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亚评书系列之七十四】《上合组织成员国身份和巴基斯坦:与中亚关系展望》

日期: 2020-12-0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上合组织成员国身份和巴基斯坦:与中亚关系展望

陈明霞 编译

文献来源】Mir Sherbaz Khetran, “SCO Membership and Pakistan: Prospects of Relations with Central Asia”, Strategic Studies, Vol. 39, No. 2, 2019, pp. 83-95.

作者简介】米尔·谢尔巴兹·凯特兰(Mir Sherbaz Khetran),巴基斯坦伊斯兰堡战略研究所(Institute of Strategic Studies Islamabad)研究员,研究领域为俄罗斯、阿富汗和中亚。

期刊简介】《战略研究》(Strategic Studies)是一本基于双盲同行评审的学术研究季刊,得到巴基斯坦高等教育委员会(HEC))的认可。所刊文章涉及国际关系、政治经济、战略研究、气候变化、军事战略、恐怖主义和反恐、核研究、外交政策等主题,同时刊发与巴基斯坦和一般国际社会有关问题的原创性学术论文,以深入客观地分析影响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区域、全球和战略问题。

  

     Mir Sherbaz Khetran

         

                              Strategic Studies

 

一、研究背景

   上合组织的建立为地区主义提供了新的动力。上世纪末,地区各国各自都面临一系列问题与挑战,比如,中俄国内社会的正常化建设、两国之间的领土边界问题、中亚五国的国家建构和边界安全等。所有这些国家对于边境地区安全和军控的共同关切最终促成了上合组织的成立,2001年6月,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共同组建了上合组织。成立之初,上合组织的紧迫目标在于打击三股势力:宗教极端主义、国际恐怖主义和种族分离主义,长期目标则是通过成员国之间的共识与合作来促进地区稳定与经济发展。印度和巴基斯坦分别在俄罗斯和中国的支持下于2017年正式加入了上合组织,印巴的加入有利于加速地区一体化进程,并提升上合组织在中亚和南亚地区的地位和影响。

二、理论视角

   本文采用地区主义的理论视角来分析巴基斯坦与中亚国家之间关系的现状以及进一步改善二者关系的措施。地区主义(regionalism)是将地理上的某一地区作为分析和关注的主要实体和研究对象,认为地区与国家具有同等、甚至比国家更高的研究价值和重要性,通常用于描述和分析某一特定地区不同国家之间经济和政治的一体化现象。当然,地区主义也认为,某一地区的不同国家即使在行动和表现上像是一个整体单元(基于相互依赖关系),但各个国家依然拥有完整的、不受侵犯、被相互尊重的主权、独立和独特性。欧盟是当代地区主义最典型的例子。

三、地区联通以及巴基斯坦-中亚国家关系

   地区联通是地区一体化的关键。地区联通是一个广泛且极具动态性的现象,包括诸如战略、社会和政治等多个方面的合作。地区联通在整个世界范围内都具有显著的重要性,尤其是在中亚和南亚地区。具体从巴基斯坦来看,该国在地理上与伊朗、中国、阿富汗和印度四国接壤,通过和平对话解决巴基斯坦与邻国的问题对其发展与繁荣至关重要,妥善解决与邻国的安全问题事关巴基斯坦的和平与稳定。此外,确保边境和平不仅将为该国国民带来身心安全,还将激励境外投资的流入,最终促进巴基斯坦及其所在地区的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

   说到巴基斯坦与中亚国家的关系,则要追溯至苏联时期。1991年苏联解体及中亚五国独立影响并重塑了自二战以来在中亚和南亚地区所形成的地区权力格局。独立后的中亚各国不仅是理想的贸易对象和工业产品的消费市场,更是稳定的能源出口国和供应国,因此,它们被巴基斯坦视为未来的能源家园。巴基斯坦地处中亚到南亚的能源走廊,然而,从中亚出发的每条路线都必经动荡不安的阿富汗,这便产生了诸多安全隐患。正是这个原因,巴基斯坦前总理贝纳齐尔·布托(Benazir Bhutto)在其第一任期内欲借助“古丝绸之路”建设从中亚到巴基斯坦的能源管道。2007年,由中国投资建成的瓜达尔港正式启用,在存在俾路支问题的情况下,瓜达尔港的落成对巴基斯坦国内社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此外,根据2009年中国、俄罗斯和阿富汗三国达成的协议,三国将共同修建一条连接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长达1306公里的高速公路,这将提高相关国家之间商品和服务的流通效率。

四、巴基斯坦与上合组织之间的合作

   自2015年以来,上合组织在全球事务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于巴基斯坦等国而言,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意义重大,将为巴基斯坦提供更多的机会来促进地区稳定、反恐、贸易和商业。例外,巴基斯坦也是所有上合成员国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的重要合作伙伴。

   南亚国家正面临着严重的能源危机。未来数十年里随着人口的急剧增长,能源需求也将不断增强。近年来,印度和巴基斯坦皆面临相似的能源短缺问题,孟加拉国和尼泊尔亦面临生活用电短缺问题。而在上合组织框架内,南亚国家则有机会启动新的能源项目,这些项目一方面可以为南亚国家提供能源,另一方面也将促进地区经济一体化,特别是诸如伊朗-巴基斯坦(IP)和土库曼斯坦-阿富汗-巴基斯坦-印度(TAPI)天然气管道等大型项目,将极大地满足巴基斯坦的能源需求并改善其国内经济状况。此外,天然气和石油管道的过境费也将为巴基斯坦创造数百万美元的财政收入。同时,成为上合组织正式成员国这一事件本身就向反巴基斯坦游说集团释放了一个重要信息,使巴基斯坦有更多的机会挫败那些对其进行外交孤立的企图。上合组织成员国身份将有助于巴基斯坦更有效地参与由地区互联互通所定义的世界秩序,同样,通过经济和政治平台与地区其他国家互动将有助于世界更好地了解巴基斯坦,改善其国际形象和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国直接投资,探索新的贸易市场。

   从安全角度来看,巴基斯坦向来深受恐怖主义与极端主义的困扰,上合组织是巴基斯坦分享其经验并与成员国协调消除地区恐怖主义的重要论坛,并且上合组织的地区反恐机构也有助于全面加强协调反恐合作。值得注意的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协调对于南亚的稳定与发展至关重要,上合组织为双方提供了一个可以通过和平对话讨论和解决问题的中立平台,包括克什米尔问题。

五、小结

   2017年,巴基斯坦正式加入上合组织,为其外交关系指明了新的方向,也为其经济发展创造了新的机遇。但由于美国、印度和日本对此持保留态度,因此,在中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巴基斯坦仍需谨慎、明智、有技巧地处理好与中国、印度、美国和日本的关系。

 

编译者简介

   陈明霞,中共党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本科和硕士分别就读于兰州大学政治学与行政学、国际政治专业。硕士期间发表学术论文三篇,主持校级科研项目一项。

 

校对者简介

   李兴基,中共预备党员,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8级国际政治研究生。本科就读于辽宁大学法语系,担任班级体育委员一职。曾获得辽宁大学“悦读之星”荣誉称号,单项奖学金一次。2015年参加学校“爱心社”社团沈阳养老院“元旦送温暖活动”。2019-2020学年担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研究生会副主席,筹备协调兰州大学研究生2019春季多院篮球赛,负责协调兰州大学2019年研究生秋季运动会,组织筹划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2019年元旦晚会。曾获得兰州大学“优秀研究生会干部”荣誉称号,兰州大学二等、三等学业奖学金各一次。曾参与外交部“阿富汗加入上合组织可行性分析”项目撰写。

 

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

   为了解学术前沿,开阔学术视野,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以研究生“笃研”读书会为依托,组建“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团队”。团队主要负责编译俄罗斯、中亚、南亚和高加索等国别与区域研究相关的外文文献,包括学术期刊论文、书评、地区热点及重大事件的相关时评等。自组建以来,编译团队已推出70余期编译作品。现有编译人员20多名,主体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

“有恒·欧亚学术编译”实行组稿与自由投稿相结合的方式。欢迎校内外对欧亚问题感兴趣的本科生、研究生和青年学者投稿,投稿邮箱:chenkr14@lzu.edu.cn。编译作品将在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同步刊出,一经采用并发布,即奉上微薄稿酬,以致谢意。敬请各位同仁关注、批评与指正。

 

本文由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组织编译。所编译文章仅供专业学习之用,相关观点不代表发布平台,请注意甄别。

 

                                                                  编译:陈明霞

校对:李兴基

                                                       审校:梁朕朋

标签:
专题数据库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国政府新疆工作白皮书(汇总)
  2. 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新疆)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
  3.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七十二】中亚小国的外交政策:以吉塔土三国为例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七十一】2014年阿富汗总统选举中的族群政治和政治暴力
  5.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七十】评齐甘科夫2022年新著《俄罗斯现实主义》
  6.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九】莫斯科正在试图颠覆西方吗?
  7. 【中亚书评系列一百六十八】莫迪治下的印度与日本:嵌套的战略伙伴关系
  8.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七】俄罗斯、中国与上海合作组织
  9.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六】塔利班政权重新掌权后阿富汗的未来展望
  10.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六十五】助推“新大博弈”:哈萨克斯坦、能源政策和欧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