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打击利用互联网等渠道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的声明

日期: 2020-11-11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新华社莫斯科11月10日消息,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关于打击利用互联网等渠道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的声明

我们,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领导人,对恐怖组织加剧威胁世界和平与安全以及国际恐怖组织“伊斯兰国”主要力量在叙利亚、伊拉克溃败后恐怖团伙在上合组织地区更加活跃导致风险增加表示关切。

我们认为,上合组织的优先任务是进一步加强合作,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包括根据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打击恐怖分子跨国流动,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及跨国有组织犯罪、其他跨国威胁,包括将互联网用于上述目的。

我们重申,强烈谴责任何表现形式的恐怖主义,呼吁联合国会员国、国际和地区组织团结在统一的国际反恐阵线下,在恪守国际法、《联合国宪章》及联合国安理会相关决议基础上,合力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包括外国恐怖作战分子和上合组织地区恐怖团伙,以及被联合国安理会列名的恐怖团伙。

我们注意到,《上合组织反极端主义公约》已于2019年生效,重申采取共同立场打击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具有重要意义,各方将制定共同措施加强该领域务实合作。

我们认为,在落实现有反洗钱和资恐领域国际标准背景下,有必要加强合作,打击恐怖主义及其融资,包括阻止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传播。呼吁上合组织成员国研究加入《实现无恐怖主义世界行为准则》。

我们注意到,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以及任何为恐怖主义提供信息支持或为其开脱,都将为易受影响群体和个人思想激进化及恐怖组织招募新追随者创造条件。

我们强调,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国际倡议应当秉持平衡、全面的立场,兼顾各国经验和国情,应全面落实联合国安理会反恐决议和《联合国全球反恐战略》,呼吁就通过《联合国全面反恐公约》达成一致。

为此,我们指出,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是各国及其主管机关的重要职责,根据国际法基本准则和原则,共同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传播,组织有效防范和反宣传活动。
 
我们认为,同公民团体开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合作需获得各国政府和主管机关的同意。
 
我们特别指出,不允许各国利用恐怖、分裂和极端团伙及其支持者实现特定政治和地缘政治目的。
 
我们坚决反对公开宣传和教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支持各国在打击利用互联网等渠道传播恐怖主义思想方面发挥中心作用。为此,呼吁有序履行联合国安理会第1624号和2354号决议。
 

我们对频繁出现的利用互联网教唆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并在青年等易受影响群体中传播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性质的非法信息表示严重关切。

我们开展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传播合作的重要方向之一是形成揭批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的共同立场。
 

我们认为,加强打击利用互联网传播恐怖主义思想十分必要,应重视发挥各国及其主管机关的主导作用和公民团体的自愿参与,支持建设和平、负责、安全的网络环境,完全隔绝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思想。

我们指出,在上合组织地区反恐怖机构框架内,就查明利用互联网宣传恐怖、分裂和极端活动交换信息十分重要。应支持成员国主管机关深化该领域合作。
 

我们认为,只有通过伙伴合作,国际社会才能有效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及利用信息技术传播上述思想。我们愿同所有相关国家和国际组织扩大对话和协作。

2020年11月10日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