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永彪

   

 

   朱永彪,河南省临颍县人,现为兰州大学阿富汗研究中心主任,兰州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中亚研究所副教授、所长助理、《中亚研究》副主编。

   2001-2007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国际政治专业,获硕士学位(提前毕业)并留校任教,2008年10月被聘为讲师。2009年在职攻读博士学位,2012年6月获博士学位。2013年被聘为副教授。主要研究兴趣:国家安全与对外战略,当前主要关注反恐、阿富汗、中亚问题等。

一、主持、参与科研项目:

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网络恐怖主义及对策研究”(07XGJ005),2007年立项,2009年结项。

2.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阿富汗问题的发展趋势及我国对策研究”(10CGJ012),2010年立项,2014年结项。

3.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南亚地区的安全观与安全合作机制研究”,2015年立项,在研。

4.作为第二负责人参与2010年度国家国际合作研究项目“中亚地区应对气候变化条件下的生态环境保护与资源管理联合调查与研究”子课题“中亚地区水资源及矿产资源调查与研究”。

5.作为项目组副组长参加有关部委项目4项。

6.作为主要成员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等多项。

二、发表论文:

1.朱永彪、杨恕:《二战结束前日本地缘政治视野中的新疆》,《新疆大学学报》,2006年第3期。

2.朱永彪、杨恕:《网络恐怖主义初探》,《中州学刊》,2006年第5期。

3.朱永彪、杨恕:《日本与中亚接近的原因探析》,《日本学刊》,2007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07第7期转载)

4.朱永彪、杨恕:《简论日本的中亚战略及其对中国的影响》,《外交评论》,2007年第6期。

5.朱永彪、杨恕:《美国的反网络恐怖主义战略研究》,《兰州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国际政治》2008第6期转载)

6.朱永彪、闫培记:《阿富汗难民:历史、现状及影响》,《世界历史》,2009年第4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世界史》2009第12期转载)

7.朱永彪、杨云安:《阿富汗安全形势及其对中亚的影响》,《兰州大学学报》,2010年第5期。

8.朱永彪、尹舒阳:《美国大中亚战略进入新阶段》,《国际观察》,2010年第5期。

9.朱永彪:《简论美国大中亚战略的调整》,《和平与发展》,2010年第6期。

10.朱永彪、后俊:《论阿富汗民族、部落因素对毒品问题的影响》,《兰州大学学报》,2011年第3期。

11. 杨恕、朱永彪:《简论阿富汗问题的前景》,《后危机时期国际格局演变与中国的和平发展环境》,时事出版社,2011年。

12.朱永彪、曹伟:《阿富汗问题与中国的关联》,《南亚研究季刊》,2012年第1期。

13. 杨恕、朱永彪:《西方反恐“越反越恐”怪圈成因》,《人民论坛》,2012年第7期。

14.朱永彪、曹伟:《撤军后美国在阿富汗问题上的地位与影响》,《南亚研究季刊》,2013年第4期。
15.朱永彪:《阿富汗塔利班的现状和困境》,《东南亚南亚研究》,2013年第4期。
16.杨恕、朱永彪:《美国的中亚反恐政策及其对中国的影响》,《美国反恐怖战略调整及其对中国的影响》,时事出版社,2013年6月。
17.朱永彪:《塔利班的现状浅析》,《中亚-南亚的恐怖主义与地区安全》,四川出版集团巴蜀书社,2013年8月。
18.朱永彪、沈晓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对中亚的影响》,《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14年第6期。(《中国社会科学文摘》2015年第2期转载)。
19.朱永彪、武兵科:《阿富汗和解进程:现状、原因与前景》,《兰州大学学报》,2015年第2期。
20.朱永彪、武兵科:《恐怖主义的现状与发展趋势》,《中亚研究》,2015年第1期。
三、出版专著:

1.朱永彪:《9·11之后的阿富汗》,新华出版社,2009年。

2.朱永彪、任彦:《国际网络恐怖主义研究》,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

四、社会兼职:

“中亚-南亚恐怖主义与地区安全论坛”首届理事会常务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