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兹别克斯坦当选英国《经济学人》“年度国家”

日期: 2020-01-08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英国杂志《经济学人》每年都会评选出一个状况改善最大的国家作为“年度国家”,而今年,《经济学人》认为,该奖项应当授予一个废除了奴隶制的国度。在揭晓今年当选的国家之前,该媒体指出,很多时候达到最高峰的地区,都是从最低谷开始的,并且处于贫穷、缺乏法制、不稳定的状态。
 
《经济学人》指出,新获得的民主与和平并不总是持久的,例如在2015年被评为“年度国家”的缅甸,其领导人昂山素季的名字再次受到全世界瞩目时,是她近期因缅甸士兵涉嫌对罗兴亚人实施种族灭绝而出现在海牙国际法院。
 
该杂志暗示,2019年的政治趋势中以消极情绪为主导,即敌对的民族主义。例如,印度剥夺了国内穆斯林的国籍,而美国则摧毁了全球机构。
 
全球潮流是如此之强,以至于我们看到部分国家朝着另一个方向缓慢发展时,就会感到非常欣慰。正如新西兰一样,当白人种族主义者对当地两座清真寺进行屠杀之后,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宣布,任何针对穆斯林的侵犯,都是对所有新西兰人的侵犯,并随即禁止使用半自动武器。像这样的反应就值得赞扬。
 
该杂志认为,在今年,有两个国家的专制程度明显降低,例如在苏丹,独裁者巴希尔的统治被推翻,苏丹也开始了走向民主进程。
 
该杂志指出,第二个能够当选“年度国家”的就是乌兹别克斯坦。在3年之前,这个国家仍处于“旧式的后苏维埃独裁统治”之下,是一个残酷而无能的封闭社会。据称,该政权曾迫使大批男女老少在收获之时下棉花地劳作。
 
2016年,执政乌兹别克斯坦27年的总统卡里莫夫去世,当时的总理米尔济约夫上台出任总统。最初,该国内部的变革非常微弱,但是在2018年辞退安全机构负责人之后,米尔济约夫启动了改革进程,并于去年加速。
 
米尔济约夫的政府从很大程度上结束了强制劳动的现象,关闭了全国声名狼藉的监狱大楼并允许外国记者进入,此外,还阻止官僚阶层骚乱小型公司,而在过去,这些公司往往被迫要向他们行贿。
 
此外,乌兹别克斯坦还开放了更多的过境点,以帮助那些因中亚地区疯狂的边界线所分割的家庭取得团聚。该国还邀请外国专家都帮助修复国内经济。
 
按照计划,乌兹别克斯坦将在新年之前进行议会选举。普通的乌兹别克斯坦人也能够自由地表达他们对选举运动的情绪以及对政治阶层的不满,而不必担心遭到报复。
 
该杂志最后得出结论称,尽管乌兹别克斯坦面前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但是,在2019年,没有其他任何国家像它走得这样远。
(原文见:乌兹别克斯坦当选“年度国家” https://chinese.aljazeera.net/news/2019/12/20/uzbekistan-country-year)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