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访问土库曼斯坦

日期: 2021-07-14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点击: ...
   
   7月13日,正在土库曼斯坦访问的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阿什哈巴德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和土库曼斯坦副总理兼中土合作委员会土方主席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并与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举行会谈。
 
   在会见土库曼斯坦总统时,王毅向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转达习近平主席的亲切问候。王毅表示,建交近30年来,中土关系始终保持健康稳定发展。两国元首的战略引领是中土关系的最大优势,相互支持是中土关系的最本质特征。不久前,两国元首重要通话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前进方向,注入强劲动力。中方坚定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坚定支持土方为国际和平繁荣提出的各项重大倡议,坚定支持土方推进的各项重大政治议程。中方愿与土方进一步深化各领域合作,提升两国战略伙伴关系的“含金量”。
  王毅说,双方应尽快签署“一带一路”与“复兴丝绸之路”对接合作文件,制定未来5年全面合作规划,统筹两国全方位战略合作,将两国高水平政治关系转化为更多实实在在成果,福泽两国人民。中方始终从战略和长远角度看待两国天然气合作,愿做土方最可靠、最稳定的出口市场,打造油气领域全产业链合作,共建中土高水平能源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双方要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充实中土战略合作内涵。中方将为土方抗击疫情继续提供包括疫苗在内的支持和帮助,加强双方卫生领域合作,打造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王毅强调,当前,中亚安全形势不容乐观,中土加强安全合作的紧迫性和必要性日益凸显。中方愿同土方就阿富汗局势演变保持密切沟通,在“中国+中亚五国”框架下加强合作,严密防范和应对阿局势邻国的外溢效应,维护地区和平稳定。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请王毅转达对习近平主席的诚挚问候,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表示,中国是唯一全面消除绝对贫困的国家,并成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土方对中方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深表钦佩。土中是长期战略伙伴,双方关系基于相互尊重、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感谢中方一贯支持土方提出的国际倡议和永久中立地位。土方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将在涉及中方核心利益的问题上继续坚定支持中方。开展对华能源合作是土方作出的政治决断,土方视中方为天然气领域的长期可靠战略伙伴,同时愿在信息、通讯、高科技等领域进一步拓展对华合作。感谢中方提供抗疫援助,中国疫苗安全有效,值得信赖,土方愿继续与中方加强疫苗合作。中国和中亚五国都是近邻,也是朋友和伙伴,有着开展互利合作的巨大空间和潜力,应当共同努力,充分发挥“中亚五国+中国”机制作用,维护地区安全稳定,促进地区发展繁荣。土方主张,在阿富汗问题上应更多发挥邻国作用,愿就阿局势发展同中方加强沟通协调。
 
  在与土库曼斯坦副总理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见时,王毅表示,在两国元首亲自引领下,中土战略伙伴关系保持健康稳定发展势头。中土合作委员会是统筹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最重要机制。中方愿同土方一道,进一步加强合作委员会机制建设,为年内召开第五次会议做好准备。希双方届时签署“一带一路”同“复兴丝绸之路”倡议对接文件,制定两国未来5年合作规划,推动两国天然气合作磋商尽早取得实质性成果,拓展非资源领域合作,就重要领域经济合作规划早日达成一致,发出中土开展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的积极信号。中方将继续向土方提供疫苗,愿同土方加强卫生领域合作,助力土方抗击疫情。双方还应就互设文化中心尽快达成一致。
  谢·别尔德穆哈梅多夫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取得的辉煌成就。谢表示,土方高度重视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原则基础上不断加强土中战略伙伴关系。在两国元首引导和推动下,双方在政治、经济、人文等各领域保持高水平合作。感谢中方向土方提供疫苗,希充分发挥土中合作委员会作用,全力推动双方经贸、教育、文化、科学、卫生、医疗等领域合作取得更大成果。
 
   7月12日,王毅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副总理兼外长梅列多夫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方视土方为真正可靠的战略伙伴。在两国元首战略引领下,中土关系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中方将坚定支持土方走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坚定支持土方奉行永久中立政策,坚定支持土方为维护本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所采取的各项举措。中方愿同土方以庆祝建交30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政治互信,拓展全方位合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加强协调配合,把两国高水平合作进一步转化为实实在在的成果,广泛惠及两国人民。
  王毅说,中方将继续向土方提供疫苗,支持土方抗击疫情。愿同土方加强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合作,助力土方维护国家安全。双方可探讨通过扩大天然气合作体量和规模,处理好发展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同时拓展在油气加工、新能源、绿色能源、核能等领域合作,打造能源领域长期战略伙伴关系。双方还要深入挖掘非资源领域合作机遇,打造多点发力、全面推进的双边全方位合作格局。中方愿同土方加快“一带一路”倡议同“复兴丝绸之路”倡议对接,开辟数字经济、跨境电商等新的合作增长点,开展产能和投资合作,构建互联互通网络,推进农业、科技合作,扩大双方人文交流。
  王毅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已经找到一条符合中国国情、得到人民拥护的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和平力量的增长,是发展中国家力量的增强。一些西方势力为了阻遏中国的发展振兴,制造散播各种谣言和虚假信息,以人权问题为借口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试图将新冠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推卸自身抗疫不力的责任。中方愿同土方共同维护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共同维护国际公平正义,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正当权益。
  梅列多夫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高度赞赏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取得的辉煌成就,相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一定会实现既定的发展目标。梅列多夫表示,土中建立了高水平政治互信,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互利合作和人文交流不断深化。不久前,两国元首通话为两国关系下步发展指明了方向。明年两国将迎来建交30周年。土方愿以此为契机,加强“一带一路”同“复兴丝绸之路”倡议对接,进一步拓展抗疫、安全、油气、非资源领域合作。土方感谢中方向土方提供疫苗,希双方共同打击“三股势力”,推进生物安全和信息安全合作,加强可再生能源、绿色环保、航空、通信合作。土方欢迎中方在土设立“鲁班工坊”,希建立土中人文对话机制。土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持有相同或相近的立场,土方坚定支持中方完善“一国两制”制度体系,坚决反对其他国家干涉中国内政,坚决反对将病毒溯源问题政治化,坚定支持中国维护自身核心利益。
  双方一致同意尽快商签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制定两国未来5年合作规划和经济领域扩大合作伙伴关系计划,推动天然气合作商谈尽快取得实质性进展,签署国际道路运输协议等各领域合作文件。
  双方还就阿富汗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会谈后,双方共同出席了两国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