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访问白俄罗斯

日期: 2019-08-0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7月31日至8月1日,乌兹别克斯坦总统米尔济约耶夫对白俄罗斯进行首次正式访问。访问期间在明斯克举办乌白地方论坛、“乌兹别克斯坦制造”国家产品展、乌著名诗人和思想家阿里舍尔·纳沃伊半身雕像揭幕仪式、乌文化日等活动。
 
    7月31日米尔济约耶夫拜访白俄罗斯总统官邸扎斯拉夫尔,卢卡申科向米赠画和传统刺绣衬衫,其儿子赠送欧洲野牛雕像,米送卢曲棍球运动员雕像作为回礼。卢表示,近两年我们重塑了乌白关系,做了比之前25年更多的事情。目前两国双边贸易额不符合时代要求,我们需要逐步提升双边贸易额。米指出,乌把拓展乌白伙伴关系放在优先位置,卢去年访乌为乌白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内涵,成果显著,最显著的例子是当前乌白地区合作如火如荼开展起来。当前双方应认真分析既得成果,确定促进贸易增长的下一步工作重点。
 
    8月1日双方在明斯克独立宫举性大小范围会见。卢指出,乌白是友好战略伙伴,近年来,乌在实现经济多元化,开拓汽车制造业、油气化工行业、农机制造业等新领域取得重大突破,白为乌取得的改革开放成就感到高兴,愿与乌实施联合投资项目,扩大经济领域全方位合作。米强调,乌白政府间委员会应深入研究双边贸易并制订成倍增加贸易额的具体建议。
 
    双方指出,近两年来两国双边贸易额增长了3倍,必须保持并增强既有态势。为此,一是两国产品供应商应建立直接联系,定期举办商务论坛和展会,最大限度地挖掘两国全方位各领域合作潜力。二是共同制订长期发展规划,建立合资企业、服务中心、奶制品加工生产现代化综合体、药企、及拓展IT领域合作。三是进一步发掘两国地方合作潜力,重视加强乌白工业企业在农业、机械制造、纺织业、皮革、食品、制药等领域合作,通过彼此交流经验和技术,联合生产有竞争力的产品,销往内部市场的同时积极探索开拓第三国市场。双方还就乌与欧亚经济联盟发展前景进行讨论,并就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交换意见。
 
    两国政府部门和企业共签署11份合作文件,旨在加强在工业生产、科技、投资、教育、大众传媒、出版和印刷、信息通讯技术、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并商定会后制订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和签署协议的“路线图”。
 
    为配合上述访问,7月29至30日首届乌白地方论坛在明斯克举行,白俄罗斯议会副主席称,双方政府和企业共签署26项地区间直接协议。戈梅利州和费尔干纳州、花剌子模州,格罗德诺州和撒马尔罕州、安集延州,维捷布斯克州与纳曼干州,布列斯特州与布哈拉州、锡尔河州,莫吉廖夫州与安集延州、吉扎克州签署经贸、科技、人文领域合作协议。塔什干市政府与明斯克执行委员会签署“2019至2020年经贸、科技和文化领域合作项目规划”。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