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 捷

   

一、个人简历

    李捷,1979年8月出生,广东省湛江市人。现就职于甘肃省兰州大学中亚研究所,法学博士,副教授。

    1999—2003年,就读于兰州大学国际政治系国际政治专业,获学士学位;

    2005—2008年,就读于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国际政治专业,获硕士学位;

    2009—2012年,就读于兰州大学政治与行政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

    现主要从事反分裂、地区(新疆)安全与稳定及世界民族问题研究。主持相关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课题各一项,在《世界经济与政治》、《国际问题研究》、《世界民族》等刊物上发表论文十余篇。在教学领域,主要教授《世界民族与宗教》、《美国政治经济》等本科生课程。

二、承担的科研项目

1.“我国分裂主义的国际化及其引发的国际冲突研究”(2009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

2.“新时期新疆发展与稳定协调关系研究”(2011国家社科基金项目)

3.“新疆跨越式发展与长治久安战略协调关系研究”(2011兰州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专项资金项目)

4.“新疆长治久安视域下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研究”(2015年度国家社科基金西部项目)

三、部分科研成果

(一)学术专著

1.《分裂主义及其国际化研究》,北京:时事出版社,2012年版。

2.《分裂与反分裂:分裂主义研究论集》,北京: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2014年版。

3.《南亚极端民族主义与民族分裂主义研究--以斯里兰卡为例》,兰州:兰州大学出版社,2014年版。

(二)学术期刊文章

第一作者:

1. 《中亚民主化和民主建设简析》,载《新疆大学学报》(哲学•人文社会科学版)2007年第5期;

2.《阿富汗与美国“大中亚计划”评析》,载《西亚非洲》2008年第4期;

3.《反恐与公众参与》,载《兰州大学学报》(社科版)2008年第2期;

4.《当代分裂主义与外部环境》,载《北方民族大学学报》2009年第4期;

5.《猛虎组织溃败的原因分析》,载《南亚研究季刊》2009年第3期;

6.《中国周边国家自治制度评析》,载《广西民族研究》2009年第3期;

7.《“后猛虎时代”斯里兰卡反分裂形势及民族关系分析》,载《南亚研究季刊》2010年第2期;

8.《“疆独”、“藏独”的国际化路径研究》,载《广西民族研究》2010年第2期;

9.《分裂主义对国家安全的威胁研究》,载《国际政治研究》2010年第3期;

10.《我国分裂主义的国际化及其引发的国际冲突研究》,载《新疆师范大学学报》2011年第2期。

11. 《对基于自由民主角度的分裂权利理论的简评》,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12期。

12. 《提升软权力对实现我国和平崛起战略的作用》,载《太平洋学报》2005年第12期。

13. 《独裁阴影下的菲律宾政治危机探悉》,载《学术探索》2006年第3期。

14. 《近期国际恐怖主义发展的新动向》,载《国际资料信息》2006年第9期。

15. 《美国的软权力在中亚的运用》,载《延边党校学报》2006年第3期。

 

第二作者

1. 《当代美国民族政策述评》,载《世界民族》2008年第1期。

2. 《斯里兰卡的民族冲突与多党制下的政党民族化》,载《太平洋学报》2008年第4期。

3. 《委内瑞拉“21世纪社会主义”走向探析》,载《学术探索》2007年 第2期。

4. 《发展中国家民主化和民主建设一般规律简析》,载《探索》2007年第3期。

5. 《论宪政在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中的积极作用》,载《兰州学刊》2007年第1期 。

6. 《自杀式恐怖袭击透视》,载《国际资料信息》2006年第11期。

7. 《分裂主义国际化进程研究》,载《世界经济与政治》2011年第12期。