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访问塔吉克斯坦

日期: 2021-07-14 来源: 外交部网站 点击: ...
   
   7月13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杜尚别同塔吉克斯坦外长穆赫里丁举行会见并共同会见记者。
  王毅表示,刚才,我同穆赫里丁外长举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就新形势下推进中塔各领域合作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一是全面建设发展共同体。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为主线,加快推进重点合作项目,在塔建设中亚地区首家鲁班工坊,为塔培养高素质人才,帮助塔方提升可持续发展能力。
  二是携手打造安全共同体。当务之急是协调应对阿富汗局势演变,稳定塔阿边境,打击恐怖主义,防范域外势力在中亚兴风作浪。
  三是共同构筑健康共同体。关键是团结抗击新冠疫情。中方将继续向塔方提供疫苗支持,帮助塔建设传统医学中心,完善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共同反对疫情及溯源问题政治化,反对“疫苗民族主义”,反对制造“免疫鸿沟”。
  四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加强国际和地区事务协调,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秩序,捍卫多边主义,反对干涉他国内政,反对单边主义和霸凌行径。
 
   会谈中,王毅还就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发展壮大提出中方四点主张。王毅表示,今年恰逢上海合作组织成立20周年,上合组织发展到了一个关键节点。塔方是上合组织轮值主席国,双方就如何推动上合组织发展壮大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对此有以下主张:
  一是充分发掘“上海精神”的时代价值。以“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为内涵的“上海精神”,是上合组织秉持的核心理念,也是上合在国际上树立起的一面旗帜。在“上海精神”指导下,上合组织超越社会制度和历史文化不同,树立了新型国家关系典范。面对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上海精神”的时代价值进一步凸显。上合组织成员国应当从中汲取精神力量,继续引领上合组织的发展方向。
  二是切实发挥安全合作的保障作用。上合组织以维护成员国共同安全为重要使命,将打击“三股势力”作为核心任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建立了军事、反恐、禁毒、网络安全等联合演习机制,构建起严密健全的执法安全合作网络。我们要继续用好用足这些合作机制,切实为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安全环境。
  三是加快推进共同发展的合作布局。上合组织积极开展全方位务实合作,签署多边经贸合作纲要、国际道路运输便利化协定等重要文件,深度参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在互联互通、经贸投资、能源资源等领域实施了一大批战略性大项目。我们要进一步深化发展战略对接,完善区域一体化布局,促进彼此利益融合。
  四是继续引领开放包容的区域合作。上合组织传承丝路精神,倡导尊重多样文明,在交流互鉴中共同进步,在兼容并蓄中共谋发展,成为拥有8个成员国、4个观察员国、6个对话伙伴,全球面积最大、人口最多的区域组织。我们应当推动上合组织机制体制建设不断进步,走出一条符合时代潮流的区域合作之路,推动上合组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作用。

 

标签:
新闻动态
图片新闻
  1. 【开卷有益】曾向红教授所著《美国中亚政策研究(1991—2018年)》出版
  2. 【学术动态】曹伟副教授就涉疆人权议题在《北京评论》(Beijing Review)上发表评论
  3. 【学术动态】我所多位老师应邀担任《国际安全研究》匿名审稿专家
  4. 【学术交流】李捷教授、曹伟副教授赴新疆参加学术研讨会
  5. 【时事评论】李捷教授等就胡塞武装袭击红海商船现象在“丝路新观察”发表评论
  6. 【对外交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访问我驻哈萨克斯坦总领馆、企业与哈多所大学
  7. 【学术交流】米鹏举博士、靳晓哲博士应邀参加亚洲研究青年学者论坛
  8. 【学术讲座】曾向红教授作客“兰山讲堂·思政云课” 分析大国在中亚地区博弈的新态势
推荐内容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2024年论文发表情况(持续更新中)
  2. 【研究报告】美国“以疆制华”的危机政治阴谋及路径
  3. 2020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4. 2019年中亚研究所论文发表情况
  5.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6.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乌兹别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新时代全天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全文)
  2. 《中国的反恐怖主义法律制度体系与实践》白皮书发布
  3. 上合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 第二十二次会议在比什凯克举行
  4. 李强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政府首脑(总理)理事会第二十二次会议
  5. 李强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扎帕罗夫
  6. 俄罗斯总统普京访问吉尔吉斯斯坦
  7. 中亚宏观经济发展与展望(2023年秋)
  8. 李强会见乌兹别克斯坦总理阿里波夫
  9. 集安组织“牢不可破的兄弟情”军演将在吉尔吉斯斯坦举行
  10. 俄罗斯过境哈萨克斯坦向乌兹别克斯坦供应天然气管道启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