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 伟

   

    曹伟,1981年4月生,法学博士,现为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讲师,中亚研究所研究人员。联系方式:caowei@lzu.edu.cn

    主要研究领域:中国西部边疆安全与周边外交、反新疆分裂主义等。在《中国边疆史地研究》、《清史研究》、《西域研究》发表学术论文多篇。主讲课程:《近现代国际关系史》、《国际战略学》等。    

一、主要科研成果

  1. 《评清朝在新疆的隔离制度》,《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08年第2期。 
  2. 《美国在阿富汗的禁毒行动及成效分析》,《新疆师范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11年第4期。 
  3. 《评清朝的西藏政策》,《清史研究》,2012年第1期。 
  4. 《阿富汗问题与中国的关联》,《南亚研究季刊》,2012年第1期。
  5. 《从哈共(布)中央的报告看苏联对新疆政策的变化》,《中国边疆史地研究》,2012年第3期。
  6. 《斯里兰卡内战结束以来印度对斯政策分析》,《南亚研究》2013年第4期。
  7. 《20世纪30年代苏联红军两次出兵新疆及其原因》,《西域研究》2014年第4期。
  8. 《中亚圣战萨拉菲:概念、过程、网络》,《新疆社会科学》2014年第5期。
  9. 《吉尔吉斯斯坦南部民族冲突评析》,《中亚研究》2014年第1辑。
  10. 《反分裂视角下的“中华民族认同”建设》,《原道》2015年第4辑。
  11. 《丝绸之路经济带视角下的中吉乌铁路计划》,《中亚研究》2017年第1辑。
  12. 《习近平新时代反分裂观》,《统一战线学研究》2018年第3期。
二、主持科研项目
  1. 主持2019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美国国会涉新疆议案综合研究”,项目编号19BGJ031。
  2. 主持2019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资助项目——甘肃省高校智库建设现状及服务能力提升研究,项目编号:ML050。
  3. 主持2016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基金项目——“‘伊斯兰国’的崛起对当前新疆去极端化工作的挑战及应对”(项目批准号:16YJC810002)。
  4. 主持2014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人文社科类)——“新疆反恐斗争中的伊斯兰去‘极端化’研究”。
  5. 主持2012年度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人文社科类)——“近代以来反‘疆独’斗争中的意识形态问题研究”。 
  6. 参与201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中东国家的社会变迁与社会运动研究》(2013-2015),项目编号:13XGJ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