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中国社会科学》杂志刊登我所曾向红教授的论文

日期: 2018-01-10 来源: 互联网 点击: ...
   

 近日,由我所青年教授曾向红撰写的《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2017年第12期上发表,全文2万余字。这是兰州大学教师1997年以来再次以第一作者身份在该刊上发表学术论文。

《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一文认为,当前国际恐怖主义的肆虐,要求国际社会从全球治理的高度进行治理。文章认为,当前国际社会对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至少存在霸权治理、国际组织治理、混合型治理、大国协调治理四种主要治理机制。上述机制虽为应对和打击恐怖主义做出了贡献,但仍存在一定不足。为明晰现有恐怖主义全球治理机制的不足及其改进方向,文章构建了一个新的评估框架,即根据治理主体是否全面落实了基于后果性逻辑、适当性逻辑、情感与积习四种行为逻辑的治理措施,以对现有的恐怖主义全球治理机制进行评估。文章得出结论,如果国际社会要实现对恐怖主义的标本兼治,需要推动相关治理机制全面落实基于四种行为逻辑的治理措施,同时增进各种机制之间的相互协调与配合。

    《恐怖主义的全球治理:机制及其评估》一文在《中国社会科学》上的发表,代表了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在反恐问题上的研究取得了突出进展。反恐问题研究,一向是中亚研究所独具特色、成果显著的三个主要研究方向之一(其余两个方向为中亚及上海合作组织研究、反分裂理论研究)。近年来,中亚研究所在反恐理论研究上作了许多探索,有多篇学术论文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外交评论》、《国际展望》、《国际安全研究》、《南亚研究季刊》、《东南亚南亚研究》等知名期刊上发表,在学术界产生了较大影响。不仅如此,中亚研究所还就反恐问题为政府决策做了许多工作,多份咨询报告获得了多个国家部委的好评,已成为国家打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的重要智库和咨询单位。

 

新闻背景: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1980年1月创刊(双月刊),2012年改为月刊,主要发表我国人文社会科学领域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自创刊以来,《中国社会科学》一直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关注,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据统计,2016年《中国社会科学》共刊发135篇文章,用稿率为1.77%,其中刊发国际关系类文章8篇;2015年《中国社会科学》共刊发128篇文章,用稿率为1.72%,其中刊发国际关系类文章3篇。

 

 

标签:
分享到:
学术动态
图片新闻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在京发布《上海合作组织十七年进展评估》智库研究报告
  2. 兰州大学召开人文社会科学工作大会
  3.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国际政治系列讲座(十三)
  4. 我所曾向红教授一行出席首届“一带一路”上海论坛
  5. 我所朱永彪副教授参加中阿巴三方智库研讨会
  6. 我所高婉妮博士应邀参加“全球视野中的一带一路论坛”
  7. 曾向红教授应邀赴山东大学和西北大学作学术讲座
  8.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嘉宾一行来访
推荐内容
  1. 我所杨恕教授获“上海合作组织十周年奖章”
  2. 关于举办“中国反分裂理论研讨会”的通知
最近更新
  1. 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国际政治系列讲座(十三)
  2. 我所曾向红教授一行出席首届“一带一路”上海论坛
  3. 我所朱永彪副教授参加中阿巴三方智库研讨会
  4. 我所高婉妮博士应邀参加“全球视野中的一带一路论坛”
  5. 曾向红教授应邀赴山东大学和西北大学作学术讲座
  6. 塔吉克斯坦总统战略研究中心嘉宾一行来访
  7. 杨恕教授获聘为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专家委员会委员
  8. 汪金国教授一行应邀参加“一带一路”与上海合作组织暨第十九届全国中亚问题研讨会
  9. 汪金国教授应邀参加“新时代上合组织新发展”国际智库论坛
  10. 杨恕教授受邀出任人民日报社国际问题研究中心中方专家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