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俄关系接受《第一财经》采访

日期: 2021-03-1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记者会,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对外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在回答有关“中俄关系”提问时,王毅表示,我们看到面对世纪疫情,中俄两国肩并肩站在一起,背靠背紧密合作,我们携手抵御新冠病毒,共同抗击“政治病毒”。“中俄组合”团结如山,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

   由于今年恰逢《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签署20周年,王毅还提到,双方已商定将条约延期,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这将是中俄关系的里程碑,更是一个新起点。

   对此,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副教授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王毅外长对中俄关系的表述让他印象深刻,“其中,‘中俄组合’始终是世界和平稳定的中流砥柱的表述,说明中俄两国的战略合作不仅具有双边意义,而且具有全球意义。“对双边关系而言,两国在战略上高度互信、在利益上彼此关切、在核心问题上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关系处在历史最好阶段。”他说道,“对国际社会而言,中俄在百年未有之变局下,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在重大战略问题上保持沟通协商,共同维护世界秩序稳定,保障和平、安全和发展,是世界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

   《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延期

   据新华社报道,2001年通过的《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将中俄两国永做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的意愿和决心用法律形式固定下来,彻底摒弃那种不是结盟就是对抗的冷战思维,是以互信求安全、互利求合作新型国家关系的体现,是新世纪指导中俄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年来,秉持《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的宗旨和原则,中俄关系不断提质升级。其中,在2019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决定将两国关系提升为“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这是中国对外双边关系中首次出现“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新表述、新定位,意义重大,涵义深远。

   王毅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将弘扬世代友好、合作共赢的条约精神,继往开来,推陈出新,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推进新时代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韦进深认为,以续约为基础,中俄两国在双边关系上将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在国际关系中,条约的续约将对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推动全球治理体系转型、为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发挥更为积极的启示作用。”

   同时,韦进深还表示,王毅外长记者会上所提及的“打造中俄关系的四个典范”,即战略互信、互利合作、民心相通、公平正义的四个典范,为中俄发展新时代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指出了方向和重点。 

   经贸合作新增长极

   在记者会上,王毅外长还表示,将打造互利合作的典范,深化“一带一路”和欧亚经济联盟对接,推动经贸投资合作提质升级,同时拓展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等新兴领域合作。

   商务部数据显示,2020年中俄双边货物贸易额1077.7亿美元,同比微降2.9%,连续三年突破千亿美元大关。其中,中俄双边农产品贸易额55.5亿美元,创历史新高。在经过7年多的谈判后,俄罗斯牛肉获得入华许可。在这一利好的推动下,中国已跃升为俄农产品和肉类第一大出口市场。

   疫情下的“宅经济”也拉动电子产品对俄出口快速增长。商务部数据显示,去年,中国生产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对俄出口分别增长39%和29%,中国品牌智能手机跃居俄市场销量榜首。

   此外,中国对俄投资和承包工程也逆势增长。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对俄非金融类直接投资3.4亿美元,同比增长41.7%;新签工程承包合同额58.7亿美元,占对欧洲新签合同额的近30%。

   韦进深告诉第一财经记者,对于中俄经贸而言,无论是传统的能源、农产品贸易领域,还是新兴的电子商务、生物医药以及高新科技等领域都值得关注。“就能源领域而言,中俄双方在管道石油、管道天然气以及液化天然气领域的经贸合作在未来较长一段时间内将持续稳定增长,从而在中俄经贸关系中发挥‘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他说道,“新型的电子商务、生物医药等领域则会成为中俄经贸合作新的增长点。”

   近年来,俄罗斯国家开发集团公司VEB.RF旗下子公司创建的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非常注重中国与俄罗斯的地方合作。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目前已联合俄罗斯出口中心共同确定了10个对华出口领先地区以及5个增长潜力地区。3月3日,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就与上述出口重点区域之一的俄罗斯萨哈(雅库特)共和国政府签署合作协议,双方将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第一财经记者了解到,雅库特落实的信息科技(IT)服务出口占俄远东地区80%以上。华诺俄翔(北京)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阿尔乔姆·沙罗夫表示,“未来,我们将逐步拓展与各地的合作,协助俄罗斯企业‘走出去’。”

   商务部发言人高峰曾表示,今后中国将与俄罗斯进一步加强抗疫合作,积极扩大双边贸易,拓展双向投资和战略性大项目合作。2021年,中俄贸易有望尽快实现恢复性增长,继续朝2000亿美元贸易目标迈进。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媒体报道】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力量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汪金国教授就预测2024年国际局势的走向接受《环球时报》的采访
  4.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5. 【年终盘点】2023年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相关工作盘点
  6.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7. 【时事评论】曹伟副教授就新疆人权事业接受中国新闻网采访
  8.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9.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10.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