄罗斯直接发生军事对抗。”朔尔茨认为,西方联盟仍然相信主要针对俄罗斯经济实施的各种制裁措施是有效的。

何时停火撤军仍有悬念

目前,俄乌双方已进入“边打边谈”的节奏中,且谈判的进程正在一步步推进当中。此前,乌副总理韦列舒克表示,泽连斯基已经准备好与普京谈判。

泽连斯基本人则通过视频讲话称,两国的立场已经变得更加切合实际。俄罗斯代表团团长梅津斯基表示,俄罗斯希望尽快与乌克兰达成和平协议。

从一心敲开北约大门到如今放弃,乌克兰方面的立场缘何出现戏剧性转变?韦进深认为,一方面,如俄总统普京所言,俄罗斯在乌克兰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并非占领乌克兰的领土,俄罗斯的战略目标是阻止乌克兰加入北约,这一目标主要通过乌克兰的中立化和去军事化来实现。

“虽然停火撤军的具体内容尚不得而知,但从计划的前提条件即乌克兰保持中立、裁军来看,俄罗斯的行动达到了其目的。”他说。

另一方面,对于乌克兰而言,虽然西方对其进行了各种援助,并对俄罗斯实施严厉的制裁,但这些做法没有从根本上减少俄罗斯展开行动的能力,也没有减轻俄罗斯实现其战略目标的意志。“如果冲突长期持续下去,受损最大的是乌克兰自己。”韦进深认为,“其实,乌克兰在加入北约问题上的立场和态度转变,对于实现停火撤军,维护乌克兰领土和主权完整具有积极意义。”

此外,韦进深表示,无论拜登还是法德领导人的表态与斡旋,西方并没有因乌克兰而与俄罗斯发生全面冲突的心理准备和计划,“缺乏西方的强力支持,长期的冲突是乌克兰难以承受的。”

虽然俄乌双方已经准备好有条件的停火撤军计划,但韦进深称,何时真正实现停火撤军仍是一个问题,“一方面,俄乌双方会围绕计划的具体条款唇枪舌战,争吵不休。另一方面,由于乌克兰问题牵涉到欧洲地缘政治,有关各方,尤其是美国与其他西方国家的态度仍需高度关注。”

本文转载自第一财经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