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总统发表国情咨文:强调国家独立重要性,承诺全面政治改革

日期: 2022-03-17 来源: 澎湃新闻 点击: ...
   
   当地时间3月16日11时许,哈萨克斯坦总统托卡耶夫在首都努尔苏丹出席上下两院联席会议,并发表2022年度国情咨文。在哈国内经历“一月事件”以及乌克兰局势持续紧张的大背景下,托卡耶夫形容本次国情咨文“有着非常特殊的意义”。
   今年1月,哈国内因油价上涨爆发民众抗议,后迅速演变为高层政变。据哈总检察长别热克·阿斯洛夫3月14日介绍,骚乱事件共造成230人死亡,目前正对有关的3770起案件进行刑事调查。托卡耶夫16日再次评价该事件时透露,参与政变者中有“知名人物”。
   随着俄罗斯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持续,哈萨克斯坦经济受到对俄制裁波及。托卡耶夫在讲话中强调,我们必须维护国家的主权独立,“这是我们对后代的神圣职责。”他表示,哈萨克斯坦人民如今对独立的意义认知更加深刻,也更清晰地认识到了和平与稳定的重要性。
   托卡耶夫还提议,将国家的超级总统制改为“总统+强议会制”,从而确保国家权力机制的最佳平衡。他认为限制总统的职权范围、实现权力平衡才能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因此提出一项旨在使哈国政治制度全面现代化的计划。
  据悉,哈萨克斯坦马吉利斯(议会下院)107名议员中的103人和参议院(议会上院)49名议员中的47人,以及政府总理阿里汗·斯马伊洛夫为首的内阁成员、国务秘书叶尔兰·卡林等人出席了会议。哈首任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未被提及,也没有出现在电视直播画面中。
 
托卡耶夫提议全面政治改革
  据哈通社、塔斯社等媒体报道,托卡耶夫在国情咨文中建议将国家的超级总统制改为“总统+强议会制”,他围绕该目标提出了一个全面的国家政治体制改革方案。
  “我们需要依照经过深思熟虑的步骤来重组哈萨克斯坦的政治模式。”哈总统16日说,“首先,我们正在讨论从超级总统制政府最终过渡至拥有强大议会的总统制共和国……这样的体系可以促进国家可持续发展。”
  托卡耶夫提议立法终止总统在其任期内参与党派活动的可能性,“这项规定将增加政治竞争,为各党派的发展提供平等的条件。”同时,他提出地方行政首长及其副手应依法禁止在党支部任职,“这样的决定将使形成多极政党制度成为可能。”
  他还颁布了一项限制总统亲属占据高位的禁令,通过法律明文禁止总统亲属担任政治公职和在准公共部门担任高级职务。托卡耶夫称,国家元首必须成为所有公民机会平等的不可动摇的保障者,拒绝过度的总统权力将是确保该国政治现代化不可逆转的重要因素。
  据托卡耶夫介绍说,该国经历“一月事件”后得到的一个重要教训是,“权力集中在国家最高领导人手中,不合理地增加了与他关系密切的人和金融寡头集团的影响力,导致他们将国家视为个人遗产。”托卡耶夫透露,骚乱策划中包含该国的“知名人物”。
  “今天我打算提出一个全面的国家政治体制改革方案。这个改革,是基于社会的需求,”托卡耶夫强调说,这个方案将是具体、切实和将被贯彻落实的,“只停留在纸面上,空有吹嘘的时代一去不返了。”
  托卡耶夫在国情咨文中提出了全面政改的具体措施,除上述举措,其内容还包括设立宪法法院、各级权力重新分配、加强反腐败制度、进行行政改革等等。为此,托卡耶夫称哈萨克斯坦必须对宪法进行30多项修改,其中今年年底前须通过20多项法律。
 
强调国家独立重要性
  “我希望我们的公民今天幸福,而不是明天。最重要的是我们国家的主权。”托卡耶夫指出,“事实上,哈萨克斯坦的独立对我们来说是最宝贵的。在这个不稳定、不断变化的世界中,我们只有靠自己。因此,对我来说,没有比国家的福祉和领土完整更有价值的了。”
  他强调说:“我们必须保持我们的独立性,增进国民认同,并专注于国家的转型。这是我们对子孙后代的神圣职责。”托卡耶夫称,他始终首先关心人民的福祉,希望哈萨克斯坦人民能团结起来,建设一个新哈萨克斯坦。
  “考虑到政治现代化战略,有必要迅速地在经济和公共管理领域全面推进一系列系统性的改革措施。政治和经济领域的改革相互结合,才能筑牢成功建设新哈萨克斯坦的基石。”托卡耶夫进一步解释道。
  乌克兰局势恶化,西方对俄制裁加码,与俄经济相互依赖程度极高的哈萨克斯坦也遭到波及。托卡耶夫16日坦言,随着地缘政治局势急剧恶化,哈萨克斯坦面临着现代历史上前所未有的金融和经济困难。
  “严厉的制裁对抗已经导致不仅对个别国家而且对整个全球经济都造成严重损失。情况正在迅速变化,几乎每小时都在发生变化。”哈总统说,哈政府将全力应对。
  该国货币坚戈汇率近期异常波动。托卡耶夫称,这与市场恐慌、资本撤出和灰色现金流有关。世界市场的不确定性和动荡正在增加,生产和贸易链正在崩溃。他表示自己已签署 “关于确保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金融稳定的措施”的法令,禁止从该国带出价值超过一万美元的现金货币等,以稳定市场。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