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小鼎

   

   陈小鼎(1983-),男,汉族,福建古田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为国际关系理论、周边外交、上海合作组织。主讲课程为《政治学原理》、《国际关系理论》、《政治学研究方法》。

   2005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2007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获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毕业于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国际关系系,获法学博士学位。2010年7月任兰州大学副教授;2017年5月任兰州大学教授。

   曾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当代亚太》、《欧洲研究》、《国际政治研究》、《国际政治科学》等核心期刊上发表论文近二十篇;著有《结构现实主义的理论评估及其发展》;译著有《历史的回归与梦想的终结》,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外交部、民政部、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重点项目等多项课题,获省级精品课一门。

【承担项目】

  1. 2014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我国周边外交新理念的战略内涵与实施路径研究
  2. 民政部2012年“中国社会组织建设与管理”理论研究部级课题:“社会组织对国家软实力提升的作用研究”(项目编号:2008MZACR001-1202);
  3. 2011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资助项目:“巧实力外交与中国国际形象的塑造”(项目编号:11LZUJBWZY001)。

【部分学术文章】

  1. 《区域公共产品与中国周边外交新理念的战略内涵》,《世界经济与政治》,2016年第8期
  2. 《上合组织在丝绸之路经济带中的作用与路径选择》, 《当代亚太》,2015年第6期。
  3. 《战后欧洲安全公共产品的供给模式》,《世界经济与政治》,2015年第6期。
  4. 《美国外交政策的结构动因》,《中国社会科学报》2014-10-15。
  5. 《从“干涉的权利”到“保护的责任》,《当代亚太》,2014年第3期。
  6. 《东盟扩员对上海合作组织的启示与借鉴》,《当代亚太》,2013年第2期。
  7. 《沃尔兹的理论品性及其启示》,《世界经济与政治》,2013年第7期。
  8. 《科学哲学在国际关系学中的应用及其前景》,《欧洲研究》,2012年第2期。
  9. 《结构现实主义外交政策理论的构建与拓展》,《当代亚太》,2012年第5期。
  10. 《后金融危机时代中美关系的走向》,载《和平与发展》,2010年第6期。
  11. 《中美关系六十年的影响因素及其历史启示》,载《南开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9年第4期。为《新华文摘》2009年第20期全文转载。
  12. 《国际关系研究层次的上升与回落》,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08年第7期。
  13. 《“新新合成”及其启示》,载《国际论坛》, 2008年第6期。
  14. 《单极体系的维系及其转变》,载《国际政治科学》2008年第2期。
  15. 《理论归属是否必要》,载《欧洲研究》2007年第1期。
  16. 《试析国际关系理论的合成——一种科学哲学的视角》,载《国际政治研究》,2006年第4期。
  17. 《<读书>中的政治哲学与政治科学》,载《北京大学研究生学志》2006年第4期。(负责其中的国际政治部分,该文被《云梦学刊》2007年第3期全文转载)。
  18. 《中美关系三十年的历史启示》,载吴志成主编:《改革开放与科学发展》南开大学出版社2009年版,第444-451页。
  19. 《积极参与国际机制,实现中国的和平崛起》,载杨恕、张新平编:21世纪国际环境与中国外交》,兰州大学出版社2005年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