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恕:塔利班希望中国协助将自己的立场传达给阿富汗政府

日期: 2019-09-2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阿富汗塔利班驻多哈政治办事处代表团与中国外交部阿富汗事务特使邓锡军近日在京举行磋商。专家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就此事评论称,塔利班和阿富汗政府的接触目前已陷入极端困境,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希望中国能够起到调解作用。

  塔利班代表团上一次来华与中国官员交换意见是在今年6月。当前这次磋商是美国总统特朗普9月初宣布中止与塔利班的和平谈判后塔利班代表首次与中国官员交换意见,时值阿富汗9月28日大选前夕。

  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专家纳塔利娅·扎马拉耶娃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表示,美塔谈判中断会推迟塔利班代表参与管理阿富汗政府的时间,而这个国家的未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今天的塔利班。

  扎马拉耶娃认为:“中国放眼于未来。阿富汗的未来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今天的塔利班。这是最重要的。塔利班大多数领导人迟早会进入阿富汗政府。特朗普也明白这一点,因此与不像阿富汗当局一样听命于美国的塔利班中止了谈判。”

  与美国对话中断后,塔利班需要建立新的联系。他们将目光投向北京,因为他们既需要巴基斯坦的支持,也需要中国的支持。中国一直以来既与阿富汗民族团结政府进行沟通,也与塔利班保持接触。专家指出,这一切都是在巴基斯坦政府,尤其是位于拉瓦尔品第市的巴基斯坦陆军司令部的支持下进行的。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所长杨恕接受俄罗斯卫星通讯社采访时指出,塔利班想将自己的立场传达给阿富汗政府,并希望中国予以协助。杨恕: ”首先,中国不是阿富汗冲突的当事方,因此我认为中方所处的位置是比较超脱的。其次,中国作为冲突的非参与方,塔利班不可能提出中国撤军等类似的要求,那么他只能是向中方解释自己的态度,谈谈自己的条件。从中国与塔利班的关系来看,我想塔利班是希望通过中国,将他的一些要求转达给阿富汗政府,实际上此前也出现过这种情况。也就是说,在满足塔利班的要求上,希望中国能够发挥一些作用,做阿富汗政府的思想工作。此次塔利班与中国领导人会晤,恰好发生在其与美国谈判破裂后。那么也就是说,一方面塔利班将同美国没谈妥的事情汇报给中国,另一方面则是表达塔利班的要求,希望中方能够理解,并将其态度转告阿富汗政府,因为就目前而言,阿富汗政府与塔利班之间是很难进行谈判的。”

  美国中止与塔利班的谈判后,中国在调解阿富汗局势中扮演的角色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杨恕就此问题回答称:“ 我认为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目前问题的本质是中国在解决阿富汗冲突方面能做些什么?包括国内外一些学者提出,上海合作组织应该积极介入阿富汗问题,但是我不这么认为。无论是中国,还是上海合作组织,在解决阿富汗问题所能做的事情都很有限。当前阿富汗最大的问题是需要停止军事行动,需要解决交战双方的互信度,使彼此能够做出有力保障的、信誉度高的承诺。然而这个问题谈判多年,却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并且在形式上没有发生重要的改变,即双方力量对比并不悬殊。比如若是当前阿富汗塔利班处于严重的劣势地位,被以美国为首的盟国军队打得节节败退,那么他自然会降低要求。反之亦然,如果美国遭受重大损失,那么肯定也会做一些让步。但这种情况始终没有出现过,而且根据这些年的局势发展,可以看出塔利班还拥有很强的军事攻击能力。那在这种情况下,塔利班是肯定不会降低自己要求的。另外,这里还可以说明的一点是,塔利班一直没有敌视中国的态度。他接受中国,前来中国会晤,实际上深层次地隐含着这个问题,即中国不是塔利班的敌人。当然,至于是不是朋友还需另说。中国在这里面扮演的角色,我认为也不是简单的倾听问题。因为塔利班说与做,这中间是有差别的。在北京会晤中,塔利班可能会对中方谈一些他有所保留的、不会与美国讲的话,包括他深层次的考虑,以及解决阿富汗问题的一些方案。我认为我们此次阿富汗塔利班会晤最大的意义就在这里。”

  观察人士指出,9月23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与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在联合国大会期间举行会谈时也谈到了阿富汗问题。会谈细节未见报道。但有理由认为,王毅可能向巴方传达了中国官员与塔利班代表在京交换意见的结果,而伊姆兰·汗也有可以告知王毅的东西。伊姆兰·汗9月21日与阿富汗总统阿什拉夫·加尼进行了电话交谈,阿方请巴基斯坦在阿富汗大选前和大选过程中协助减少可能的暴力行为。伊姆兰·汗承诺在巴基斯坦的能力范围提供帮助。

(原文地址:专家:塔利班需要中国发挥调解作用 -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http://sputniknews.cn/opinion/201909241029638069/)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