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人民日报》撰文《中国—中亚关系:三十而立,砥砺前行》

日期: 2021-12-30 来源: 人民日报 点击: ...
   
  2022年将至,中国同中亚国家在欢庆新年之际,将纷纷迎来建交30周年。这是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值得我们共同隆重庆祝。
  中国和中亚国家交往历史悠久,友谊源远流长。自中国汉代张骞“凿空”西域,古老的丝绸之路逶迤万里、穿越千年,紧密联结起中国和中亚各国人民,创造了波澜壮阔的友好交往,也培植了历久弥坚的深厚情谊。
  30年前,中亚各国独立伊始,中国政府率先同五国正式建交,开启了双方友好交往的新纪元。30年风雨兼程,30年春华秋实,中国和中亚国家关系走过不平凡的发展历程,站到新的历史高点,取得令世人瞩目的丰硕成果。
  ——这30年,中国和中亚国家勠力同心、携手前行,打造了政治关系的新典范。我们本着互谅互让精神,通过友好协商彻底解决了历史遗留的边界问题,将3300多公里的共同边界变成了友谊纽带、合作桥梁。我们始终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定支持对方维护自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坚定支持彼此选择的发展道路,坚决反对任何势力干涉我们的内政。我们的合作持续深化,相互关系实现由睦邻友好到战略伙伴的跨越,政治互信达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近年来,在习近平主席同中亚国家元首的战略引领下,双方关系步入高度互信、彼此信赖的新时代,成为名副其实的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兄弟,为国际社会构建新型国家关系树立了样板和典范。
  ——这30年,中国和中亚国家精诚合作、协同发展,取得了务实合作的新突破。中国同中亚国家合作拥有地理毗邻的天然优势,符合六国人民的热切期盼,顺应共同发展的现实需要,甫一开始就展现出蓬勃的生机和活力。短短30年,中国同中亚国家贸易额由最初的几亿美元跃升至几百亿美元,增长近100倍;中国对中亚国家投资额也从几乎空白增至近400亿美元。如今,中国已成为五国最重要的贸易和投资伙伴之一。与此同时,我们共同实施了中国—中亚天然气管道、中哈原油管道、中吉乌公路、中塔公路等一系列战略性大项目,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力。2013年习近平主席在访问哈萨克斯坦期间首次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后,中国和中亚国家合作更是驶入快车道,一大批涉及农业、水利、电力、纺织、机械、加工等领域的大项目破土动工,有效解决了我们发展过程中面临的迫切难题,推进了各国工业化、现代化进程,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过上了好日子。在共建“一带一路”方面,我们六国昂首走在国际社会前列,是令人羡慕的第一方队。
  ——这30年,我们互帮互助、风雨同舟,构建了安全合作的新架构。作为有着漫长共同边界的邻邦,中国同中亚国家在安全方面唇齿相依、休戚与共,是天然的伙伴和盟友。面对复杂多变的地区安全形势,我们始终坚持普遍安全才是真正安全,不断建立健全安全合作机制,深入开展执法安全合作,举行多双边联合演习和边境联巡,联手打击“三股势力”、贩毒、跨国有组织犯罪,持续开展人员培训和执法能力建设合作,坚持反对外部势力在中亚策动“颜色革命”。我们还围绕阿富汗局势沟通协作,努力推动阿民族和解与和平重建进程。今年阿富汗局势发生重大变化后,我们又及时推动召开阿问题邻国外长会,全面协调立场,为维护中亚地区的和平安宁贡献力量。
  ——这30年,我们互学互鉴、常来常往,掀起了人文交往的新浪潮。国之交在于民相亲!中国同中亚各国的人文合作机制不断健全,地方、高校、智库、媒体、文艺团体等各界密切交流,科技、医疗、旅游等合作方兴未艾,互派留学生、联合考古、互译文学作品、互映影视剧如火如荼,“中国热”“汉语热”在中亚各国不断升温。越来越多的中亚年轻人来华留学、经商。中国民众对中亚的关注度也不断攀升,多所高校开设了中亚各国国语课程。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我们和衷共济、共克时艰,政府联手抗疫,人民彼此鼓劲,哪里有需要,抗疫物资就源源不断运往哪里,中国的医疗队就第一时间赶往哪里。中国同中亚传承千年的丝路情谊在新形势下更加牢固,世代友好已经融入六国人民的血脉。
  ——这30年,我们团结一致、相互支持,开创国际协作的新局面。同为发展中国家,求和平、谋发展、促合作是我们共同的需求。我们坚决反对单边主义,坚决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坚定支持彼此捍卫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等核心利益,坚定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坚守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和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机制内密切协调配合,坚定支持对方提出的重大合作倡议,共同践行多边主义。我们还顺应形势,成功建立了“中国+中亚五国”外长会晤机制,为本地区合作搭建了新平台,开辟了新局面。
  行至半山不停步,船到中流当奋楫!当前,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共振,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全球格局深度调整,地区局势复杂演变,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发展既面临新机遇,也面临新挑战。唯有手挽手、肩并肩、心连心,相互支持、精诚团结,才能共御风险、共抓机遇、共谋发展。新形势下,中方愿同中亚国家继续拓展全方位合作,让我们的关系起新步、开新局。
  一是共建坚实牢固的战略互信格局。继续以元首外交为引领,以平等相待为基础,持续扩大政府、议会、政党、地方各层级交流合作,坚定支持对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对方维护本国核心利益和繁荣稳定,携手应对风云激荡的国际和地区形势,共同捍卫我们六国的战略安全和发展利益,永远做彼此最值得信赖和倚重的战略伙伴。
  二是共建持续扩大的互利开放格局。中国愿同中亚各国分享开放红利、共享发展机遇、畅享美好未来。我们要充分发挥地理相邻优势,保持既有公路、铁路、油气管线畅通运营,进一步完善互联互通网络,强化“硬联通”。同时,提升跨境物流服务,推进货物通关便利化,开设特殊商品过境“绿色通道”,建立健康码信息互认机制和人员出入境快捷通道,提升“软联通”。秉持高标准、可持续、惠民生原则,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实现地区共同发展与繁荣。
  三是共建深入人心的睦邻友好格局。中方愿以习近平主席同各国元首的系列共识为引领,驰而不息开展各层级、全领域友好往来,不断提升中国同中亚各国人民交往的深度和广度。继续大力弘扬丝路精神,倡导文明互鉴,推进教育、媒体、智库、艺术、科技、青年等各界的全面互动,让六国人民像走亲戚一样你来我往,让世代友好理念永续传承。
  四是共建和平稳定的区域安全格局。阿富汗变局冲击地区安全,“三股势力”沉渣泛起,严重威胁地区稳定。中方愿继续同各国一道,依托双边和上海合作组织、亚信等多边平台,进一步深化执法安全合作,坚决打击“三股势力”,共同防范跨国有组织犯罪、毒品走私、网络犯罪,协力打造“平安丝路”,让六国人民永沐和平安宁。
  五是共建公平正义的国际合作格局。当前,冷战思维、零和博弈甚嚣尘上,单边主义、强权政治逆流横行,《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遭受严重侵蚀。在全球治理变革中,我们六国肩负着共同使命,要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共同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多边主义的倡导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互利共赢的实践者,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千川江海阔,风好正扬帆!卅载合作积淀,早已化作中国同中亚国家关系勇毅前行的坚实基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中亚五国继往开来,锐意进取,共创彼此关系新的辉煌!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