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塔利班建国2.0
处在文明十字路口的阿富汗,将走向何方?

日期: 2021-08-25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美军仓皇败走塔利班重掌大权

“9·11”二十周年前夕

美军以一场“史诗级溃败”

为阿富汗战争划上灾难性句号

经历20年进化

这一次塔利班将如何“收拾山河”?

历史上英苏美三大帝国

为何皆在此折戟沉沙?

如今再次处在文明十字路口

世界焦灼注视阿富汗将做何种抉择?

《今日看世界》

塔利班建国2.0

阿富汗局势风云突变

再次走到前途与命运的十字路口

8月19日是阿富汗独立日,塔利班宣布成立“阿富汗伊斯兰酋长国”。塔利班领导人巴拉达尔称,塔利班立足“如何有效治理国家”“解决阿富汗人民面临的问题”。塔利班对前政府全体工作人员和军人实施大赦,承诺在伊斯兰教的范围内保障女性权利。

与此同时,塔利班新政府的组建工作也在向前推进。塔利班已经开始运作其下辖305个县,进而和另外94个县的地方军阀、长老谈“归顺条件”。塔利班二号人物巴拉达尔所领导的谈判代表团,已前往南部坎大哈省与各方协商。新政府将设立执政委员会,吸纳非塔利班的知名人士和政治家等,而新政府首脑,可能由塔利班领导人出任。

目前,塔利班已开始对首都喀布尔及全国各地的控制区,推进日常管理工作。于是,阿富汗街头最新一幕,塔利班在阿富汗各大城市挨家挨户敲门探访,希望这些恐惧的市民返回工作岗位。

为营造和平气氛,有塔利班还访问“平民”,问他们是否感觉情况良好,是否“幸福”,回答自然不能否定。

不过,自塔利班占领喀布尔以来,喀布尔很多商业设施依然关闭,城市的大部分地区空寂无人。

眼下,处于政权交替中的阿富汗仍存在局部动荡。阿富汗各地反塔利班示威游行持续不断,一股反塔利班势力正在集结。部分阿富汗前政府军在前政府副总统萨利赫、军事首脑小马苏德领导下,盘踞在潘杰希尔峡谷的八个县,打算与塔利班展开“鱼死网破”的最后决战。

总体来看,夺取政权是阿塔结束“乡村游击”模式,回归政治前台的第一步。眼下最重要的是,塔利班将组建一个怎样的新政府?如何与各派力量分享权力?新权力架构能否在国内提供基本服务?能否获得国际社会承认?更加严峻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塔利班的“变”与“不变” 听其言 观其行

与20年前相比,塔利班在军事实力、战术安排、谈判策略、对外交往、舆论宣传等诸多方面都发生不小的进化。似乎做好了从武装夺取政权到治理国家的准备,也有了睦邻外交的基本框架。

1996年塔利班进入喀布尔时,曾对苏联扶植的纳吉布拉政府展开疯狂报复;这一次,没有发生大规模报复行动,甚至还发布命令赦免了前政府官员和军人。另一方面,塔利班允许西方军人、使领馆外交人员和民众撤离,承诺不伤害外国人,甚至允许妇女接受教育。

此前,塔利班首任最高领袖奥马尔掌权期间,曾经不顾国际社会劝阻炸毁巴米扬大佛,严重损害了塔利班的国际形象。但如今的最高领袖阿洪扎达表现得更“审时度势”,达成多哈协议向华盛顿释放缓和信号。其高级代表高调出现在中国。

近年来,塔利班还积极化解与昔日仇敌俄罗斯以及嫌隙众多的伊朗之间的恩怨。通过保持与各方接触,力求打消国际社会对塔利班昔日的负面印象。

但需要注意的是,塔利班目前承诺的相对温和的内政外交政策能否兑现,要看国际国内形势的变化。国际层面,若美欧等西方国家坚决不承认塔利班政权且实施全面制裁,塔利班就会对西方国家失去信任。

国内,如果西方支持阿富汗内战,前政府军警和塔利班展开游击战,也会倒逼塔利班复辟,甚至会放任极端恐怖主义输出到全球。眼下,周边邻国和全世界对塔利班,听其言,观其行。这不是一道“快答题”,而是考验国际社会耐心的复杂命题。

美国四任总统“击鼓传花”

阿富汗“大溃败”的锅 究竟该由谁背?

2000年美国大选期间,小布什对阵科尔,有人问小布什:“你对塔利班有什么看法?”他蹙了蹙眉:“这是新出的摇滚乐队?”或许当时在小布什看来,塔利班实在不值一提。

随后,震惊世界的“9.11”事件发生。刚刚上台的小布什宣布,美国进入战争状态。那时,他才终于感受到了“摇滚乐队”的威力,美国从此走上了漫长的反恐之路。

到了2011年奥巴马时代,完成击杀本拉登后,从阿富汗撤军的计划便开始着手进行,但因难以估量撤军带来的后果,奥巴马及特朗普在部分撤军后,都又增兵,多次反复进退不得。到了拜登执政才下定决心,彻底抽身。撤军就像“击鼓传花”传到了拜登手上。

虽说“大溃败”是前任埋下的恶果,但在当下美国两党政治对立的情况下,这笔账毫无意外地算到了拜登头上,拜登的支持率也下滑到上任以来的最低水平。

芝加哥大学教授约翰·米尔斯海默认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失败是战略性的,并非哪位总统、哪届政府或哪位顾问的问题,而是美国作为一个国家犯的集体性错误。

兰州大学

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

历届美国政府在这个问题都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小布什在2003年发动伊拉克战争,很大程度上转移了阿富汗问题上的各种资源,比如军费、注意力等等。

朱永彪:奥巴马制定了一个非常清晰的撤军的计划或者路线图,很大程度上给了塔利班一个继续坚持斗争的勇气。特朗普上台之后,实际上他一个很重要的错误就在于急于从阿富汗撤军,而且是为了撤军而撤军。特朗普作出了所有美国可以作出的让步,但同时又没有以实际的方式对塔利班进行约束。

朱永彪:拜登的撤军计划,并没有特别明细的实施方案。可以说历届美国政府都有一个撤军的目标,但是都没有一个清晰周详的撤军计划,这次美国狼狈的撤离,就是一个生动的写照。

朱永彪:此次阿富汗撤军事件,可以预见,在美国国内将进一步加大两党这种政治的分歧,同时也会引起美国民众对美国政府对外使用武力进行干涉一贯采用的这种措施的怀疑。对美国外交方面也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极大打击了美国的国际战略的威望,同时也减少了盟友对美国信心和信任。

回望这场长达二十年、经历了四任美国总统的战争,美国及阿富汗付出了沉重的代价。根据美国布朗大学统计,20年间,阿富汗战争夺去超过24万人性命,其中包括美军士兵约2400人。

战争及其后的冲突,直接造成塔利班及其他武装组织约8.4万人死亡,阿富汗政府军死亡人数约7.8万人。此外,战争还造成了超过7.2万名平民、人道工作者及记者丧生。

20年间,美国在阿富汗的战争开支超过2.2万亿美元。即使战事结束,仍会继续产生开支,包括美国政府要对在阿富汗战争中受伤的美军提供终身照料,以及战争相关贷款的利息,将成为美国日后财政一大负担。而历史又该如何记录,美国反恐二十年的成败得失,同样值得思考。

兰州大学

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朱永彪:

美国过去20年的反恐战争,对美国来说是取得了成功的,很大程度上改善了美国国内的安全形势。通过阿富汗反恐战争,美国也取得了很多有形和无形的收益。比如说对阿富汗的民主改造的一种实验,同时还把阿富汗作为很多武器、设备、战略、战术等等的实验基地或者实验场,这都是美国反恐战争的成果。

朱永彪:同时美国当然在阿富汗战争中间也有很多失误和失策的地方,杀死一个恐怖分子的同时,可能制造出了两到三个新的恐怖分子,这些新”滋生”的恐怖分子,不仅对美国构成了威胁,同时也让全球反恐形势雪上加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美国向全球转移了这种恐怖主义危机。

美军20年前的攻入和20年后的仓皇退出,都极大地改变了中亚地缘政治及世界格局。美国著名政治学者弗朗斯西·福山在英国《经济学人》发文称:阿富汗的这一恐怖画面显示出在世界历史上出现了一个重大的转折点。阿富汗事件是美国霸权衰落的标志,美国时代的终结提早到来了。

与其说阿富汗是“帝国的坟场”

不如说更是“现代化的困局”

自上世纪20年代阿富汗独立之父阿曼努拉国王初试现代化改革以来,在过去一个世纪里,阿富汗的城乡之间,一直没有脱离现代化思潮与宗教保守意识形态的二元拉扯。

阿富汗战争对于域外大国来说,这是“代理人战争”和地缘政治争夺的失败,而对于阿富汗普通民众来说,这是他们对于现代国家建设与发展希望的重挫。现代化的制度,对阿富汗的传统部落秩序、统治方式、生活方式形成了挑战。美苏两国都有实现阿富汗现代化的设想,但都失败而去。

有这样一个比喻,美国是这样一位汽车修理工:擅长重装一辆汽车,对一辆蒸汽发动机的古董车能够勉强让它跑起来,但面对古老的马车时却束手无措。而阿富汗,是一堆零件被胡乱拼接在一起,你甚至看不到它的轮子在哪里。

20年间,阿富汗的儿童开始可以玩乐,可以在户外放风筝、玩电子游戏等此前塔利班禁止的事。婚礼上新人可以播放音乐,女性出外工作也无须担心被塔利班士兵毒打,许多男士还可以剃掉胡子。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在8月16日的发言中对阿富汗迅速演变的局势深表关切。强调保护阿富汗妇女和女孩来之不易的权利至关重要。而阿富汗的过去,正关乎它的未来。毕竟,历史由胜利者书写,但文明不是。

如今许多阿富汗人担心,如若或倒退至塔利班当年实施严格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过去20年里有关现代化开放生活的经验和愿望,将就此化为旧梦。

主持人:卢琛

 

编辑:张筱浛、金嘉茜

标签: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时事观察】朱永彪教授就阿富汗吸引海外投资情况接收《第一财经》采访
  2.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七】“国际经纪人”在“冻结冲突”中的作用:以德涅斯特河左岸为例
  3. 【喜讯】我所曾向红教授荣获“上海合作组织20周年”奖章
  4. 【中亚书评系列之一百三十五】《国之盛观:乌兹别克斯坦的文化与国家认同》
  5. 【本科生“纵横”读书会第51期】“长臂管辖权”的法理分析与对策研究
  6. 【本科生“常识” 读书会第29期】论法的精神
  7. 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新任驻华大使阿尔济耶夫
  8. 习近平致电祝贺谢尔达尔·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当选土库曼斯坦总统
推荐内容
  1.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2.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3.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5.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学术交流】杨恕教授应邀参加“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成立40周年大会暨第14届俄罗斯东欧中亚与高层论坛”
  2. 【学术交流】李益斌副教授参加第十届“国际安全研究论坛”
  3. 【学术交流】李亮博士参加复旦“海外利益保护”学术工作坊活动
  4.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党的二十大与二战史研究”中国第二次世界大战史研究会学习二十大报告专题会议并致闭幕词
  5. 【时事观察】王四海教授就中蒙经贸合作接受“海外网”采访
  6. 【时事观察】陈小鼎教授等就扩员后上海合作组织的制度认同在《中国社会科学报》发表评论
  7. 【时事观察】韦进深副教授就中国特色国家安全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在中国社会科学网发表评论
  8. 【学术交流】汪金国教授参加云南大学“中国周边外交研究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2022年度联席会议并做发言
  9. 【重磅征文】2023年第四届“萃英杯”欧亚研究研究生论坛征文启事
  10. 【时事观察】汪金国教授就区域协调发展的“中国式路径”接受《团结报》采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